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R250腳發組安裝



XR250(MD30) 1995上市時取消腳發組裝上電發...這絕對是造福廣大車友的措施!電動啟動已經很可靠很方便,基本上沒人用腳發了,取消掉還可以減重省成本!

但Honda官方還是可以選配腳發套件,價格記的是兩萬日幣以內...2007停產後,腳發配件組也買不到了,沒想到竟還有車主有需求,日拍就出現腳發組,有些是XR250R(ME08)的拆車件...之前有介紹過XR250(MD30)跟XR250R(ME08)有七成以上零件可以共用,腳發組就是其中一項...過份的是原本新品一組就兩萬日幣有找,現在二手品竟然是新品價兩萬日幣起跳,然後過陣子漲到兩萬五,過陣子又漲到三萬,甚至出現過未拆原盒,最後五萬多日幣結標.

這有點莫名其妙了...原廠為車主方便,裝了電發取消腳發,現在卻一個一個裝回去,我就不信裝腳發就會乖乖用腳發,百分九十九一定還是右手一按電發比較快.

大約2017左右,FB XR社團板主土豆說標到一組腳發組,要我代工安裝,先問有沒有原廠的"安裝說明書",有就約時間,沒有就去找...土豆說有,那就找天過來吧!

到場一看,竟然是ME08維修手冊上保養頁的copy本,那跟安裝說明書差很多好不好?!兩個根本就不是一樣的東西...XR250(MD30)我敢拆汽缸,拆前叉,拆車架,甚至全車拆光光,因為我有原廠的維修手冊,我知道組合順序,我知道各螺絲扭力,我知道標準測量值...但MD30維修手冊裡沒有腳發組的任何說明,ME08的手冊也沒有腳發組的安裝說明!

當下其實應該拒絕掉,這不是矯情,因為沒有安裝說明書,眉角在哪你不清楚!組裝順序為何你也不清楚,所以有可能是裝不起來的!當然靠經驗跟摸索有機會裝好,但不懂的人會覺得你就是在那邊try&error,說啥XR專業,騙人的啦!而且摸索需要時間,甚至有可能弄壞零件,浪費的時間算誰的?!弄壞的零件又算誰的?!...腳發組是Honda官方選配件,安裝後是不會影響到其他運作,但如果不是Honda官方選配件,裝好後有可能導致其他問題,那這些問題又要算誰的?!...所以很多人帶設備零件請車廠代工安裝時,多半會碰一鼻子灰,請不要怪車廠拒絕,因為有些因素跟牽聯是車主不理解的.

有些人可能質疑,我車子開去車廠保養換零件,師傅哪有在看啥手冊的,就直接就拆卸安裝了...其實是因為一般汽車多是通用型設計,幾乎全世界一樣規範,也就是說會換Toyota Altis的碟盤,那Nissan Sentra的就一樣工序,差在碟盤尺寸孔位不一樣而已...如果換成布加迪威龍,光換機油就可以考倒台灣大部份的修車師傅,光是引擎有幾個地方需要洩油,順序為何,不看手冊你就不會換...進口機車腳發組也是沒有那麼通用設計,有很多因地制宜的機構變化,第一次進行安裝的話,原廠安裝說明書必需的!

但就一時自信心過滿,拆!


PS:本集照片2020年底幫第七或第八部XR250裝腳發套件時拍的...我都忘了我裝過幾部了!?






拆離合器組的特工,原廠買不到,託車友佑子做一組!




洩機油,拆排氣前段,拆側蓋,拆離合器組...拔掉止動插銷,安裝傳動齒輪,這沒有疑問,傳動齒輪一定就是裝這邊,要注意只有襯套正反...再裝防止傳動齒輪滑出的鐵片,其實深入思考一下,應該了解這鐵片是有兩個作用.

再裝主棘輪組,墊片按常規裝,沒問題,但有個地方一直抓不準,就是腳發桿的預力...預力是腳發桿踩下去後,放開它自己回彈的力道...主棘輪組彈簧末端有作勾勾,應該就是勾進這裡...不是很確定,裝了再試才知道...組回後,引擎可以發動,但棘輪一直有咖咖聲音,就是腳發桿踩下後沒回來的棘輪聲音...只能再拆開,一直試了各種角度跟卡法,這時才發現一開始裝的鐵片其實是有另一個作用...棘輪組需要先裝腳發桿,有足夠力距往下壓(產生預力),然後凸點卡住那鐵片的凹口.









第二次試裝總算正常...眉角就是產生預力後,棘輪組凸點跟鐵片凹口要對準卡住,預力才有保持住,害我浪費一個小時重裝...土豆有鬆一口氣的感覺,因為拆第二次時,他大概以為碰到不懂車的土師仔在瞎搞他的愛車,對我的信任完全崩盤了...唉!沒安裝說明書,能把XR腳發組試過一次後第二次就裝好,還沒把東西搞壞,我都覺得這樣已經夠厲害了,叫沒裝過的台本師傅過來,兩次還不一定裝得起來...但隔行如隔山,不期望車主瞭解這些了!

結果後面竟一台接一台過來裝腳發組,連曹老大都要裝...我應該裝了八台XR250的腳發組,台灣應該也沒人裝比我多了!發誓再裝一部就不裝了,最後一部就我自己的腳發組備品,買了好幾年都沒空裝它...想再裝的車友就先買瓶日式茶里王跟銀寶島,自己動手,我邊喝茶邊抽煙再邊指導,閒閒地收指導費就好了!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