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R250啟動馬達碳刷

 



2018.4.26

Adam打電話說他的XR250電池換新,但按啟動下去就喀一聲,引擎不會啟動...嗯...八成是啟動馬達碳刷磨光了!差不多啦!車子用十幾年了,碳刷也都該磨光了!

備好原廠碳刷,到場更換...

啟動馬達就是個簡單的直流馬達,碳刷粗一點是因為大電流輸入,軸心粗一點是為輸出大扭距,構造原理跟書局賣20塊一顆的小馬達一樣,對十七八歲念電機機械,玩直流電動機交流電動機發電機的我,不存在任何難度.

我是沒換過XR250的啟動馬達碳刷,手冊有換碳刷的程序,其實也不必看,我連汽車啟動馬達碳刷都換過好幾台了,機車的更簡單更容易,帶手冊不過是為了看螺絲扭力值...機車啟動馬達是通用化設計,也就是別車的啟動馬達跟XR250也就差不多,就差在樣式尺寸跟孔位!

到場後就一堆車友一起過來,儼然是要辦XR車聚的樣子...拆下排氣管前段,鬆開啟動馬達正極線,固定螺絲,把主體抽出來...然後開始分解,清潔,用細砂紙磨過銅樞,再用金屬膏把銅樞打摩到亮晶晶.

檢視碳刷,只磨掉1/3長度,剩下2/3長度不夠手冊上要求的最短長度...基本上我覺得它是因為長度縮短,彈簧壓力不足,讓它導電不到要求...如果加一塊東西到碳刷頂部,讓彈簧壓力加強,應該還可以用...原廠碳刷組就一千多,貴是有點貴,但日本進口沒辦法...我開車新竹到台北的油錢都比它貴了!就用原廠品搞定,安心再用個十幾年,不必省!

換好電刷後組裝回去,都半個月沒發動了說,想說引擎可能會掙扎一會兒,搞不好空濾還要噴汽油進去幫助發動,但結果一觸即發,Adam XR250狀況還不錯呀!

空濾還要噴汽油,這是老師傅的修車一個技巧,一般冷車比較不容易啟動,特別是擺了一陣子的化油器老車...起動時需要比較濃的油氣才容易點火,不過要是汽油濃到火星塞都打濕了,當然就不好啟動,俗稱"NO-GO".

XR250(MD30)供油是用化油器,冷車啟動時要拉Choke(英文原意是阻塞,窒息,台灣常翻譯成阻風門或學日本人叫Q紐)...拉Choke時,是把另外一道油路打開,讓油氣變濃.

老車碰到很難發動時,有些老師仔會先把空濾拿掉,用手掌或破布堵住進氣口,讓進氣變更少,負壓變更強,很大機會就可以順利吸起汽油發動...國外的老師仔比較喜歡拿針筒裝汽油往進氣口裡面噴,手動加濃油氣...油氣變濃,引擎容易點火發動,一但發動起來,拉個轉速,持續流動的進氣,經文式管效應,負壓變更強,吸力變更強,基本上就可以把化油器上小堵的油路給吸通.

修好後一個星期,Adam打電話來問...這幾天發動都是一按就發動,這樣正常嗎?!...一觸即發難道不香嗎?!發動一定要咳嗽頓挫,才算正常嗎?!

Adam的XR250跟我的車編號就差十幾號,應該是同一工廠同一條流水線同一群人在同一天生產,再搭同一條船進口到台灣...所以經常是他的鏈條滑套磨穿了,下星期我的也磨穿了...他的導鏈膠塊劣化粉碎掉下來,我的下個月也一樣粉碎掉下來...換完Adam的啟動馬達碳刷後,換我的啟動馬達開始不順,碳刷也該換了...

先備料...很多時候車修不好是因為缺料!只要料件齊,我覺得修車就已經完成一半了...




換自己的碳刷時,發現正極螺絲的絕緣套劣化碎掉,嗯...應該是因為經常在高熱狀態下吧...我承認我騎XR250比較操它...更可能是有一次啟動開關卡住,一路不知道騎了半小時,啟動馬達就轉了半小時...但絕緣套這東西沒有單賣,找替代品吧,找到尼龍作的M6套軸,一包20顆200塊,美工刀修一下型狀就剛好可以裝,保證比原本的更絕緣還更耐用...









碳刷換好後,了解Adam的疑問了...就原本需要按下0.3秒引擎才發動,現在是按下去不到0.1秒馬上發動,一觸即發到太敏感的樣子...男生嘛!總是希望久一點...可以理解!可以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