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R400 Motard-1

 

XR400 Motard(ND08) 2005-2008

XR400 Motard,Honda開發代號ND08

N=350cc-400cc 

D=越野/兩用車

08=ND系列第八款(其實並不是每一款都有上市)

Honda一直到2005年才推出XR400 Motard上市,講好聽是穩健紮實,一步一腳印,不輕易推出不成熟的產品...講難聽是內部決策反應遲頓,滑胎車在歐美都風行不知道幾年了,你Honda到現在才搞幾台中輕量級的車出來,想買的人都買了,你現在才出來是想賣給誰呀?!

但是...事情不是那麼絕對...上市時間是晚了幾年,但這部車在某種程度上,還真的是穩建紮實...依我的個性,要買一部中輕量級滑胎車,那XR400 Motard會在我的候選名單內的前面!

聊一下ND08吧!

代號NC38E引擎,由XR400R修改而來,先給CL400用,再給CB400SS用,最後就給XR400 Motard用,一魚三吃!

RFVC架構,這以前研究太多,講太多了,放射汽門安排,造就最理想化的半圓型燃燒室,堪稱是Honda單缸引擎的登峰之作,光RFVC引擎就值得花錢買了!(Honda將逐漸停產RFVC引擎,不是因為不好,是因為製造成本比DOHC引擎要高!)RFVC引擎再配騎士黃金三角設定,不管是車架鋼性,操控性,舒適度,off-road適應度...都有高水準的整體表現,好騎好上手...然後Honda機車一貫的高品質水準,妥善率高,維護成本低!要選台中排量滑胎車當然要把XR400 Motard列入候選名單!

不過ND08也不是十全十美...

被我嫌的第一點是145公斤車重(濕重),光用架車要撐立直,整個人壓下去還有點起不來...有時真搞不懂車架跟MD30幾乎是一樣,引擎也是空冷,Honda偏偏可以作出比水冷車還重的重量...不過如果依ND08的定位是on-road滑胎,偶爾小跑輕度off-road...那145公斤的車重也就沒啥啦!重一點甚至在快速道路巡航時,增加一些穩定性...但如果要騎它去征戰台灣的林道,嗯...最好就不要吧!

第二點是最高轉速馬力...30匹...啥?!跟XR250R(ME08)一樣...ND08是400cc耶!怎麼最高轉速馬力跟250cc的一樣?!ND08車架要承受40匹絕對不是問題,但Honda不是這樣在想...最高馬力就是催到八千轉才有出來,大部份時間低過五千轉在騎,那情願多照顧中低轉速的扭力曲線,車子的樂趣跟實用性大增...更重要的是...不過份壓榨馬力,機械壽命比較常久,否則憑Honda在機車上的技術,400cc要榨個40匹馬力,何難之有?!要60匹都可以作給你,只是說活塞環/活塞/汽缸可能每100小時就要拆開維修更換...相對來講,我情願中低轉扭力飽滿,引擎順順跑個十年不必大修,最高轉數馬力就犧牲一些吧!

2016.5

車友聯繫有ND08要整修,嗯...兩部ND08引擎剖西瓜拿曲軸,車架全拆交換...等於兩部全拆解,再從一根螺絲組回一部車...我的老天鵝呀!這不要說我這種只有假日有時間修車的業餘人士,這種工程我看連車行都不見得有把握敢接!真的敢接的車行,開價不會低過六位數...ND08可不是豪邁或野狼,雖是空冷單缸,但裡頭是有很多眉角,代誌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

評估了一下,ND08車架跟週邊跟MD30有九成一樣,我既然搞得定MD30,就搞得定ND08,兩台車是哥倆好,兄弟一對寶...車友說有ND08的原廠手冊,有原廠手冊那就太好了!沒有搞不定的事!

其實主要一個原因是有一部全車Mugen部件的XR400 Motard,這當年在日本售價超過70萬日幣,甚至比同廠四缸400cc車款還貴...雖然我一些沒出息的田僑仔朋友玩車就是玩燒錢,改裝品一兩百萬不在乎...但有時玩車是玩品味,玩稀有度!這部全車Mugen套件的ND08日本最多就十幾部,而台灣我估計就僅此一部!

2016.6

跟丈人借工寮施工,兩部ND08運到,先拆黑白這部...光是拆外部,我嘴巴就沒合過...媽的!這誰裝的呀?!瞎搞,一大堆螺絲都裝錯...螺絲不是螺牙直徑長度一樣就好,至少還得講究兩個地方...一個是頭型,一個是材質.

頭型對外部件很重要,因為螺絲頭型不對時,會把外部塑膠件的鎖孔壓爛,你得找螺絲頭型合鎖孔型狀的螺絲才好鎖...基本上這些螺絲都不好找,我曾經拿去問專業的螺絲行,老板一看就打槍...沒在賣這種特製的怪雞絲!...只能死心翻手冊找料號跟原廠訂!這是原廠故意這樣搞的,你才會乖乖找我買零件,口袋的錢掏給我賺!

另一是材質,這又分兩方面講...一是螺絲的金屬電位跟被鎖物的電位差太多時,時間一久,就會產生電偶腐蝕...有時後網路上看車友在整理車子,鋁合金材質的引擎外殼,大氣地配上BlingBling的不鏽鋼螺絲,不惜重本呀!追求完美呀!...看得我只能拍拍手,好呀!幹得好!真的好棒棒!

另一個材質問題就是強度...黑白ND08拆下後懸吊時,連接主車架的超大超長的主軸螺絲,我一摸就不對勁...啥?!這樣光滑鮮亮的螺絲你說不對勁?!你到底是懂不懂呀?!...歹勢!就是太過光滑鮮亮,所以肯定不是原廠螺絲,所以我說不對勁...這螺絲在別地方就算了,偏偏它在全車最重要的地方,它是車車中央的主軸,等於房子的主鋼樑,路面的任何震動,爬樓梯跳高台的所有受力,都要由它來承受,...就一句話,這顆螺絲沒有妥協!就是要原廠螺絲!其他管你啥高碳鋼中碳鋼不鏽鋼合金鋼無敵鐵金鋼...不行!就是不行!通通拿去作雞精!

挑一挑有哪些是必要更換原廠的螺絲,就得花幾千塊了!就看到車主口袋破個洞,開始要漏錢了...

拆完外裝,再拆汽缸,其實不會難拆,甚至比MD30好拆...跟MD30就差在活塞比較大顆,內鏈張力調整器比較簡單!不要懷疑,250cc的MD30,張力調整器要比ND08大了五倍!

缸頭下來,拿出凸輪軸...果然...凸輪軸下方有一個小小的管塞跟彈簧不見了...原本我以為ND08沒有那小小的管塞跟彈簧,過陣子拆另一部沒拆過的ND08時,發現其實是有的...也就是說,之前拆的人把那小東西搞不見了,其實不怪它,沒拆過的人永遠不會想到Honda會在那裡藏一根小小的管塞跟彈簧,凸輪軸一拿起來...鐙...它就彈走了!

拆下缸體,有點納悶為什麼活塞頂部有機油...機油擦乾淨,退出活塞,也看不出有啥異狀...不小心手摸一摸活塞環,倒吸一口氣...

哇操...活塞環裝反掉了!

MD30/ND08及其他大部份機車都一樣...第一環是氣密環,汽缸燃燒爆炸時,第一環氣密環有重責大任,要把燃燒爆炸的油氣廢氣封住,不能往下跑太多(也就是一定會跑掉,叫吹漏氣),跑掉太多,引擎力道就弱了...除氣密外,還要作導熱,把燃燒的高溫,傳導到汽缸壁!熱量傳導不好,你活塞就等著穿孔吧!

第二環是刮油環,就是活塞往上時,機油會噴到活塞底部跟汽缸璧...氣密,潤滑,帶走熱量...然後活塞往下時,第二環刮油環要負責把汽缸璧的機油刮下來,經過第三環的回流孔,回到曲軸箱裡!

前一位組裝的人,把刮油環裝反,把機油往上刮,所以活塞頂才會有我看到的機油!

人才呀!












還好車主有附一顆汽缸備品,就兩個汽缸挑出比較優的部件來湊成一個...其實沒有修不好的車,只要有零件可以換就搞得定!!

佑子過來探班,我剛好卡在離合器沒特工下不來的窘境...佑子馬上量量尺寸,回家馬上焊一個治具過來,治具丟路邊一定被當成廢鐵,但是...BUT...It's WORK!...順利拆下離合器,分離引擎,拆出主車架!

其實我大約一天就可以拆到主車架下架,但卻花了兩三天...主要是拆下的螺絲太多,沒有整理裝袋標註的話,保證回組時一團亂,所以只能耐下心,拆完一個零件,螺絲整理裝袋標註起來!前面浪費一些時間,但確保後面回組不會亂!

為了拆下的所有小東西小零件,真是操碎了心!

不過主車架下來後,車主口袋又要破一個洞了...

主車架下來後,我的標準放寬再放寬,都不建議再使用它...主車架是越野車的靈魂,車架狀況糟糕的話,馬力再強都是個屁!



車主也認同,所以想從台灣本田進新車架...說之前有大羊進過新車架,也就兩三萬搞定,我說ND08車架整個搞下來可能不會低過十萬...跟台灣本田連繫後,果然證實我的推算!越野車的車架不要用250cc400cc來看...ND08的車架可以比CB1100貴一些,因為強固性,材質,結構等等,越野車/滑胎車要求比較高...ND08前叉跟Honda當家跑車CBR1000RR雖然一樣都是43mm,但行程多出兩倍以上,價格自然也就貴過CBR1000RR!

思考退而求其次買二手狀況好的車架,其實是可接受的好方案,我的MD30上面就很多網拍的二手良品,包含副車架,尾燈組,後搖臂等等...

副車架,引擎case,後貨架,側支架等等,也都需要送出去噴砂後重上漆...感謝車友阿熹大的協助!

等待零件進口的時間,也開始為開曲軸箱剖西瓜準備工具,有怪螺絲,有怪套筒,有三爪魚,有皮帶圈...修車最煩的就是這些特工,每台車都不是太一樣,而且還賣得特別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