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400SS-2 End


CB400SS(NC41)



2019.01 

開始回裝,回裝前各接合面要清乾凈...十幾年的墊片硬的硬,散的散,真的是考驗耐力,不知道有沒有人發明除墊片的工具,就嚕過去就清乾淨,我一定買一台!

墊片刮完,貼上新的,開始組裝...基本上跟ND08/MD30相差無幾,也沒太大難度,就是花時間依序兜就對了!

引擎左側啟動馬達蓋最上方有一個定位銷,我拆過3台NC38E引擎,有兩台這裡鏽掉卡死...可能是因為它在那位置,機油潤滑不到,下雨又首當其衝,五年十年沒拆,就鏽死了!夾不下來,又不敢暴力或電鑽躦掉,只好塗一堆銅800,至少不要鏽下去吧!

愛車有類似設計的車友,有空就拆看看那蓋子,我猜那位置鏽掉的不在少數!喜歡潦溪的那幾個就不必看了,關心後輪那堆連桿狗骨頭裡面的滾針軸承卡實在!




汽缸組好,調好汽門間隙,開始裝週邊...以前常抱怨XR250(MD30)空間小週邊難裝,我錯了!CB400SS空間更小週邊更擠,Honda一定是故意的,千方百計讓你沒辦法DIY,乖乖地回原廠被宰吧!






我對化油器接到汽缸的那三顆螺絲有很深的怨念...XR250以前是三顆外六軟鐵螺絲,這我能理解,因為鎖到缸頭,情願螺絲鎖壞掉,也不要傷到缸頭,缸頭可是貴得要死...

後期XR250為了放一張隔熱墊,上面兩顆螺絲改大頭內六角,但下方還是那顆很軟很軟的外六角螺絲...那裡空間超小,沒辦法用套筒,用套筒比較容易施力跟不傷頭型,只能用梅花板手...但問題沒那麼簡單,汽缸冷熱交互作用下,那螺絲超容易卡死下不來...每次要拆它時,WD40先噴滿噴好,手結伏魔印,腳踏六丁卦,祈過往各路神明保佑,保佑千萬不要卡死!

後來發現不是只有我在碎碎念,連日本當地機車行技師也跟Honda抱怨,於是Honda從善如流,ECN(工程變更)改了一顆比較不易生鏽的內六螺絲,這才平息了眾怒!

基本上完成了九成了,就快可以試車了!哈哈哈!




所有接合處墊片/oring全換新,包裝袋跟換下就墊片/oring一大堆,地上還有粉碎的紙墊片...







2019.2

CB400SS開始收尾...

裝好排氣管,檢查周邊,擦乾淨...不是我有潔癖,是為了發動後,檢查還有沒有地方沒鎖緊滲油的!

加了2L的機油進去後,先裝原本油箱上去試發動...

一觸即發!

基本上零件都裝對的話,Honda機車的可靠度是無庸置疑的...記得車剛來時,真的不好發,Choke拉著啟動馬達轉好幾次,才咳咳咳不甘不願啟動,油門稍稍放掉還給我熄火...放一個星期後再去發動,結果就起不來了,只好用腳發多踩幾次,才又勉強發動起來...現在不會啦!只要電瓶電量夠,就是一觸即發!

我覺得滲油根本小事,不理它都沒差,最多每個月查個油量,補點油就好…汽門跟燃燒室活塞等地方超級厚的積碳,才是必要處理的,因為它才是發動困難跟性能低落的罪魁禍首!

確認引擎聲正常,加油時Honda特有的進氣咻咻聲,很容易辨認...缸頭汽門內鏈沒雜音,引擎運轉聲音跟以前騎過的近全新CB400SS一樣...等其他地方裝好調好,我幾乎有信心馬力扭力可以接近新車般的甜美表現!

接下去把油箱蓋/油杯/鎖頭等週邊移到新油箱/側蓋上...新油箱黑的是比較低調,但原本紅/白雙色配還蠻好看的說.這配色可以回溯到1968年發表的CL250/350,可以說是Honda雋永經典的配色!

這中間出了個烏龍,實在讓我有點氣餒...鑰匙插到油箱蓋轉開後,拿起來...接下來順手想把鑰匙轉回來抽出來(XR是的操作方式)...結果卡住!鑰匙轉不回抽不出!

本以為是鑰匙齒位有磨損,所以卡住,開始噴WD40,左邊沒用噴右邊,右邊沒用噴中間,中間沒用噴底部...噴到整顆油箱蓋幾乎泡在油裡了,還是下不來...

不搞了!收工回家!

回家途中才想到,油箱蓋密封橡膠圈不應該那麼凸了,應該要平的才對呀...所以是不是應該把蓋子要壓進去加油孔,密封橡膠圈壓平,才能轉鑰匙...果然!一壓進去鑰匙自己就彈回來,可以抽出了!

X的!終於體會到大唐雙龍傳裡畢玄講的:"過往的虛名的確是不必要的負擔!"...以前摸那麼多車的經驗,也不見得是對,不能太定見,不能堅持認為它就是如此!

大唐雙龍傳的心法:井中月,就是沒有定見,月圓時井水反映出來的就是月圓,月缺時井水反映出來的就是月缺...不要先預設立場,要隨外界變化因應!

有一個也是很有經驗的朋友,修車時鎖斷了一個重要螺絲,而且還怎麼都退不出來...搞半天,它是反牙的...也就是鬆開它時反而是轉緊,轉不動時堅持轉的方向沒錯,它只是生鏽卡比較死...然後一用力,喀啦!頭就斷了...又花了整整一天才拿出那螺絲!

裝好油箱/座墊/側蓋...裝點汽油,開始熱車!

記得大概十年前,新竹一些車友每個星期五晚上會在師院旁邊靠近彩虹橋的一家咖啡廳車聚...大家喝咖啡聊是非,分享養車心得,當然也有試騎...大家都是有點年紀的愛車車友,所以試騎也都很小心,主要體驗其它車款的調性,不是像小屁孩一樣亂噴一通!

前後一兩年幾十次的車聚,試騎印象最深刻就是CB1100/CB400SS這兩部...CB1100綿密的輸出,可以想像跑長途時帶來的輕鬆愉快經驗...CB400SS帳面上馬力不大,但中低轉那種甜蜜運轉感覺,我想大概也只有Honda能在單缸空冷的條件下作出來!

果然...燃燒室汽門完全清理後,接近新車條件,當初在彩虹橋試車的中低轉甜蜜運轉感覺回來了...雖然XR400 Motard採用一樣的引擎,但前後齒盤比例,車重,化油器,點火調整...等等一些地方不一樣,所以CB400SS不會像XR400 Motard那麼衝,隨時準備戰鬥的感覺...原廠設定CB400SS是讓騎士可以輕鬆愉快地騎乘,享受單缸節奏律動,簡單純粹機械運轉的感覺.(Honda在 CB400SS上市的文宣廣告說詞!)

真的要有了年紀,才懂得品味CB400SS的設計跟表現...對天天煮飯燒菜的我來講,大白菜燉粉條的滋味是勝過煎鵝肝醬配牛排的...平淡的滋味才能雋永!

雖然 CB400SS整個調性只想讓車主輕鬆地六七十定速巡航,但為了試車,還是轉到公道五上六線大直路,開始一檔往上衝…衝到120才放油門…跟以前彩虹橋試的近全新狀態是CB400SS的感覺跟印象幾乎一致了!

繞了一圈確認沒問題後,回工寮工具收一收,地掃一掃,準備送回去車主身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