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道12-環島

 


多年前在金門當兵時,就買了張台灣全島地圖,沒事就研究路線,規畫退伍後來個一千公里環島長征...但退伍回到台灣,剛好趕上聯考,考完還真有考上學校唸,環島計劃就被擺在一旁...唸書時有寒暑假,但我得去打工賺學費,還是沒去環島...畢業後馬上就有找到工作,工作兩三年,買部汽車代步,結果摩托車被幹走,還是沒得環島,一直到現在就快世界末日了,環島計劃還是沒能執行!

其實環島應該用Honda GL1800/STX-1300/Kawasaki GTR-1400/Yamaha FJR-1300這類的長途旅遊車,但我就是沒錢買...(淚奔)...僅有的XR250,座椅高就算了,又窄又細又硬,根本不是騎長途的料...但看著網路上別人騎小綿羊就在環島了,而且還是女孩子,我又安慰自己說,其實小綿羊座墊又大又軟,不必換檔,油門催著就會跑,抓一隻猴子訓練一下,都可以騎去環島了...繼續看網路遊記...蝦咪呀!...金旺90也可以去環島!...這...這...這會不會太累了點?!...WHAT THE FUCK!!!...Honda MotoCompo也可以去環島!!!...OH MY GOD...照這樣下去,會不會有人穿著溜冰鞋就可以去環島了?!

(MotoCompo是Honda 1981在日本推出新款City轎車時,搭配推出的50cc迷你折疊機車,放在轎車上面,到了郊區可以騎著玩,MotoCompo車重42公斤,2.5匹馬力,時速跑比腳踏車還慢...雖然台灣以前也有推出名為City轎車,不過和日本的City,除同廠牌外,基本上是兩款不搭嘎的車.)

看到這邊再說XR250沒辦法環島,那就真不是理由了,只是偷懶的藉口!

雖然有人可以一天二十四小時快馬加鞭就繞一圈跑完,但這樣對我而言一點意義都沒有,光騎車就飽啦!哪還有空去欣賞風景,探尋人文,豐富我的內涵,...不過開始規劃行程後,這裡也想去,那裡也想去,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到最後一個月都跑不完...檢討前幾趟長途的經驗,不要貪多嚼不爛,環島才是主要目的,林道有空再一條一條慢慢跑!然後每天不能騎太久太遠,大概六小時三百公里就差不多了,否則第二天會腰酸背痛到下不了床!

總之請兩天假,加上星期六日,一共四天騎環島...車友Adam說他也想環,兩人商量些行程和住宿的問題...OK!兩部車!...因為是第一次跑環島,路況規劃心裡沒底,所以有點是探路性質,跑快跑慢說不準,跑快就三天環島一天回家睡大覺,跑慢就再請一天假,一切隨意,東西南北四個極點有拍到照就是了!

行李打包一切從簡,不從簡也不行,因為XR250行李裝載能力幾乎等於零,只有一個後硬殼箱,裝些吃的喝的就沒了...只好把以前的後行李包再翻出來用,不過容量還是極為有限,只能裝一套換洗衣物...一套衣服穿個兩三天,應該會發臭!媽的!臭就臭,又不是沒臭過!還要考慮那麼多就不必環島了,洗香香在家睡覺算了!

行李打包好綁到車上,公司特休假請好,和Adam約好集合點和時間...還真是天有不測風雲,竟然出發前一天,電視新聞說蘇花公路坍掉了...呀哩勒!這樣怎麼到花蓮呀?!...難道要放棄?!...不!絕不!就算游泳我都要游過去!...還有一條台七甲可能從宜蘭爬中橫到梨山,再從梨山接到花蓮,雖然又遠又長又要爬到三千公尺翻山越嶺過去,但我心意已決,就算爬五千公尺偶都要去環島!


2011.10.28-星期五

早上四點多起床,盥洗著裝吃早餐,五點整從新竹出發...一大早天都還沒亮,很順暢穿過市區到西濱,加足馬力往北走...六點多就到八里了,再慢慢逛到富貴角公園,竟才七點半!早知道就在家裡多賴半小時床!

和Adam會合後,往台灣極北點富貴角燈塔前進,天氣不錯,海邊風景不錯,可惜還要趕路,要不然在這邊欣賞海景,喝咖啡吃東西,可以消磨一個上午!








離開富貴角後,沿北海岸公路走到基隆,突然想到有人騎車到和平島公園拍照,我也繞了過去,誰知道和平島路又小又亂,繞半天才找到,不過公園作鐵門擋住車輛進去...在和平島浪費了一些時間,才繼續往下走...

來到極東點三貂角燈塔,這邊還蠻有地中海的風味說,規劃一下,也是一個很棒的休閒景點,白天看海看山,晚上看星星看燈塔...美中不足就是上來的路上要經過一大遍夜總會,白天還好,晚上會讓人毛毛的!





 台二線一路下到宜蘭,一路大卡車不少,兩人跟在後面吸黑煙,結果臉上都黑掉了...時間也差不多要吃中餐了,我買了一個胡椒餅,不錯吃,30塊也不貴...Adam去買當地頗負盛名的蔥油餅,我不是太喜歡吃蔥油餅,不過咬一口後發現,它根本不算是蔥油餅,它是把蔥和蛋煎一煎,夾在類似餡餅的皮裡,這也比較合我胃口!

吃完蔥油餅後,往大同方向前進,準備進台七甲上梨山...過南山後,天空開始飄著比霧還濃,但不到下雨程度的山嵐,而且溫度陡降,我只好拿出雨衣和面紙,面紙是為了擦護目鏡...艱苦地撐了一個多小時,總算上到梨山,而且梨山天氣還不錯說,找個路邊抽煙喝茶休息拍照!



接下去往合歡山方向,除了氣溫低一些外,其它都還好,等過了合歡山後,那似雨似霧非雨非霧的濃濃山嵐又出現了,能見度低到十公尺,濕氣水珠黏到護目鏡上,能見度再折半到剩五公尺...騎到五點半天黑了,才到洛韶,不過慶幸的是,雨霧消散了,加快速度六點半左右就衝到中橫牌樓,總算出了山路,順利進到花蓮!

兩人行李丟旅館裡,換上短褲拖鞋,跑去湘壽司吃生魚片蓋飯,雖然店面普通,也沒啥裝潢,加上時間過晚餐時間了,湘壽司一樣是客滿為患...原因只有一個,就是便宜好吃!最適合我這種沒錢又喜歡吃東西的人,呵!呵!...我喀了一大碗生魚片蓋飯,味磳湯,卷壽司,肚子還真撐!

在花蓮逛逛,回到旅館好好洗個熱水澡,休息休息!...今天夠嗆了,噴了十五小時四百多公里,而且一半是山路,純粹是靠完成環島的意志力在苦撐,否則早就在梨山就往霧社下山去了...

全身酸痛中進入夢鄉,結束第一天行程!


2011.10.29-星期六

早上六點多起床,七點到旅館餐廳吃早餐,菜式多樣,口味不錯...老板看偶脖子貼酸痛貼布,過來關心一下,還教我一些復健操...我脖子肩膀其實已經回天乏術了,之前有五十肩,作了半年推拿,手總算可以直舉,好了七八成,但肩頸酸痛還是一直看不好,看中醫拔罐扎針放血樣樣來,但每天坐電腦前面,缺乏活動,血路循環自然不佳!

晴朗的天氣,優美的海景,雖然頂著大太陽,但時序初秋,所以不會太熱,這時出來遊玩,真是選對時間了...過豐濱看到路旁可以接到海岸邊,我沒跑過沙灘,一時貪玩就衝了下去,結果一下子後輪就陷到碎石沙堆裡去了...嗯,應該是扭力太大,後輪打滑吧!把檔位排到二檔,半離合加油門,果然後輪不再打滑,可以慢慢凸...而且只要有點速度,後輪基本上也不太會陷下去...玩了半小時後,回到公路上繼續往下!








沿路三不五時有重機車隊經過,台東市區還看到兩三群車隊,每一隊大約都有四五十部以上...顯然我太少出門了,這一趟看下來,台灣重機的數量,超乎我原本的認知!

過旭海草原後,接到台26線,這段路面雖不寬,但海岸景色還真不錯,而且人車不多...可惜台26線並沒有往下接到佳洛水,只能先岔到滿州接回去...天黑時剛好到滿州,停下來找個小麵館解決晚餐,然後就在月黑風高下,接回台26線往極南點鵝鑾鼻前進...這段路沒有路燈,沒有月光,海風又強,強風中又夾雜海砂...不過這一切惡劣條件,仍然阻止不了我要完成環島的心願!







好不容易到了鵝鑾鼻,找地名牌子拍拍照就好,燈塔不想看了...我從國小畢業旅行開始,就不知道到鵝鑾鼻幾趟了...兩人往墾丁方向前進,準備找今天晚上落腳處...路過墾丁大街時,天呀!人是多到一個不行...我就不懂!逛夜市哪邊沒有?!非得要擠到這邊來逛?!這邊東西有比較好吃,比較便宜嗎?!






到了恆春,旅館客滿...Adam說應該是恆春離墾丁很近,加上它也有一些旅遊景點,假日遊客一多,旅館就客滿了...我則是懷疑被陸客住光了...兩人繼續往北到了車城,總算有空房好住,只不過這邊風也太大了點,窗戶緊閉風聲一樣呼呼作響,相較之下,新竹被稱為"風城"真的是受之有愧,新竹的風和這邊比起來,就像那LP比雞腿!

旅館裡有個角落是給自行車旅客放車的,一來可能是那些自行車粉貴,二來是自行車擺外頭會被風吹跑...Adam也擔心XR擺外頭會出問題,老板則是說可以把XR放到室內自行車區旁邊...我就把XR從無障礙坡道騎上去旅館大門,再牽到室內擺放!

第二天一樣是帶著滿身酸痛睡覺!


2011.10.30-星期日


今天行程可以歸納成兩個字...迷路!

早上起床到旅館地下室吃早餐,我注意力一直被背景音樂吸引,音樂是個女聲在唱歌,聽起來還是爵士樂...換成我會在忙完一天後,倒個半杯威士忌,半躺在軟軟的沙發上,只留書桌上的燈,慢慢欣賞這略顯臃懶隨興的唱腔!...吃飽喝足,收拾行李著裝,車子出發繼續往北行...





屏東這邊太陽還真是大,我被曬得快中暑了!還好現在是十月底,要是七八月,偶肯定要熱到口吐白沫...屏東這邊才是真正的台灣南部吧!我老家雲嘉地區,每次偶都說是南部,其實應該只是算中南部,太陽根本沒辦法和這邊比!

過枋寮後路邊有個涼水攤,趕緊停下來喝杯東西解解渴,和Adam攤開地圖商量路線,今天要去極西點-七股海堤,應該就沿台17一路北上...原本是想跑台3過屏東去拜訪一下朋友,不過看到地圖上比蜘蛛網還亂的路線,兩個路痴認份地放棄,這一岔上去,可能天黑還沒有辦法離開高雄!乖乖地沿台17線走,過林邊東港林園,果然該來的還是要來,我發現四週都是七八線道的大寬路,但卻沒半台車,不但沒半台車,連路人都沒有,不死心衝到底竟然是啥貨櫃場垃圾處理廠之類的,繞半天繞不出個所以然,好不容易找到原路退出去,總算有路人可以問路,才接回台17線...經過小港國際機場,正慶幸說,沒錯!這路就是台17線,我只要往前走,就可以到達目的地...雖然穿過高雄市區,數以萬計的紅綠燈,和幾百部機車一起走走停停,進檔退檔拉離合,但路似乎沒有盡頭,只憑著心中的一點點企望,努力地穿過一個又一個路口,撐到紅綠燈密度沒那麼高時,最後總算...我又迷路了!...完全沒有概念現在身在何處,雖然可以看到門牌寫左營區,但左營是位於哪個方位,接下來偶該往哪走?完全沒概念...抓了好幾個路人問台17怎麼走,都沒有確切的線索...最後放棄了,只問說偶要去台南,該怎麼走...按指示到了台1省道,先往北走,其他慢慢再講! 

走到了岡山,突然又看到有路牌指台17,趕忙彎了過去,繞了一大圈,怎麼覺得好像繞著一個機場打圈圈...不過皇天不負苦心人,總算讓我又找到台17線了,又一路往北走...離開高雄,進入台南後,路況變單純一點,而且每公里都有標路線號和里程數...總算衝到了七股,該來的要來,不該來的也會來,我還是迷路了...最後確定應該是過大橋後,一進到七股地界就得馬上左轉,這樣才能到七股海堤,現在衝到市區來,又得回頭找路!

不過不管路有多艱難,我有的是決心,偶一定要到...歷經千辛萬苦,總算到了七股海堤,也就是台灣的極西點,其實要不是這次環島前網路上找資料,我一直以為極西點是雲林的台西鄉說...和Adam四處拍拍照,總算完成今天任務!




離開七股後,還是沿台17北上,進到了嘉義,總算結束迷路惡夢,再回到雲林老家,剛好趕上吃晚餐...吃完晚餐把三天的衣物臭襪子全丟進洗衣機好好洗一洗,又把滿身是泥巴灰塵油污的XR也順便洗一洗,十點上床睡覺,養足精神應付最後一天的挑戰!

2011.10.31-星期一

今天最後一天了,按環島規劃,從雲林出發,台17或台1一路北上,過彰化台中苗栗,中午前可以回到新竹吃午飯,吃完再睡個美美的午覺,睡飽了再起來吃晚餐,多舒適,多美好呀!...不過這樣美好和簡單的事,我和Adam是不屑一顧的,今天不但要回程,中間還要彎到南投跑郡大林道!要玩就玩大一點,要累就累得澈底點!

七點多出發,八點到集集拍拍照,九點到信義分局辦入山證...結果辦入山證要身份證影本,名冊,計劃書,申請書等等,共三份文件,一式三份,總計九頁...原來今年初第一次跑郡大時,我還抱怨承辦員警不知道為啥拖了好久,原來是幫偶們搞這些書面資料,真是錯怪了熱心服務民眾的員警...和Adam兩人跑到7-11影印身份證,再回來填那三樣一式三份共九頁文件,再到林道入口,已經九點四十五分了!





 第二次跑郡大林道,輕鬆慢跑,飽攬這山林景色...32K終點前一兩公里處,碰到了一群山車車友,我車都還沒停好,有車友問:你素PinkFloyd齁?!...顯然偶車頭"天空之城"太好認了,一下子就被認出來...車友來自中部,有BMW小鳥,有哈特佛滴VR,YAMAHA的更是好幾部,有TW,有XT,更有競技車YZ修改的市售版WR250R,大夥聊聊天,一起跑到終點拍拍照!

 



下山後到信義的7-11吃東西,又被嘉義的車友認到偶滴XR,邊吃東西邊聊山車...從信義回新竹有幾條路徑可以選,上切日月潭到埔里,台21到東勢,台3回新竹,估計四小時...向西到南投接台中,接東勢台3回新竹,上次走過也要四個鐘頭,但市區紅綠燈停等很累很累...既是環島,乾脆向西走到海邊,海線走回去!...結果我錯估了路況,信義向西到集集名間都還OK,名間到田中北斗碑頭二林到海邊芳苑,市區路不大又亂,紅綠燈多,一直到天黑下來,才總算接到海線公路!

海線上風大,加上我歸心似箭,速度加快了些,XR在疾風中穿梭前進,一路見佛殺佛,見鬼斬鬼...一路走到通宵後,路又不見了,接回台1省道繼續走,真不敢相信這是台1省道縱貫路,路上沒半台車,我一個人孤獨地在路上狂奔...晚上八點多回到新竹溫暖的窩,卸行李,洗澡,吃東西...順利結束這四天環島長征,我二十幾年前心裡念的事,總算完成!

總里程:1600公里.

環島應該在1500公里以內,但因為蘇花公路斷掉,第一天只得跑到梨山合歡山上再到花蓮,最後一天又彎去跑郡大林道,總計多了有兩百公里出來!

總計花費:5500元.

住宿 2400

加油 1600 (約一公里一元)

吃喝 1500

特別感謝:

Adam

陪偶跑了四天,特別是最後一天還要衝回台北,回家後肯定累到趴在床上不會動!

7-11

感謝遍佈全省的7-11,隨時提供我休息喝飲料吃東西上廁所的地方!

中油加油站

餵飽XR油箱,一路努力地跑,一公升都可以跑30公里以上,也感謝一些裝得很像中油的加油站,不知道添加了啥溶劑,讓XR一公升跑不到30公里,堅定了我日後一定找中油加油站的想法!

車友

可能只是迎面而來揮揮手打招呼,也有坐下來聊天談車經,人的距離因共同興趣而縮短,旅程因朋友而溫暖!

四輪

要感謝的是駕照用雞腿換的四輪駕駛,違規迴轉有之,逆向超車有之,大燈打鳥有之...感謝讓我可以領略到路上白癡多,自己得多注意!最後我佛慈悲,祝這些駕駛早日碰到沙石車撞下去,早死早超生,子孫代代出狀元,有哞?!有呦!

等我老了,再跟不老騎士一樣來環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