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道10-中橫,郡大



 2011.02.06

正月初四,歲次辛卯,肖兔,太歲范寧星君,歲沖乙酉,宜合帳入宅問名納采求嗣祭祀開倉,忌齋醮作灶安床安葬,吉神天德合月空守日天巫天富六儀天財金堂,凶煞破群鼓輪斧殺休廢招搖火星天狗厭對三喪九空離巢天賊月虛次...

雖然正月初四可以睡到飽,但一大早就起床著裝,準備和Adam去跑中橫...為啥沒有公告?!...因為我發現偶只要一公告,天公就不作美,所以決定偷跑,天不知地不知,神不知鬼不知,這樣天氣就不會和我故意作對了!

不只有沒公告,連行前計劃都沒作,只知道要跑郡大林道,其他沒規劃...為什麼要跑郡大林道,因為我不死心...去年七月偷跑進去,到18K處限於油料不足,只好折返...過兩三個月和Adam千里迢迢殺過去,結果一場超大的午后雷陣雨,林道坍方,兩人又無功而返...這次再沒跑成的話,我就自宮! 

到了初三才和Adam電話敲定第一天先跑中橫,下山後住埔里,第二天再跑郡大...兩個沒有得到家庭溫暖的中年失意男子,就決定初四五新春拋妻棄子兩日行!

前陣子寒流實在素太冷了,冷到我根本不想騎車,這次又要跑三千多公尺會下雪的高山,一定是冷上加冷,所以特地花時間準備禦寒對策...全罩安全帽加毛線頭套,這樣最保暖,最不會進風,雖然有人嫌戴全罩騎越野車太不專業了,但為了保暖,我是義無反顧!...夜市牌防潑水防寒手套,只能應付短程,所以裡頭再追加半截的毛線手套,便宜又保暖又不影響操作手感...棉質貼身內衣褲,加毛線衣,再加羽絨外套,我之前在大陸零下十幾度下大雪,也就只有穿這樣而已...不過騎車和走路不一樣,所以又把雨衣帶著,萬一寒風刺骨時,穿上雨衣還可以頂一頂!

六點多往內灣尖石方向前進,按以往的經驗,勉強十點可以到南山加油站會合...過了尖石青蛙石往李棟山的路,我竟碰上了嚴重的車禍...不過各位看倌不必高興地太早,不是我撞到的,是一部休旅車和得利卡在狹窄彎曲的山路上對撞,撞到休旅車前輪軸都掉了出來...路況一面是山壁和排水溝,另一面是山崖,還好沒有車掉下去,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不過我的行程一下子就被延誤了!出到北橫巴陵時,已經快十點了!打電話和Adam連絡,要Adam先往前走,偶後面快馬加鞭趕上!






十一點半才到南山,比約定時間慢了一個半小時,Adam已經在梨山了...加滿油後再趕過去,下午一點到了梨山,買些食物再往合歡山衝...半路總算追到Adam,兩人到合歡山遊客中心處煮咖啡喝...還在吃東西時,一個高雄的車友騎金剛也上山了,我在南山就有碰到,本來以為是Honda的Monkey,雖然是台灣車廠的金剛,但車車一樣好可愛,騎這種小排氣量車車長途遠征的勇氣,讓我佩服萬分!

合歡山這邊山景真是好,好多山頭都有積雪,雖然出了好幾天大太陽,但路旁還是積雪,兩個窮極無聊的中年男生,不知秉節持重,還是跑去挖殘雪捏雪人...戴著手套雪球怎麼都捏不大,脫掉手套手又冷到會痛...隨意捏個小雪人拍拍照,意思到了就好!













從武嶺下到埔里,剛好是晚餐時間,吃飽找旅社住,今天大概跑了兩百四十公里,歲月是殘酷的,我全身酸痛...洗洗澡,東西整理整理,吃吃宵夜,聊聊天,也就上床睡覺了,明天還有一場硬仗要打!


2011.02.07

早上兩人意料之中都睡過了頭...急忙起床到旅館的餐廳吃早餐,整個是人滿為患,而且看起來絕大部份是大陸客,應該是去阿里山日月潭旅遊,然後就近住到埔里來...別的不說,光這些觀光客吃喝拉撒睡,就為埔里創造了不少工作機會,我對這事抱持正面的態度!

大約八點才出發,繞過日月潭,往信義鄉前進...我一直往山區方向看天色,千拜託萬拜託,老天爺不要再搞怪了,就讓我順順利利地把郡大林道跑完吧!不要再刁難偶這個卑微的願望了!還好滿眼是燦爛的陽光,湛藍的天空,沒有半絲烏雲!

到了信義分局辦入山證...不知道啥原因,時間還有點久!我可是從小身家清白,沒有前科案底的良民,車車也是合法正牌,每年繳稅,保險,驗車,樣樣不缺...我功課沒做足,應該可以事先在網路上申請,建議有要到郡大的車友,可以事先辦入山證,就不會在這裡耽誤到寶貴的時間了!

快十點總算進到林道口...前12公里是水泥路面,景色有點像羅山林道北線,我捨不得騎太快,慢慢逛才能充份享受這悠靜的山林景色...12K後開始off-road,兩人停下來洩胎壓,Adam有帶胎壓計,我一量,前輪只有13PSI,可能是昨天在南山加油站那邊洩過了頭...不過13PSI也還可以跑,後輪17PSI也OK...XR越野胎原廠建議是15PSI,但我在平地都打到20PSI,這樣比較省油,跑起來也輕快些...但到off-road最好不要過飽,否則彈跳嚴重,抓地力不佳,然後又容易爆胎!

離開水泥路,開始挑戰越野路面...還好我和Adam這一兩年多少累積一些經驗,跑起來不是太費力,能夠有多些注意力在欣賞山景林相,跑到18K神木處,休息一下繼續往前進...不一會到了望鄉工作站,停下來煮咖啡吃午餐!

吃完午餐和工作站管理人員蕭先生聊天,他也知道林道車的一些事,包括上次車友私闖七彩湖被告的事...唉!低調!要低調呀!幹好事可以高調,幹壞事就是要低調再低調說,教育部應該把這事排進教材課程裡!









離開工作站往32K終點處出發...林相實在太優了,怎麼會讓我跑到這麼優的林道呢?!偶怕以後沒得跑了,那該怎麼辦?! 

過郡大山登山口後,路面有薄冰,不過一壓就碎,沒有打滑的危險...快到盡頭時,路面又出現一大片薄冰,長約五公尺...正準備衝過去時,還好我天生冰雪聰穎,停下來試探...一試不禁出了一身冷汗,這冰厚五公分以上,人踩上去都不會裂,騎過去一定滑到山腳下...試著先用前輪衝壓,再用腳踩,再用後輪空轉攪動,最後再用石頭猛力砸,總算殺出一條碎冰血路,XR才有辦法慢慢過去!









終點前看到一縷青煙,原來有四五個登山客十天時間走完南三段,由郡大林道出來,等車的當下在升火取暖...我在三千公尺海拔,光走上半小時的山路就得停下來喘個十分鐘,走一小時就會倒地不支,要人抬回家休息!重裝十天爬百岳,對我是無法想像的煉獄!





下午兩點開始下山,到出口是下午四點...和Adam分道,各自回家!今天XR的表現也是令我滿意,來回60公里off-road的大力摧殘,前後避震稱職地吸收上下震蕩,堅固的車架動態表現穩定,引擎運轉出力可靠,讓偶安心地在林道間悠遊,不擔心XR會出狀況!

今天太真是滿足了!XR250買進來兩年多,就是今天最值得,跑得最舒服最過癮...郡大林道不愧為車友讚為AAA級的林道,還沒跑過的車友,就算要請假都要去跑上一趟!老板不准假就去勞工局告他...



補充一下Adam的情況...在郡大林道接到水泥路後停下休息,我和Adam約定,找時間去跑Adam買XR後跑的第一條路,兩年前跑起來是又累又喘又倒車,兩年後再跑看看,一定會覺得也不過是這樣而已...我兩年前逆跑福山越嶺,也是覺得太累了,半途轉頭放棄,現在再去跑,應該就可以順利跑完!

這兩年我和Adam共跑過大鹿林道,桶後林道,西坑林道,羅山林道兩次,大坪大楠林道,四季林道,小出山林道...林道裡每一個窟窿,每一塊石塊,讓偶爾慢慢了解窟窿石塊/避震作動/速度慣性/車身動態...等等關係...今天順利完跑郡大林道,以小聲地宣稱:林道初級班畢業了!...Adam的進步是可以看得出來的!我墮崖後整個崩潰的信心也慢慢建立回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