XR400 Motard-2

 

Mugen XR400 Motrad 


2016.8

日本零件到了,把替換的主車架立好,然後從另一部紅黑上開始拆一個挪一個過來,前半部後半部移植都簡單...就是引擎部份開始卡關!

第一關竟是很新的汽缸,缸蓋有個螺絲卡死,試過兩種反牙攻,試過鋸開一字用衝擊起子敲...不動就是不動,就是不下來...想用破壞套筒,但偏它靠在牆邊,你套筒還套不上...有些車友都提供方法跟協助,但那螺絲還是堅守崗位,不下就是不下!

拖了兩個星期,我屈服了...就鑽開它吧!...還好有多一個汽缸,缸蓋就挪用吧!就算沒多的缸蓋,買一個新的也就幾千塊!比拖下去不知何年何月可以解的好!

鑽開後發現,一般螺絲卡死是螺紋部份生繡卡死,這顆竟然不是...它是頭部凸緣部份跟缸蓋表面的黑色漆面,因為強壓在一起十來年,就咬死一起...老爺車轉生術費茲的火烤法,一定可以解...但一烤下去我看漆面就掛了,搞不好連平面都跑了.(因為局部受熱,熱脹冷縮!)

唉!玩老車最怕就是螺絲卡死,但偏偏就經常會碰到...我自己組的車鎖螺絲前都要塗福士銅800,一條五六百塊,算蠻貴的...這是一種防卡劑,就是內有細微的銅粉,高溫潮濕環境下,盡量就保持螺絲不鏽蝕卡死!



頑固的缸蓋螺絲拆開後,缸頭汽缸活塞一路順利下了...




下缸體前要先拆排氣管...不過就是排氣管呀!是能有多難啦!...錯了!我低估了拆裝無限排氣管前段的難度,跟玩九子連環一樣,知道的順利拆環組環,不會的搞一天都還卡住...原廠管前段是一體式的,四個固定螺帽下來,往前一推,往旁一抽,下來了!...無限的應該也一樣吧!四個固定螺帽下來,往前一推,往旁一抽...卡住!...What?!為什麼卡住?!又不敢暴力下,怕刮到表面...原來要把拉緊的彈簧先解下,只好回鎖四個固定螺帽,再把彈簧拉下!(很多修車教學影片是用起子翹,但不建議,用起子翹會傷到表面)...四根強力彈簧解下後,把前段拆分成三根小管子,才有辦法下來...裝的時候更困難,三根管子要特定的角度,才能組回去,光是抓組合角度,花了半小時...其實如果不管組裝時表面刮傷的話,硬擠硬塞,就五分鐘搞定!

引擎拆了汽缸/離合器/機油pump/電盤/起動馬達等等,開始進入重頭戲...剖西瓜!用特工把齒輪箱左右邊分離,花鼓撥叉齒輪組全下,只剩曲軸...送去給一間整理車的老店作下曲軸動作,其實自己能不能作?!也可以啦!墊個木塊,膠鎚打一打,曲軸就下了...可是...要玩這麼土砲的話,就隨便找家車行搞就好了...原廠手冊上清楚明白寫著,曲軸箱墊水平,油壓機擺垂直,兩個角度正90度,然後油壓往下壓出...那就照手冊來吧!







講到土砲...去那家老店拿曲軸時,看到老師仔在調一個汽車引擎的汽門...調汽門我在行滴!在旁邊看了一下,結果沒看到厚薄規,老師仔就轉一轉螺栓就鎖了...呀!!!這樣憑經驗好嗎?!老師仔大概看出我的驚訝跟不屑的感覺...問我汽門怎麼調?!我開始洋洋灑灑地屁了起來,當然是先用正確厚度的厚薄規墊底下,鎖到抽出有生澀感,再用薄一級的去插看看,有順利進去就沒有過小,再用厚一級的去確認沒有過大...

老師仔說,你講的是小學生都會的,你這樣調出來,你知道間隙是多少嗎?!...我說就調我車來講,進氣門10條,調好就是8-12條之間!(薄一級是8條,厚一級是12條,一條是0.01mm)...老師仔說這樣的誤差也堪用啦!我連厚薄規都不用,就可以調出誤差比你小的間隙!

當下實在不信服,你一定說你吃的鹽比我吃的飯還多,過的橋比我走的路還長,所以手一摸就知道是幾條了...老師仔繼續講...螺絲有螺紋,螺紋有一定的距離(我知道,叫Pitch)...Pitch如果等於100條,你螺絲轉一圈時,底下的間隙是幾條...

我吸了口氣回答:轉一圈自然是100條了...所以這顆OHV引擎為例,排氣門要25條,你就是轉1/4圈就很準確到25條了...對不?!

老師仔點點頭!

果然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呀...我還是只能稱業餘人士了!

曲軸交換好後,開始組齒輪箱,先組紅黑這台無限的ND08...

引擎case所有接合處舊墊片純手工清乾淨,能撕的撕,能摳的摳,摳不下撕不下的,再用刀片小心翼翼刮,還不能下手太大力,免得劃傷到接合面表面...清好後,再用溶劑擦乾淨,不上膠,純粹靠平面壓合原廠新的墊片來達成密封.




上膠不是比較省事?!是的!是省事,就算平面跑了,螺絲亂鎖一通,短期都還不會漏油...但原廠規範是不上膠的,原廠平面誤差要求0.1mm,平均交叉鎖上額定扭力的螺絲,讓平面均壓墊片達成密封...這才是Honda原廠的標準作法...我打死不上膠!

螺絲正確鎖法是先用手指頭轉進去,確認螺紋咬合正確...手指轉螺絲如果有異常阻力轉不動,不能套上套筒硬鎖,要退出來查看鎖孔是否有髒污卡垢或螺紋歪斜不順等情況...手指頭順利鎖進後,再用扭力扳手鎖緊!

開始組裝齒輪箱...先作清潔,基本上齒輪箱汽缸的組裝應該要在清淨室/無塵室,環境溫度還有標準要求...但我們業餘人士沒辦法弄這些,只能盡量擦乾淨,把看得到的棉絮,墊片紙屑等等清掉...確認曲軸/反向軸記號對準,齒輪組兩手抱起來,插回去,淋機油,撥叉,花鼓組回去,更換原廠新油封...確認再確認,螺絲暫時固定後,試檔位...OK!花鼓位置正常!空檔正常!所有螺絲回鎖,準備上車架!

接電盤,裝內鏈,裝機油pump,裝離合器組...其實拆比較難,裝反而容易一些些...這邊抱怨一下Honda原廠...原廠沒有專為XR400 Motard出維修手冊,它出一本CB400SS/CL400/XR400 Motard的三合一手冊,這三部車號稱NC38三姐妹,就是三部車引擎代號都是NC38E...雖然引擎代號一樣,但拆開裡面卻不是太一樣,XR400 Motard基本上沒有腳啟動,CB400SS有,手冊上幾乎都是CB400SS的樣子,有時找好久,找不到XR400 Motard的說明,邊拆邊摸邊照相邊嘗試,浪費了不少時間!

裝離合器組時,手冊沒寫太清楚,還好有拍照,要不然可能就裝錯了...它安裝跟設計很詭異,我到現在還想不懂有啥特別意義,離合器片有七片,壓板有六片...還好,來令六七片很正常...但有一片是跟其他不一樣,不一樣的這片還得裝在最裡面...這...剩下六片,裡面五片裝在澳打的正常卡溝裡,第六片最外面這片,錯開裝到別的卡溝...呀...這是在幹嘛呀?!

接著安裝汽缸...特別提一下活塞環,基本上三環要互差120度,第三環的上下片還要錯開一定距離...其實都是為了讓燃燒室的氣體就算要跑出去,也要東繞西繞才跑得出去!燃燒室氣密越好,自然馬力扭力表現就越好!

缸頭裝好,上凸輪軸,上內鏈,要對記號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手冊有一個內鏈張力器的特工,這裡就是眉角了...ND08張力器是傳統的單向彈簧柱,也就是說它伸出後,壓不回,必需從後面轉它,彈簧柱才會縮回!

張力器的安裝時彈簧柱是最伸出狀態,內鏈長度會不足以繞過凸輪軸齒盤...如果說先拆下張力器,內鏈可以裝上凸輪軸齒盤,然後再回鎖張力器,因為它是在最伸出的狀態,那內鏈的張力會過強!

正確應該要先鎖上張力器,用特工轉到底,讓彈簧柱退後,然後卡住,安裝好內鏈後,再抽出特工,釋放彈簧柱,這樣才有適當的張力!

再度感謝佑子,因為張力器特工也是他幫我作的!













引擎汽缸安裝妥當後,管路/線路理好固定好,再裝無限排氣管...這部ND08是全段無限,光前後段排氣管,日本當地要價快十五萬日幣...外型美觀,材質高檔,鈦合金管聲音漂亮...就是一個缺點,加速時音量太大,車主不想那麼招搖,選定5mm不鏽鋼片作的消音塞,點焊到排氣管中段處...感覺很不錯,聲音低沉紮實,回壓也夠,改善了之前直通時的低速軟腳現象!但要犧牲一些高轉表現...電池負極接上,外觀件裝上,確認機油量,確認化油器汽油...準備試發動!!

This is...The moment of destiny...

一部搭載著荒漠越野實戰光環的引擎,身披賽場粹鍊名牌套件的經典車款,會如同鳳凰般浴火重生呢?!還是只能悲慘地走入殺肉場?!

轉開鑰匙,空檔燈亮,拉阻風門...按下起動開關...噗.噗...轟.....

順利起動...排氣音OK,引擎內鏈/搖臂/汽門聲音OK...熱車30秒,壓回阻風門,怠速穩定,加油門拉轉OK...對不起!Honda我不應該懷疑你的,只要全按手冊規範,以Honda優良品質,順利一次發動是必然的!

熱好車,巡視電器設備,大燈遠燈煞車燈方向燈碼表燈喇叭...OK!全部沒裝錯...上車騎一圈,車台避震器狀況良好,基本上就是新車的感覺...退檔加速,一切正常!繞兩三公里,回工寮,檢查機油量,檢查鏈條...擦乾淨,外殼打一點臘,就等車主來載回它溫暖的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