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R250前叉

 


XR250(MD30) 2003以後的後期款,前叉是使用43mm倒立前叉...倒叉當然是又炫又酷,但缺點是油封容易漏油...前期款的正叉,我看過正常保養下,十幾年油封沒漏過油,但後期的倒叉款,能撐五年七年的就不錯了.這也不是Honda偷工減料,主要在倒叉的構造,油封就是比較容易漏油.

正叉

倒叉


拆吧!

拆之前先把前叉上蓋扭鬆,只要扭鬆半圈就可以,如果不先扭鬆,等前叉拆下後,變無處著力,很難扭開...

接下去拆前輪,上下三角台螺絲拆掉,前叉下端用破布墊好,用一字起子出入三角台縫隙小心翹開,鬆開後前叉就可以慢慢往下抽出...這邊切忌粗魯地又拉又轉地抽出來...一定要把上下三角台固定前叉的縫細給翹開一些些...因為前叉外管表面是陽極處理,粗魯地又拉又轉地可能會傷到外管表面,我見過三台XR250的外管表面受傷後,然後從受傷處氧化膨脹,最後花兩萬多買二手良品換掉...這也是我情願花錢買工具自己來的原因之一.




拆下前叉後,扭開上蓋,然後倒立把裡面的油漏出,就擺著讓它慢慢流出來就可以了...


如果只是要換油,拆到這裡就夠了,把內外管慢慢抽壓個十幾次,讓裡面油盡量流出來就可以添新油了.


上蓋會連接彈簧和阻尼棒軸心,還好只要一個開口板手就可以鬆開上蓋,有一些龜龜毛毛的前叉,需要彈簧固定的特工才能鬆開上蓋...上蓋拿掉,彈簧就可以抽出.


如果要澈底清潔兼更換油封的話,就得全分解...下端的調整器跟阻尼管是連接在一起的,轉動調整器,阻尼管就跟著轉,所以這時要出動特工,把阻尼管固定,然後用內六角(14mm或17mm我忘了)就可以把調整器拆下了!




拆到這邊前叉就剩內管外管連接在一起...先小心翹出外面的土封,然後用小起子可以翹外管內壁裡的一個卡簧,...越野車經常火裡來水裡去,有時水份或泥巴跑進土封裡後,經常造成這卡簧生鏽,我還碰過鏽到只剩屑屑的...所以基本上我備料都會有這卡簧,鏽了就換.

卡簧拆掉後,一手拉內管一手拉外管,基本上就頓個兩三次,內外管就可以分離了.






所有零件清潔,特別是內管表面,絕對要乾淨光滑,特別在行程內不能有凸出的硬粒等等...因為內管表面有傷的話,就會刮傷油封內唇,然後沒兩個禮拜,新換的油封又開始漏油了...

我經常看有人在裝油封時,會在內管頭套塑膠袋,基本上是為了保護油封的內唇,不要讓內管金屬鋒銳邊緣刮到,這是正確作法...但就是套塑膠袋有點low,我是用膠帶把內管頭部金屬鋒銳邊緣包起來後再安裝油封,我覺得這是更好的作法.

油封要安裝到位,又要出動另一個特工,就是套住內管慢慢把油封敲到定位,它的主要作用就是可以全面地平均地給油封施力壓到位...如果你車行的師傅用起子壓油封,左邊壓一下右邊壓一下的...嗯...標準土砲師傅的作法!這樣作油封可能受傷,甚至起子可能刮傷內管.


油封裝好後,就裝卡簧,土封...然後回鎖底部調整器跟阻尼管,放回彈簧,開始加油...前叉油5W,用太濃可能爆油封,基本上前叉油選大廠牌就可以... BelRay, Fuchs, AGIP/ENI, Motul...都可,我習慣用BelRay...基本上如果你前叉不是OHLINS,那也不用考慮OHLINS的油,它雖然知名大廠,價格貴,但它是OHLINS避震器專屬用油,用到別廠的避震器沒有那麼恰當合用...Maxima也很多車友選用,但我覺得價格貴但普通,表現達不到它的價位...反而有次幫車友換Fuchs,三百一瓶,換完又Q又穩,感覺很不錯.

添加量 : 每支 標準值 576cc / 容許值 572 - 580cc

加完內管慢慢拉起壓回個十幾次排空氣,液面穩定後,液面至蓋口處,應有 77mm...通常全拆解後加576cc進去,液面就在標準值,如果只是洩油加新油,管內會有殘留舊油,液面就會太高,倒一些出來就可以了.




加完油就可以把上蓋鎖回去,可以先不鎖緊,等裝回三角台固定好後再鎖緊上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