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道9-新中橫,南投,羅山

 


2010.07.03

前幾天密切注意了氣象,這週假日總算是好天氣,可以好好跑一跑,規劃跑兩天一夜的長途旅行,為環島預作準備...

週六早上五點四十就起床,太陽竟然強到眼睛張不開...拜託!還沒六點耶!...著好裝出發,今天預計要跑卓社和武界,然後接到日月潭,晚上就回雲林老家睡覺...七點經過台三125K處,竟發現有人在拍追焦照...我也被拍了一張,感謝jamal車友!

七點十分到了汶水7-11,買個麵包配咖啡當早餐...不知道是不是Thor強力護腰的關係,肚子竟不太會餓!吃完頂著大太陽沿台三走到東勢,往天冷方向走,接到台21後,往埔里方向...九點到了埔里,沿著中正路穿過市區,油箱加滿再買個飯糰當午餐..中正路一路走,接武界路左轉往武界方向,隧道前右轉往上爬,才跑兩公里就被施工人員擋下,說前面那邊已經塌掉了...SHIT!...只好回頭過隧道,往武界林道走,進了部落找到往林道的路,這回沒有施工人員擋道,直接就一堆坍塌的石頭把路阻斷!...往旁邊的小路續跑,跑了十公里左右,路和蓬萊林道有點像,也有點難度,又累又熱,真難熬!






出武界後,往南接到台21,不一會就到日月潭了...我已經忘了上次來日月潭是啥時候了,國小畢業旅行嗎?!悠閒地繞環潭公路,日月潭好像變漂亮了說,途中還看到兩對新人在拍婚紗,日子挑得真好,熱死你們!呵呵!






繞完日月潭繼續往南行,過水里集集,接到竹山,我也快熱死了,找家泡沫紅茶店停下來,無糖綠大杯的,冰塊要裝滿...一口氣把綠茶喝光,冰塊倒出來用毛巾包著,從額頭擦到脖子...爽!

回到老家時,老媽嚇了一跳...突然家裡跑來個大輪子的歐都拜,騎的人又穿得五顏六色全副武裝,根本看不出是誰,等帽子脫下來,才知道原來是孝順又乖巧的寶貝兒子!...鄰居也跑過來湊熱鬧,阿哩ㄌㄟ~新竹騎回來喔!真是頭殼壞掉...不!不!不!...是不怕騎到車子壞掉喔?!

裝備卸掉,衝到浴室洗個冷水澡,冷水往頭上澆時,彷彿聽到"ㄑㄧ"地一聲...洗好澡一身舒坦,吃完晚餐,跑去買兩包剉冰,南部就是好在東西好吃又便宜,一包剉冰才25塊,料又多又好吃,同樣的東西,新竹恐怕要賣到40塊,真搞不懂是在貴尛?! 

今天太早起床沒睡飽,加上跑了一天又熱又累,里程累計320公里,晚上九點多我就爬到床上睡了!


2010.07.04

早上一樣五點多就起床,一樣豔陽高照,老媽從冰箱拿了三瓶自己煮的洛神花茶放XR後箱裡,南部洛神花隨便地上種一種就可以長一大堆,摘下來曬乾拿去煮,加糖放涼就可以喝了,酸酸甜甜冰冰涼涼,比啥梅子綠茶,檸檬紅茶之類的要好喝上一百倍...等我失業了,回南部再來大量種植,作成洛神花茶,防腐劑和人工香料放到十足十,再推廣銷售到全世界,打敗可口可樂,一年賺個幾百億也是易如反掌!

穿過嘉義市區,吳鳳南路往南走,左轉往阿里山方向...天空是耀眼地藍,滿眼的翠綠,空氣是令人舒暢地清新,令人捨不得扭動油門...不過隨著海拔的升高,氣溫慢慢降低,過奮起湖時,我已經冷到會發抖...到了阿里山,沒啥興緻進去,繼續往北!






路邊有小路就往裡鑽,果然海拔高,林相就漂亮,隨便一條小路都比羅山林道要漂亮,雖然長度不長,但優美的景色,讓人流連再三...這些小路盡頭都差不多是登山步道,所以地上就是一堆垃圾,樹上綁了一大堆xx登山隊的塑膠布條...它媽的!就不能像我一樣拍拍照就好了嗎?!

林間陽光疏落,滿地松針,這裡是超級舒服秘境









大概十幾年前有開車跑過新中橫,感覺一般般,就普通山路唄...今天騎車感覺好許多,因為開車看不到這蔚藍的天空,看不到這漂浮的白雲,感受不到這山裡的空氣...過了夫妻樹,大家都停下來拍照,我也不能免俗,還是得拍張照!



過東埔隧道後,看地圖這旁邊有條沙里仙溪林道,決定殺進去...林道是延著沙里仙溪一路下坡,不知道幾年沒人走了,基本上就是在草堆樹枝中殺進殺出,走了半小時,還是和蔓生的草堆樹枝在艱苦奮鬥...

其實照我的經驗法則應該要放棄回頭,我跑這幾年得到的經驗是...

1.只有上坡往海拔高的地方去,才會有漂亮的林道.

2.太久沒人走的路,通常都有原因,不是坍掉就是景色差,沒人要去.

3.沒聽過的林道,有少部份機會風景不錯,但大部份都是荒廢或景色差.

沙里仙溪林道完全符合放棄的條件...但不知當時為啥鬼迷心竅,堅持和草堆樹枝繼續奮戰,照後鏡都歪掉了,護弓也添了許多刮痕...最後花了一個多小時,終於碰到坍塌段了,真是無語問蒼天,天呀!奮戰那麼久,竟然沒有半點景色可以看.







氣沖沖地出林道後,繼續旅程...路過神木村時,地圖上畫出兩條林道,彎進去時,被眼前景象嚇到...原本的路早就沖到不見蛋了,新鋪的便道蜿蜒在亂石如雲的河床上...天呀!這要多大的力量才能把這些大石塊沖成這樣...果然我之前說的,大自然的反撲豈是渺小的人類可以對抗的!

過神木國小後,找到上山的林道,有好幾個地方已經坍掉了,但有簡單地再鋪出路來,如果是兩年前,我可能就放棄回頭,現在技術有進步一些,吸口氣加油門也就過去了...一路陡坡加急彎往上爬,還好彎角處多半有鋪水泥,所以感覺不會比昨天的武界還難爬...跑了幾條岔路,多是幾公里後就斷了,看來這幾次風災真的重創台灣山林...

下山到水里後找到加油站補充油料,路過一個賣梅子製品的特產店,進去買幾包特產,出來時碰到一個中年車友對XR頗有興趣,招呼家人一起看XR...車友是重機玩家,他說他有幾部重機,想賣掉一部750來買山車...對山車也作些功課,兩人討論了一下,所以沒有令人噴飯的外行話,以前常有人問偶這部DT要多少?!...這時偶會說就七八萬吧!說十萬以上,他會以為偶在唬弄他...能知道這不是DT,是Honda的XR的人,已經不錯了,雖然車殼上面都有寫...這時問買新車要多少?!就可以說十來萬吧!...說二十萬他又覺得400cc/600cc重型街車也不過三十幾,你這兩百五要二十萬以上,那一定是吹牛的!

車友知道KLX250要29.8萬,那我就老實說XR新車要30萬左右,光後面這張正牌就值十萬啦...車友客氣徵求同意後,跨上XR試試座高,他比較擔心腳踩不到地,沒辦法騎...

嗯...基本上山車腳不是問題,技術和膽色比較重要...腳習慣性要往下踩往下撐,真是要不得的壞習慣,因為它讓屁股黏在座位上,整個人被晃到失控摔車...山道裡最好是只有過彎過溝時踩一下地就好,其他能不踩地就盡量不踩...這是我這兩年的深刻心得!

告辭後繞過回日月潭回到埔里,但在埔里卻迷了路,找不到接回天冷東勢,害我有點想買GPS,雖然我很不喜歡這種死板冰冷的電子設備,但一直迷路下去好像也不是辦法...好不容易回到東勢接台三線,太陽也快下山了,加足馬力往新竹衝!天氣溫高,一早開始爬山操XR,郡大更是一二檔一路操一小時,在東勢時里程累計380公里,總算把機油操虛掉了,也難為了5W40這樣稀的機油,要是換10W60,我相信會還撐得住...路過喬老大家時,停下來暫歇,抽煙喝飲料聊聊天,喬老大還送了兩根高檔雪茄,我雖然抽煙抽了二十年,倒也還沒抽過雪茄是啥味道...

休息了半小時左右,天色轉暗,我告辭回家...引擎因為休息了一下,加上氣溫略降,回新竹路上引擎又活潑有力了...家裡5W40機油還剩一次更換量,下次換完就不再考慮用5W40了,對XR來講實著是稀了點,10W60雖然熱車慢,但相信像今天一樣惡操,它應該不會虛掉!

兩天共跑了320+430=750公里,中間爬坡山路不少,林道惡路也不少,XR購入兩年多,這次算是真正地讓它吃苦受累,壓榨它的極限...不過總體還是讓我粉滿意,不枉平常對它呵護有加,也對得起世界各地車友對XR的高度評價!


2010.10.03-星期日

上星期二928教師節有一天彈性休假,彈性休假一般我會挪到星期一或星期五,這樣可以連休三天,而且那個星期只要上四天班,感覺過很快!呵呵!

這幾年不知道啥原因,林道甚至山區道路就一條一條塌掉,然後政府也不積極維護,就放任它爛掉不能走,不禁令人悲從中來...所以我計劃趁還可以跑郡大林道時就快跑,等它塌了就沒得跑囉!

星期六打包行李,帳蓬睡袋裝一裝,用童軍繩綑到車車後座去!人身部品本來打算穿山寨SIDI街車靴,它比較輕鬆些...我覺得跑場地或單趟林道幾小時的時間,越野鐵靴穿穿還可以,如果是跑兩三天長途旅行,越野鐵靴就太折磨人了...可是Adam還特別來電問人身部品,言下之意就是要穿整套的就是了,罷了!買都買了,不好穿也得穿唄!

早上Adam從台北南下,在頭份會合後轉台三,進汶水前紅綠燈碰到幾部重機...XR250小單缸,28匹馬力,還不到公升級重機的零頭,基本上拿來尬車簡直是莫名其妙,但它就好在車重輕,馬力輸出直接,起步可以衝很快,但速度上來後,高聳的騎姿和爬山設定的齒比,要它跑得快都很難!...紅綠燈起步時我拉轉到七千轉,巴過一部Ducati,在加油站補充油料時Adam說那台Ducati是女生騎的,女生願意騎打檔車就已經是毛麟鳳角,騎重機更是萬中無一,沒事拉轉硬超過去,真是罪過罪過!

路過喬老大家停下來打個招呼喝個飲料,離開時還送一大瓶椰子水給我和Adam,椰子水解熱利尿,據說有痛風的可以多喝.



告別喬老大後,繼續往東勢跑,台3接台8,到天冷後轉台21往埔里...到埔里時找家7-11吃中餐,補充食物和飲料,台21走到底接日月潭,左轉跑環潭公路,路過一步道停下拍照時,碰到中年婦女遊客過來閒聊,她看油箱上的廠牌貼紙,竟講得出這車是Honda的,然後竟也還知道大約的價格,又聊說我這身部品又要好幾萬去了,我唬弄她說:沒有啦!全身三千塊就打發了...婦人說你那鞋子一隻恐怕就不止三千了...看來婦人家裡也有人在玩重機,還真唬她不過!



過水沙漣時進裡頭繞了繞,裡頭還真是熱鬧...地圖上水沙漣這邊有小路接台16,就是丹大林道的前段,我以為風景會不錯,於是轉了上去,可惜只是一般柏油山路,沒啥景色好欣賞...接台16後往西走,Adam開始露出迷路的本性,就一條路往前走而已,還是會迷路,我也沒法度!

重新接回台21時,往南前往信義,途中過水里河底便道時,大顆的雨滴就開始打下來了,兩人急忙找地方躲雨,停好車後,那雨就淅瀝嘩啦地下來了...上次和阿郎/Kenny跑楊梅保線時也碰過這種午後傾盆大雨,下個半小時一小時就沒了,除非有啥颱風之類的才會下個不停!

也大約半小時後,雨勢漸歇,我還是不死心,繼續往南前進...快進信義鄉時,又碰上更大的雷雨,兩人急忙回頭,找個殘破的公車亭躲雨,外面下大雨,裡面下小雨,不過總算還可以遮風擋雨...不一會兒,竟有幾部重機呼嘯而過,其中一部是Honda當家旗艦GoldWing GL1800,一瞧騎士也是個女生,就一身皮衣皮褲在傾盆大雨中前進,我真是欽敬萬分!不過GL1800少說百萬起跳,也不在乎這些了啦!

雨持續地下著,中間還夾雜嚇死人的閃電和響雷...這下擊潰了我的信心,決定返航!就算要返航,還不知道老天爺賞不賞臉?!路上要都碰到這種雷雨,那就很難回家了...好不容易雨停了,開始回頭走,走沒幾公里,路面竟然是乾的,天空又有陽光透出來...我又開始不死心了,過水里市區,走131,沿路有地方紮營就紮,沒地方紮就找旅館,明天天氣好就繼續征戰,還是下雨就算了!

一路上到埔里找個小旅館住下,然後到街上吃晚餐,大部份都是Adam招待,讓Adam破費,真是不好意思...雖然旅館在市區,但夜裡到頗安靜,沒有車水馬龍的吵雜喧囂...衣服鞋子攤開用吹風機盡量吹乾,好好地洗個澡,跑了一天也累了,大概十點多就睡覺了!

2010.10.04 星期一

早上六點多,陽光透過窗戶照進來,天空也沒有太多烏雲,今天應該OK...整裝後又往日月潭殺過去,過水里接信義,到了信義分局,停好車進去申請入山證,警察杯杯竟說郡大林道昨天通報8.5K處坍方過不去...天呀!我就知道會有這鳥事,千里迢迢跑到這裡了,就被一場大雷雨破壞掉...大概只能寄望冬天時比較少雷雨時再來了! 

看地圖附近有人倫林道,去走走看看也罷!不過因為網路上人倫林道照片和遊記不多,我也不寄望它有多漂亮...上去後發現其實都快變高山果園了,而且路線頗為複雜,繞來繞去不知所以然...進入off road後,拜昨天那場大雷雨之賜,滿路的泥漿水窪,還好不是又黏又滑的黏土,兩人就是髒了些,還沒滑倒等慘事!




下山後按原路過日月潭埔里,看天色還早,往惠蓀林場進去...因為事先沒有作功課,所以找不到北港溪林道的入口,但卻誤打誤撞跑進在GPS上寫實驗林林道的入口,進去後一路往上,因為是星期一,所以也根本沒半個人在走...林道路面雖是off road,但平坦好走,景色也頗有林道的感覺,兩人悠閒地在裡頭逍遙...這兩天的奔波,最後總算有點收穫!

前段路面雖少有車轍,但似乎有在維護,過了三四公里後,路面雜草樹枝就多了...又走了兩三公里,路面出現好幾處障礙,有大顆落石,有手臂粗的樹枝...一一排除通過後,又看到幾百公尺處有一個澈底的坍方,路面都被蓋掉了,這就沒辦法用人手排除了,其實這時也差不多累了,兩人就地休息,準備折返!






下山後還是走台三回新竹...在國姓東勢過到卓蘭大湖時,氣溫還蠻悶熱的,一過大湖後,風又大溫度又低,似乎是直接闖進東北季風峰面裡,回到新竹果然有秋天的感覺...這樣也好!台灣秋冬雨少,跑林道比較不必因為氣候因素折返,林道裡也比較不會又濕又滑!另外我雖然怕冷又怕熱,但相較之下,溽夏跑林道時,還沒進去就已經一身汗了,跑沒兩下,光是出汗體力都流失光了...期待少雨的冬天來吧!


2010.11.07


本來這星期天氣還不錯說,但還沒到星期六就變天了,觀察了好幾天衛星雲圖,好像也沒有要下大雨的跡象,所以貼公告計劃到南庄跑跑...

星期天早上起床卻不太妙,天色陰霾,烏雲密佈,妖風大作,地上還有前一天下過雨的痕跡...不死心上網看氣象預測,也就是多雲偶有雨吧!所以還是準八點到7-11,買了麵包和咖啡,一邊喝一邊等看看有沒有車友像我一樣不死心的...吃飽喝足八點半,果然沒半個人,我有點想回家睡回籠覺,不過查覺到風有些大,天空的雲移動快速,等雲吹散了,應該就有陽光了...所以還是一個人往頭份方向出發!

過三灣接到往南庄的路上,開始飄了幾滴雨滴...不怕啦!衝!...過了迎賓石,整段路面一片濕濘,明顯是剛下過大雨的樣子,往山區看去一大片烏雲蓋日,剛好有條路左轉往新竹方向,好像沒走過,好奇地彎進去...進去後景色還可以說,有個礦廠和一顆大樹,後來在公車亭有看到介紹說是七星樹,可惜沒有停下來拍照...

往新竹方向望去,天空出現一片蔚藍,快馬加鞭往前衝...陌生的路上跑了一半,我大概知道這條路去哪了...旁邊有岔路應該可以通到大埔水庫,另一頭是接到獅頭山的中間幾間寺庵,這路以前有跑過幾次,還有印象,所以往前跑應該是娥眉出來接台三...接到台三後,彎進北埔,決定去羅山林道逛逛!


上到羅山林道後,果然天色晴朗,感覺真不錯...路面雖然又濕又滑,但我這邊跑太多次了,一點都不放在眼裡,悠閒地享受林間的芬多精!...進到off-road後發現路面車轍部份變得又深又泥濘,過了幾公里,答案揭曉...原來最近在伐木,載木車進進出出,加上這兩天下雨,路面就爛了!...作業區大約在終點前三四公里,人車難以通過,而且要是碰到載木車的話,在林道內是難以會車的,伐木作業預計到十一月下旬才結束,車友們要跑羅山林道的話,大概到了十二月再跑比較保險!

在作業區折返下山,接到水泥路面時,眼前出現令人驚嘆的景色...斜射的陽光透過林間山嵐,映出萬千氣象,用比較高雅的文學用語來講就是金光閃閃,瑞氣千條!...之前就是看到車友在四季林道拍到類似的照片,我才千里迢迢去跑四季林道,想不到羅山林道這邊也有,而且比起來毫不遜色,...我幾千塊的傻瓜相機拍不出其千分之一,實景要令人感動許多!








下山過寶山第二水庫,天空依然晴朗,想說要再找條林道跑跑,不過車車底部泥巴已經多到可以種稻子了,還是回去洗車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