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道13-合歡溪,卓社,石門



2012.07.01

早上四點半鬧鐘響,窗外天色竟已經開始泛白,我的占卜沒有錯,今天鐵定好天氣...趕忙起床泡咖啡吃早餐著裝出發!

凌晨五點多天色大白,但台三線一路沒幾台車,我騎到東勢也才六點半...10W50機油表現中規中矩,還感覺不出特性或好壞...東勢轉台21進埔里,再轉霧社補足油料,直接往武嶺殺上去,沿路不少腳踏車騎士,氣喘噓噓地往上爬,我不禁納悶,騎腳踏車是有那麼好玩唄?!平常上街騎一下或郊區道路騎個一二十公里就好啦!騎腳踏車爬這陡坡到武嶺,真的是會要人命!

一路上到武嶺,天氣好得很,不要說下雨,連片烏雲都沒有...只是高山氣溫有點低,沒多作停留,直接往梨山殺過去...接近梨山時,看到路邊有紅色告示牌寫路基塌陷三公尺,哦!三公尺好像蠻深的說...接著就看到一個重機騎士在路邊揮手示警,我看了塌陷的路面,這高段差和大窟窿對一般車的確是蠻危險的,以平常速度過去的話,人一定會被彈出去...不過這對XR來講,只是蛋糕一塊,小菜一碟,不必減速,咚咚就過了,這時覺得越野車真是好玩...揮手向騎士致意,我繼續趕路去!

十點半上到梨山,選個樹蔭停車,休息抽煙時間...打開後行李箱發現代誌大條了,山下買的紙盒包蔓越苺汁,竟然破了個洞,裡頭一堆東西都被泡到濕褡褡...以往我都只買保特瓶的飲料,山上氣壓低,就算瓶身膨脹也都還撐得住,今天不知道為啥鬼迷心竅,偏偏買紙盒飲料,又偏偏爬到三千多公尺的高山,偏偏又紙盒撐不住氣壓和震動就它x的爆了…只得花個十分鐘,用了兩包面紙把後箱裡頭擦一遍!

旁邊有小販賣便當,早上出門來不及去買飯糰,待會兒進林道要餓肚子,看看便當一個65也不算貴說,買了一個帶走...到郊外要果腹,我特別喜歡飯糰,不必筷子湯匙,嘴巴張開就啃,雖然麵包也可以,但麵包吃不飽,飯糰則很有飽實感,而且還耐久不會餓,價格又便宜,實在是出門在外的必備良品!

按地圖指示,往福壽山農場方向前進,出乎意外的,路還蠻大條的說...從小到大,中橫不知走過幾次,但就是武陵農場,梨山,大禹嶺,武嶺這幾個地方逛一逛,從沒有岔上啥福壽山農場這邊來...途中經過一個梨山文物陳列館,門前的原住民公仔蠻可愛的說,但陳列館竟沒開門,難道星期日也休息?!  








走了幾公里,來到華崗後,我就有印象了,去年十月有走過...一路走到"圓環"就是合歡溪步道的入口了...今天天氣晴朗,陽光普照,悠遊其中,和上次就有不同的感受!不過路況卻變差了,爛泥,水窟,石塊,陡坡...差點讓我倒車,要是倒車的話,旁邊一堆健行登山客一定拍手歡呼叫好!...今天到底是啥鬼日子?!步道裡超過20人在走路!

到盡頭後,一輛怪手在挖東挖西的,只好回頭找地方吃便當...吃飽喝足開始計劃回程路線,早上五點半從新竹一路上到這邊中午十二點,竟花了六個半小時,里程共265公里,如果按原路回去,一共530公里,到家不就晚上八點了...還有一條路是從武陵農場下到宜蘭大同,接北橫到巴陵,再走三光尖石越嶺回新竹,以前有跑過好幾次,記得不必花到五小時就到了!








東西收一收,出步道回到梨山下午一點半,加滿油箱後,開始往北衝...moto 10W50開始甦醒過來,運轉的順暢甜密感,和Racing 10W60熱開後差不多,就算比不上,至少有八成,但怕是換油時殘留的Racing 10W60的作用,所以還是要下次再換油,完全排除Racing 10W60殘油,再確定表現!

一路無比順暢殺到宜蘭棲蘭,左轉接北橫,這時開始連續爬坡,引擎的扭力延續性似乎有改善,一路三檔直上,不必退檔,最多是半離合補油,就有足夠的扭力好上去了...少數幾個急彎,讓車速慢下來,轉速掉下來,才需要換到二檔...讚!如果確定moto 10W50讓XR250引擎表現如此優良的話,就再進一箱來庫存!

來到巴陵,其實我已經身心俱疲了...因為換檔次數不多,左手不必太常拉離合器,勉強撐得住,但負責轉油門的右手,已經轉到快沒知覺了,而且兩個患有五十肩的肩膀也酸痛不已,全憑"偶要活著回家睡覺"的意志力撐著繼續前進!

過巴陵轉三光,爬上武道能敢道路,這段路是坡度很陡,所以鋪水泥路面,但又因為少有人走,所以長青苔,小心翼翼衝到李棟山古堡,總算接到柏油路面,但天空卻開始飄雨,而且濃霧瀰漫,能見度只有十公尺!不過總算六點前到了內灣,離家不遠了...但雨卻開始無情地下,只好彎進內灣線的合興火車站裡,找個涼亭避雨...

早上新竹出發,東勢,埔里,霧社,武嶺,梨山,合歡溪步道,武陵,大同,棲蘭,明池,巴陵,三光,李棟山,尖石,內灣,回到新竹總計460公里,耗時十三個鐘頭!回到家,天色竟還沒黑,吃個飯洗洗澡,九點不到就床上躺平,因為今天實在是累壞了!


2013.2.15

有時騎車不在目的地,而在旅途路程中…但前一次卓社找不到路,讓我有點氣餒,所以找一天重跑!

一早台三過獅潭大湖東勢走台21到埔里,然後就一路用問的問到接卓社林道...我發現好像在地人知道路的人也不多!

網路上描述是路況良好,風景優美...但我卻有點失望...我希望路況不要太良好,要不然阿貓阿狗都上來了,上來的人多就是人工景色或垃圾一堆...以前山界流傳一句話,怎麼登頂玉山?!就跟著垃圾走就是了!唉!這些登山客怎麼有臉指責越野林道車呢?!一隻指頭指別人時,四隻手指是指自己!

風景優美要看以什麼水準來看,依我跑了台灣大半林道,這邊景色只是普通,或許對都市人來講是風景優美了...嘆氣!

不一會就到了良久林場石碑,停下拍照,看到旁邊一些告示,似乎之前有啥土地糾紛...反正也不關我事,我只是個普通上班族,總之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江湖就是利益的爭奪,我還是繼續與世無爭好了!

雖然已經開春,有些樹開始抽新枝綠芽,但似乎冬天肅瑟氣氛還在…很少林道讓我覺得不太舒服的,想想就卓社跟沙里溪這兩條…茶喝一喝東西收一收回家洗洗睡吧!










2018.5.27

2014-2017我有沒有跑林道?似乎好像有,但似乎都是散散心的短途,而且因為手機拍照太方便了,都用手機拍,手機換掉時,照片也沒copy出來...就是因為太方便了,就不覺得它重要,然後就不記得2014到底跑哪了...

網路社群新時代的到來...即時性的動態,快速捲動,注重社交就只求當下有follow到就好,時間一久,很難再找到之前的記錄...頁面充斥大量而且是最新的訊息,但多是簡短,零碎,但需要篩選的低價值訊息...但這是大趨勢,你想擋也擋不住!

FB也有XR車款專屬的社群,閒時就在上面打打屁,賣賣手中舊料,有時修修車,XR啥問題都在問我,我就淪落成查資料小弟了...辦版聚吧,要問的一起問一起答!

車主多在台北,那就選個台北新竹中間地點,就石門水庫了!

早上從新竹出發,不到一小時就到石門水庫了,我也不記得我上次來是啥時候,應該也是國中還國小的畢業旅行之類的...反正要買門票進去的地方,我基本上都跳過!

進水庫還可以,林木鬱鬱,大太陽下也還有些涼意...六部正牌XR到場,五部XR250,一部XR400Motard,竟然一半裝了無限鈦管...我看日本XR的無限管有一半都流到台灣了!

第一新應該就曹大的前期MD30,當時日本進車才七千多公里,然後一路整理換新件,新Excel黃金鋁圈,新Renthal黃金手把,不新都不可能了!也不光是外觀,還找我整理了化油器,缸頭,前叉...騎起來原廠設定比它好的也沒幾部了!

大夥聊聊車聊聊風花雪月,煮咖啡吃東西,混過一個上午,下午各自鳥獸散!下次車聚還是找一條短林道來跑吧,沾沾泥巴比較有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