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R250汽缸整理

XR250(MD30) Engine


2011.11.27

2011十月底和Adam一起跑了四天環島...Adam表示他的XR機油異常減少,而且消耗量還頗多!

Adam跑了兩千公里換機油,卻只洩了500cc出來...還好XR250是乾槽式油底殼設計,有一公升左右的機油,被抽送到主車架機油槽裡,一邊冷卻,一邊等著下次循環,只要機油槽裡有洩出機油來,就算只有兩滴,引擎運轉所需的機油量也都還夠!

不過這也夠讓人捏把冷汗了...

吃機油主要是兩個情況,一是汽缸/活塞環磨損,機油殘留汽缸壁上或刮油環刮不乾淨...另一情況是機油從到硬化/劣化的汽門油封滲到汽缸裡...通常吃機油會有機油燃燒後的淡藍色煙霧從排氣管跑出來,偏偏我是左看右看前看後看,就是看不到冒煙,冷車發動也沒冒煙,急加速也沒冒煙,而且騎起來馬力和運轉都還感覺正常,這下可考倒我了!

後來想了想,會不會是因為XR250有二次進氣系統和觸媒?!二次進氣系統會在排氣管前端導入一些新鮮空氣,會同未完全燃燒的廢氣,一起到觸媒處再燒掉,可以減少未完全燃燒的有害氣體排放,觸媒工作溫度可達五百度,有二次進氣系統溫度更高,機油的藍白煙有可能在這邊被高溫燒到看不見了...應該吧...如果說機油吃那麼多,但又看不到煙,大約就剩這個理由了!

只能拆開才知道問題在哪了...

平常我只是拆拆車殼,換換耗材,沒有進行過拆XR250汽缸這類的大工程,不過拆東西向來就是我的拿手強項,簡單的空冷單缸,根本就不放在眼裡,好唄?! (謎之音:強項是拆東西,弱項一定是組回去!)

行政院衛生署善意提醒:沒有一定經驗的車友,最好不要任意拆解你車子的引擎,如果老豆是郭台銘,那就無所謂了!

到現場後,開始動手拆...

先拆座墊/油箱,露出主車架,第一個疑點是主車架上面有霧狀油漬,不是機油加油口溢流的髒污,是用噴的整片霧狀油污,我看半天看不出所以然來...等到拆火星塞才推敲出原因,因為火星塞太鬆了,好像只用手指頭擰上去而已...

火星塞拿下來後,竟然是NGK CR7E全牙的!!!

謎題揭曉...主車架上面那片油污就是由規格不對又太鬆的火星塞噴出來的!

Adam說是朋友教他的,不要鎖太緊,免得以後拆不下來,連全牙火星塞都是朋友賣他的...那...那...那我只能建議就另外交個朋友吧...XR250的車主手冊/零件手冊/維修手冊,都明白寫著火星塞用NGK CR7EH/CR8EH 的半牙火星塞,沒手冊的話,網路上也很容易查到對應的火星塞型號,而Adam這部已經是我看過第三部裝錯火星塞的XR250了,還好只是螺牙頭段型狀不一,要是裝到螺牙過短/過長的情況,就可能要花大錢處理了!

不知道為了啥事,Honda機車蠻喜歡用半牙火星塞的...NGK網頁的技術問答寫:

http://www.ngk-sparkplugs.jp/english/techinfo/qa/q13/index.html

"The mounting thread section that has been provided on spark plugs with small thread diameters has a special shape. Only use this type of spark plug on designated vehicles. If this type of spark plug is used in vehicles other than those that specify this spark plug, the spark plug threads for the cylinder head will be damaged."

簡單地講,半牙火星塞螺紋上半部的特別型狀,是配合汽缸鎖孔型狀的,需按原廠指定型號安裝,雖然全牙火星塞可以鎖進去半牙孔座,但閉鎖型狀不合,氣密不良,火星塞可能燒毀,而且沒有密合的位置還會積污垢!

愛車的車友,有空巡一下火星塞,確定一下規格型號跟原廠要求的是否一致?!火星塞不是可以塞進去就可以,它的長短/型狀/中心電極凸出量/電極間隙/含不含電阻...甚至冷熱值應該都要符合,裝錯了可能出現難以預測的毛病!

半牙火星塞


拆開缸頭時,不禁倒吸一口氣...這...這...這積碳也太多了吧?!...本來還納悶著機油離奇消失,不知道跑哪去?!這會兒謎底揭曉,機油全跑到燃燒室裡燒成碳,積在裡頭了,上面厚厚一層積碳超過5mm...我總算領悟到XR為啥可以穩居林道存活率冠軍的長命車種了...靠!這麼多積碳騎起來還毫無異狀...換成別顆引擎,恐怕連發動都發不起來!






凸輪軸頗讓我納悶...它竟有減壓裝置,XR250R(ME08)腳發才需要減壓裝置吧?!...這事情似乎是個謎!...後來在Honda某份技術資料的小角落中看到說明...原來XR250(MD30)當時為了減重,用了50cc機車使用的小小小電瓶,為了讓啟動馬達能以最小電流來發動引擎,所以還是把減壓裝置給裝到XR250(MD30)上面.


拆完缸頭拆汽缸體和活塞,初步用手指細細觸摸汽缸壁週圍,細緻程度就如少女光滑細致的屁股一般,沒有任何的刮痕... (謎之音:你摸過不少屁股吧?!) ...所以不必搪缸或更換,這也解釋了為什麼騎乘的時候,沒有馬力衰退的感覺,也排除了汽缸壁磨損吃機油的嫌疑...不過活塞環似乎是有點問題,它沒有Honda原廠的標記,而且活塞環擴張程度也好像不夠,手冊有活塞環間隙的標準值和量測法,但是沒有規定擴張應該擴張到多大,我覺得如果擴張程度不夠,刮油環就有可能就刮不乾淨機油,而導致吃機油!

但沒有確切的驗證下,活塞環有一些些嫌疑,但僅僅是可疑而已...反而是躲在汽門彈簧裡的汽門油封變成主要嫌疑犯了!

XR250該拆的拆,該看的看,開出採購清單...

1.汽缸上中下墊片/汽缸底部o-ring/二次進氣管墊片.

2.活塞環組.

3.汽門油封.

4.螺絲,火星塞等雜項.

原廠汽缸墊片很貴,而且舊的看起來還堪用,之前拆的人也沒換,就是滲一些油而已,不過手冊說拆過就得換,我也就按原廠要求進行更換,一般拆汽缸工錢是貴過那些墊片,既然工都花下去了,就不要省墊片錢,免得油越漏越多,還得再拆一次!

活塞環更貴,似乎也堪用,但原本那組越看越不對眼,我擔心花那麼多工夫,結果殺人兇手竟然是沒換到的活塞環,裝好後繼續吃機油,那可真的會讓人飆三字經了,阿彌陀佛,善哉!善哉!

汽門油封目前是吃機油的主要兇嫌,油封價格不貴,豈有不換的道理...

其實有啦!就是換油封要拆汽門彈簧,拆汽門彈簧要特殊工具,講到特殊工具就是它媽的特別貴的工具...而且拆了汽門彈簧,不作汽門氣密研磨又說不過去,於是工程越搞越大!

汽缸頭是送出去找店家作研磨,不過價格比買一組工具貴,而且施工品質無法控制,苦主Adam衡量下,決定贊助整套工具費用,全部DIY自己來!

這是我見過最複雜的缸蓋了,共有六根副軸八個搖臂~只為RFVC四根放射性排放汽門的控制!



2012.01.15

日本料件送來,帳單也一起過來,我不禁又倒吸了一口氣...之前Honda零件漲了30%,已經是慘絕人寰了,這時日幣匯率足足漲了25%,簡直接火上加油,趁火打劫!

第二次施工預計進度是更換汽門油封和汽門研磨!

看到化油器前面一片空空蕩蕩,心想乾脆把化油器拆下來清潔,不然汽缸裝回去,化油器就不好拆了,上次我就是千辛萬苦地連副車架都拆了,才有辦法把化油器拆下來清...不過後來在網路上找日本XR車友的作法,現在已經知道訣竅了,不必那麼麻煩,只要拆下某個零件,就可以把化油器拿出來了,不必動到副車架或排氣管!

化油器拆開後,大約只有油底殼比較髒,其他地方倒沒有啥堵塞或生鏽...清完後覺得油底殼O-ring已經變形太扁,上頭還有被前人上過膠的痕跡,唉!裡頭裝的是汽油,塗啥膠都是枉然的,日子一久,汽油一定溶掉這些膠然後滲出來...還好以前有幫Adam買過一個化油器底殼的O-ring當備品,現在剛好拿出來用...Adam找半天竟然說不見了...天呀!東西不貴,但就是台灣不好買...只好拿我新買的備品來裝,我一共買過三個,全部被別人用光光,可恨!



XR250這顆京濱VE88化油器,機關重重,照片下方那支短橫桿,末端有個小圓輪的東西,就是個有趣的小機關,加速時可以強制把主油針提起,不必等真空膜片來拉主油針,可以有效提高油門反應!

搞定化油器後,開始拆汽門彈簧,還好有買特工,所以還算順利...之前有給Adam家庭作業,就是要把活塞頂/汽門/燃燒室裡頭積碳給清掉,看起來好像有清,其實只清了表面3mm的軟積碳,底下還有2mm已經變成花崗岩的超硬積碳沒清!兩人又花了好幾個鐘頭用小起子凸那些花崗岩,要不是怕傷到金屬,我還想乾脆買鹽酸過來泡,就不相信搞不起來!

清好死硬的積碳後,開始研磨汽門,沾些金鋼砂油膏在汽門邊緣,吸盤吸汽門底部,重點是邊轉邊拉邊敲,不是像鑽木取火般,死命轉來轉去~是要磨半圈,提起,再磨半圈,動作要快,要流暢,還不要太用力...粗目金鋼砂磨完,再磨細目金鋼砂,總之有耐心地慢慢磨...磨到密合後,研磨的聲音會有些許變化,拉起來看,本來全然焦黑的汽門,邊邊有出現1mm左右的銀灰環狀的接觸面,符合手冊圖片樣式和數據,汽門研磨工作完成...我一直在想,如果繼續用更細的金屬膏,把它磨到鏡面,效果不知道會不會更好?!只是手冊沒寫,我也不敢擅作主張,免得畫蛇添足!...汽門密合度可以在燃燒室倒汽油,再看汽門背面有沒有滲出...有滲出就再磨!





進排汽門各有兩支,兩支汽門還有彈簧,雖然尺寸一模一樣,但一般建議要各就各位,不要換位置...主因是汽門和相對的汽門座/搖臂/彈簧已經Fit好了,如果換位置,要重新Fit...雖然我文思泉湧,廢話滔滔不絕,但該怎麼解釋Fit這字,還真蠻傷腦筋的...嗯...假設有兩個穿同尺寸鞋子的人,各買一雙相同的鞋子回家,穿兩個月後,再互相交換...按道理兩人腳尺寸一樣,鞋子也是同一款型,交換後應該沒有異樣的感覺!不過多半是一穿上就知道穿錯了!這就是沒有Fit過...如果將錯就錯,直接穿回家,過兩個月後,就會發現和前一雙感覺一樣了,這就是重新又Fit了!(謎之音:講半天還是不懂你講的Fit是啥!?)

接下來更換汽門油封,用手指拆舊的汽門油封時,有兩顆沒用什麼力,手指一摳就裂成兩半,油封應該劣化了,判斷它就是吃機油的主要兇手...拿出新的汽門油封,沾些機油,用手指頭小心地套進汽門導管,裝好後,就可以組裝汽門和彈簧了...汽門上面的半環型套片也太小了,超級難就定位的,最後把套片沾一些黏黏的黃油,讓它稍稍黏在汽門桿上頭,再趕快鬆開彈簧卡住它...四個汽門都裝好後,天也黑了,收拾東西,吃飯去!




幾乎可以確定劣化的汽門油封就是吃機油的兇手...但為啥汽門油封會劣化?!...主要是兩個原因,一是引擎曾經過熱,二是用過"神油"!

細究凸輪軸/搖臂/汽門/汽缸壁...等等地方,初步排除引擎曾經過熱!而有個小地方卻提供了間接證據,表示以前用過"神油"!這小地方是離合器連桿的油封竟也劣化滲油!這油封就算汽缸熱到縮缸,也不太會受影響,只有四處跑的酸性過高的"神油",才會讓這油封劣化!

OK!神油神油講半天,到底啥是"神油"?是印度來的嗎?!

不!神油是台灣自創品牌的神奇機油/油精...機油業界有一句話,在台灣出現的德國品牌機油比德國本土還多,台灣機油品牌加一加比全世界還多,因為在台灣賣自調的神油是僅次於販毒的暴利行業...基礎油一噸(沒錯!用噸算!)沒幾萬,就算是啥全合成啥亂七八糟酯類的基礎油,一噸也就七八萬元打發,而且一噸油約有1200公升以上(油的比重小於1)...加一些磨擦改善劑,極壓劑,有機鉬等等,隨便攪一攪,再找家地下工廠灌裝就成了...就算是號稱酯類全合成奈米賽用級機油,一噸基礎油約1200公升,加個兩三百公升添加劑,一共可以灌到約1500瓶,含裝罐成本算十五萬好了,一瓶成本不會超過100元,也不怕你送驗,因為的確是合成油...這還是有良心的神油廠商作法,沒良心的廠商就用更便宜的回收油...有熟悉生態的人表示,台灣自創品牌神油的廠商兩三百家,有良心的廠商,還沒超過一隻手的手指頭...然後到各大網站冒充使用者,發文吹噓一番,號召團購,一瓶賣個八百,1500瓶可以賺將近100萬,正所謂是三年不開張,開張吃三年!

通常這些神油會加入過多的酸性極壓劑,讓車主感覺引擎很順暢很有力,贊!一台車幾十萬都花了,哪差這一瓶八百塊的小錢,男生對車子好是天經地義的事情,所以神油賣再貴,還是會有盤子上鉤...但是代誌卻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機油是要講就均衡的,要潤滑防鏽,要散熱流動,要氣密保持油膜,要能處理逸進引擎的水氣和油氣,要包融燃燒後的碳粒膠質...不是說磨擦改善劑/極壓劑加得多就是好,因為磨擦改善劑/極壓劑多是強酸性的藥劑,用久了就是侵蝕油封,造成滲油吃機油,更慘的是極壓劑會積層,積到齒輪上面就算了,積到汽缸內壁後,反而造成縮缸...幾年前有個唸起來好像"哈利波特"的神奇油精就是這樣,宣稱啥省油20%,增加馬力30%,減少磨擦50%...簡直神奇到人喝下去可以治百病兼長生不老...但事實上十台加進去,八台油封滲油,五台縮缸...沒關係!換個包裝換個名字,叫"外太空第八元素"好了,重新打廣告,廣告越吹噓越誇大不實越好,總之永遠會有盤子掏錢買!

最讓人蛋疼的是...用這些神油,引擎並不會有立即性的損壞,讓不肖油商有上下其手的空間...就算回收油也一樣,因為機油使用後,添加劑會消耗,但90%以上基礎油的分子鏈卻都還完整,回收精煉後,其實等同正常提煉的基礎油,很多國家都規定新機油的生產,必需添加一定比例的回收油!

機油是複雜成份的化合物,基礎油和各式添加劑相輔相成,而且要能相互融合,配方成份調配好之後,還要嚴格謹慎地驗證...先講融合好了,融合不好,機油在引擎裡被加熱和攪動,基礎油和添加劑就很容易分離,那就不必指望機油能發揮它原本的功用了!

我還真看過兩個融合不良的實例,機油才開瓶倒出來,就有成份分離的狀況發生,而且這兩個實例都是台灣自創品牌的神油,一個是假裝成意大利品牌,另一個則是假裝成日本品牌,裝得還蠻像那麼一回事的,熟悉的車友,自然知道我講的是哪兩家!?

機油的配方調配,需要一間實驗室和相關專業人才,不斷地實驗分析砸錢,才有辦法把一份優良的機油配方給調出來...調出來後還得研究怎麼樣可以把基礎油和各種添加劑給融合起來...添加的先後順序?!要加熱到幾度去反應?!要加熱多久?!要不要攪拌?!該怎麼攪?!攪多久?!要不要真空蒸餾?!要用哪一種偶合劑或界面劑?!...一個正規機油廠有能力作上面事情的實驗室和專業人力,一年花個幾百萬美金算普通而已!

不以美國為市場的機油品牌,就不見得會持續花錢送API認證,取得最新等級...這些機油廠以歐陸品牌為多,因為歐陸有歐陸自己的認證標準-ACEA (Association des Constructeurs Europ'een d'Automobiles),翻成中文就是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另外各大車廠,也會推自己的認證標準,而且比API/ACEA標準更嚴格,例如VW,MB,BMW...取得任何一個認證,都是要燒錢的.

縱觀以上各點,機油從配方到生產調配,到驗證行銷,樣樣都得砸大錢...所以我只相信國際知名大廠的油品!資本額不是用"億美元"為單位的小公司所生產的機油,看看就好!

從另一方面看,雖然正規機油產銷動不動就花好幾百萬美金,但在大量生產下,分攤到數十萬數百萬瓶,每瓶增加的成本也有限!就算是等級最高的機油,國外零售價也很難超過25美元,大概就是台幣七八百,而台灣那些神油,還真是好意思賣到一千元以上,他們不會不好意思,我都替他們覺得羞愧臉紅了!

嗯...主題是啥?!...嗯...我忘了!想起來再繼續吧!


2012.03.04

今天預計要組裝完成...其實早該組裝完成了,只是我就喜歡東摸摸西摸摸,拖拖拉拉,浪費時間...而且按我過往的經驗,引擎拆拆裝裝個兩三次算正常,基本上沒聽過一次就裝好的,可以一次就裝好,要嘛就是所有工具都齊備,所有動作都錄影拍照,所有螺絲部件都編號依序存放...否則就是隨便裝裝就算了,有裝就好,有多出來的零件,就踢到牆角裝作沒看到!

先花兩個小時裝新活塞環組,其實安裝只花五分鐘,其他時間是在確認到底哪一環在上,哪一環在下...手冊上畫有第一環和第二環的切面,第一環帶倒角,第二環斜切角,但實際卻十分難以辨認它的切面角度,最後找網路的一些參考資料,加上我過往經驗,決定摸起來比較圓潤金屬原色的裝第一環,摸起來感覺比較刮手顏色全黑的裝第二環!

活塞底部插銷兩側各有一個小小的C字環,必需確實安裝,插銷才不會亂跑,網路上看到有黑店沒裝好,插銷跑出來,活塞和汽缸全部打壞掉...一般用尖嘴鉗夾住C字環卡進去就好,但我擔心夾出傷痕,所以徒手用指甲慢慢扣壓進去,確認再確認它有很牢靠地卡進凹槽,還有活塞環各環開口要和手冊規定的一樣,錯開一定的角度和距離...別人裝活塞只要兩分鐘,我卻花了半小時!



汽缸底有一個o-ring也得換新,用小起子撬它時,竟然直接粉碎成細粉...應該也是神油惹的禍!

裝上活塞後,再裝汽缸本體...別台單缸車裝汽缸,只要對準四根天柱螺絲往下套,活塞環按進去就好了,XR250就偏偏要和別車不一樣,它沒有天柱螺絲,汽缸沒有垂直角度可以參考,就只能用手扶著往下套,搞了一頭汗,才把活塞放進去!

拿出Adam用新買的三分扭力扳手,XR250總共用了6根6mm的螺絲,再加9根10mm超粗螺栓固定汽缸和汽缸頭,我實在不能理解,幹嘛要那麼大費週章,勞師動眾,用那麼多又那麼粗的螺絲鎖?!

螺絲對角鎖大家都知道,我還要求要分次鎖,汽缸螺絲先設3.0 Kg-M對角鎖一次,休息一下,再用標準值4.0 Kg-M鎖到位...其實有些車廠是規定先用xx扭力鎖一次,停留十分鐘,然後拆下來,再用oo扭力值鎖到位...這些看似無聊無意義浪費時間的動作,其實有它嚴肅的理論背景,有興趣的車友可以打電話向我諮詢,收費標準按名寺古剎結緣佛心價,一小時一萬人民幣,不足一小時以一小時計,沒有發票,謝謝!






鬱卒的事發生了,而且是禍不單行,一樁接著一樁!

首先是缸頭底部小小彈簧不見了...上次研磨汽門時,我還特意按看看彈簧還在不在?!現在卻不知道跑哪去了?!那彈簧比一般自動原子筆裡的彈簧還小,就算知道掉地上,也根本就找不到...兩手一攤,重買唄!這小彈簧跟上面的小柱塞,Honda手冊中寫它叫Cam Setting的柱塞跟彈簧,我就納悶,XR250(MD30)的Cam被兩個6003軸承套住,國外車友對這兩個小零件也有疑問,後來有車友指出,它應該是減壓裝置的相關零件...但是在我不能百分百了解的情況下,手冊上有,我也不敢廢掉,還是重買來裝好了.

如果有車友以後有機會拆RFVC之類的汽缸時,要和處理未爆彈一樣小心謹慎,要注意可能會小小零件掉出來.



第二件慘事是正時鏈條旁邊一顆螺絲滑牙了...它扭力值只有1.0 Kg-M,應該上次拆汽缸時,不知道哪位修車師傅吃了阿Q桶麵,力道用太多,把它給弄滑牙了!而且不是螺絲滑牙,是汽缸上面的螺絲孔滑牙!

我在想如果偶是摩托車行,偶會怎麼作...大約就是把這螺絲略過,因為它只是輔助作用,以後最多是滲一些油罷了...或是找根全牙的螺絲過來,利用其他沒崩掉的牙有咬住就好,這樣已經很有良心的車行了!...最後覺得算了!要可以將就隨便的話,路邊找一間車行做就好,何必自己那麼辛苦DIY...既然自己花那麼多時間和精力在DIY,就不能太將就,好好搞定它!

一些修老車的朋友表示...引擎鋁殼螺絲滑牙是正常不過的事,因為材質軟,還冷熱不斷衝擊,材質久了就失去原有強度,給你完全合規範鎖,多拆幾次還是會碰到滑牙...不必想太多,就是打牙套!牙套打完比原廠設計還要好!


2012.05.20

 幾個月前網路上看到一個新聞,某個車主哈特佛雲豹200cc OHV國產檔車,進到台北某車業名店,被整車拆解,維修索價八萬一,我看了估價單,忍不住把咖啡噴了出來...靠!OHV引擎是有內鏈可以換喔?!怎麼不乾脆直接拿刀搶劫比較快一點呢?!...難怪我情願花錢買工具自己動手,就算不小心把引擎搞壞了,從日本進顆實動引擎也不必花到八萬塊!

如果說雲豹進門就得八萬,那XR不就要花個二十萬才走得出店門口...Adam可能就是怕碰到黑店,才情願請我這非專業的業餘人士動手,只是我抽煙喝茶聊天打嘴砲的時間比修車還多,搞了好幾個月了,汽缸都還沒裝回去...不過我一定會把Adam的XR搞定,否則以後沒人陪偶騎車到處瞎逛了!

先進行汽缸和汽缸頭的假組裝...

假組裝時被判定滑牙的螺絲竟有咬住!...那就先不打牙套囉...等正式組裝到缸頭時,那顆螺絲又滑牙了...靠!還是得打牙套!...兩人七手八腳地又把汽缸拆下,想要偷懶省時間,偏偏最後又白忙了兩個小時!

打牙套的作法是把崩牙的螺絲孔擴大一些,然後重新攻牙,攻好牙用特定工具把螺紋牙套導進去新牙孔裡頭,螺紋牙套外徑比牙孔要大一些,這樣才可以撐住牙套,內徑則是原本螺絲孔大小,而且螺紋是硬度較高的合金材質,原本的螺絲就可以穩固地鎖回原孔,就算鎖太大力,崩牙的會變成螺絲,而螺絲要更換就簡單多了!

其實力學角度看,打牙套的螺絲孔各方面都優於原廠的直接攻牙...古早年代汽機車還是奢侈品的時候,一台車比一間透天厝還貴,螺絲孔多是裝牙套,後面為了製造快速跟省成本,才慢慢演變成直接攻牙.

牙套的好處是螺絲的施力可以分散到各圈牙紋上



打完牙套,順利組回汽缸和缸頭...不過組凸輪軸時又卡關了!

凸輪軸需要和正時鏈條的齒盤鎖一起,但兩個螺絲孔怎麼樣就是差2mm鎖不到,折騰了半天,我判斷是內鏈張力調整器凸出,讓內鏈多繞一個弧度,長度不足讓齒盤對到凸輪軸!

據我以往經驗,內鏈張力調整器多是一個裝彈簧可伸縮的桿子,兩根螺絲鬆掉很容易可以拆下來,就不會干擾內鏈長度...但XR250(MD30)偏偏用一個大D型的內鏈張力調整器,而且除非把齒輪箱拆開,否則張力調整器拿不下來!

還好Adam和我兩人智商加起來剛好三百六,注意到手冊圖片上一個小小的地方,然後七手八腳找到方法,總算讓張力調整器縮進去,這才順利把凸輪軸裝好...有碰到相同難題的車友,可以打我手機來諮詢,每秒只要十元美金,嗶聲後開始計費,不足一小時以一小時計...卯死了!

接下去裝缸蓋,又是開始比賽鎖螺絲,有粗有細有長有短,一共14根螺絲要鎖...拜託不就是缸蓋而已!四顆螺絲就夠了啦!有些車缸蓋還用扣鈕扣住就算了說...Honda設計師肯定是螺絲控,沒事就搞一堆螺絲上去,煩死這些修車的車友和師傅!

裝好缸蓋,打開汽門蓋,重新調整汽門間隙...慢慢轉動曲軸,先找出活塞上死點的T記號,轉動時明顯感覺阻力比以前要大,顯然新活塞環和我精心打磨的汽門,氣密性良好,讓我對這次重整開始有信心了,裝好調好後,馬力扭力應該會比以前更好,更趨近新車出廠標準!

調好汽門間隙後,繼續裝排氣管和其他週邊...基本上沒再碰到瓶頸,就是二次進氣管的四根螺絲,看似簡單,卻吃足了苦頭...套筒伸不進去,梅花扳手可以進,但沒有空間好轉...只好先用手指頭,一次1/6圈慢慢轉,等轉到底後,再用開口扳手,一次進1/6圈,換面,再進1/6圈,再換面,進1/6圈...它媽的!Honda工程師給我出來說清楚,為啥要搞得那麼難鎖?!




早上十點開始,整整搞了十二個鐘頭,一直到晚上十點才全車組裝完成...檢查放零件的盒子,竟然沒有多出半根螺絲或墊片...我以前光是拆電腦,也就十來根螺絲,裝好後都還會多出個一兩根不知道鎖哪的螺絲...這次竟都有全部鎖回去,真是神蹟呀!太令我高興了!  (謎之音:先不要高興,鎖是鎖了,但全部位置有鎖對鎖好嗎?!沒鎖對就等著出怪手炸引擎!)

雖然活塞環換新,現在很多說法都說材料科學進步很多,新引擎不需要Run-in了,更何況只是新活塞環...不過我還是覺得第一次運轉要用礦物油,然後拉拉轉,再盡速把礦物油換掉...加機油時,一不小心溢了半瓶養樂多容量的機油,懶得擦了,由它去...大約灌了1200cc礦物油進去後!準備第一次發動!...苦主Adam說這神聖的一刻,要由他來按啟動鈕,我則躲得遠遠的,等一下萬一炸引擎,才不會受到波及!

XR250超複雜的RFVC引擎,不但螺絲多到爆,而且多處異於尋常的設計,台灣搞小綿羊的機車行,多半是不敢或沒能力維修,兩個業餘門外漢,工具簡陋,經驗缺乏,胡搞瞎搞了好幾個月,到底是可以發動,還是卡住不動?!到底是命運的糾葛還是冥冥之中自有定數?!是否這一切的安排,只是老天爺的一場賭局?!在這個利益薰心的社會裡,是否已經註定了失敗的結局?!...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Adam走到車旁,打開電門,拉起Choke,按下啟動鈕...

The moment of truth!

引擎掙扎著咳嗽兩聲以後,竟然順利發動...

咳!

咳!

咳!

滅火器在哪裡?!

快!

快!

快!

先熄火,先熄火...

咳!

咳!

咳!

要不要打119...

咳!

咳!

咳!

救郎喔...

咳!

咳!

咳!

...

引擎雖然有起動,卻冒出大量白煙...原來是汽缸頭的機油溢流管沒接好,機油大約流了兩瓶養樂多的量出來,滴到排氣管頭段,造成大量白煙!

唉!我雖然文質彬彬,但年紀老了,開始會丟三落四了...

XR250這顆乾式油底殼引擎,引擎運轉機油就源源不絕地往龍骨裡頭打,為避免機油槽壓力過大,旁邊有一根機油溢流管,讓過多的機油直接流到汽缸頭裡...我竟忘了接回去!...溢流管接回去後,冒白煙狀況有改善,但還是持續少量少量地冒,可能只是機件表面沾到機油遇熱蒸發的情況...補足機油,澈底熱好車,騎出去慢慢拉轉,大概拉十分鐘就夠了...

回來後洩出礦物油,機油燙是一定的,只是沒想道才騎十幾分鐘,那礦物油已經變得比水還稀了!...機油濾芯換新,灌進平常用的AGIP 4T Racing 10W60,再發動...機械運轉的聲音恢復以往熟悉紮實的感覺,XR250這空冷高熱引擎,還是要餵它吃好一點的機油...這時白煙少很多,騎個幾趟以後,引擎表面和墊片間殘留的機油被蒸發完以後,應該就沒了...

差不多了,最多再一些小調整,XR250就可以恢復以往的雄風了!

回新竹的途中,雖然很累,但就像山友登頂成功的感覺...

雖然只有四個工作天,但橫跨半年的漫長時間,超多螺絲又超多奇怪設計的引擎,但對兩個唸書和工作數十年,跟引擎機械完全不搭嘎的中年人,我這容易嗎?!...原廠日文維修手冊,文字有看沒有懂,完全靠看圖說故事,失敗中學經驗,困境中找突破,最後總算搞定它!

這趟下來,我覺偶得對XR250的維修能力,已經從一級基礎保養,躍升到五級廠整備能力了,也就是說拿一整套零件和工具過來,我可以一根螺絲不差地,拼湊出一輛完整的XR250,而且保證可飛可跳,完全符合原廠原設計規範!

回到家時已經半夜十二點半,洗個澡,睡覺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