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道7-大坪,大湳,四季

 


2009.11.08

早上八點鬧鐘叫,今天有一部XR250林道版要過來裝備保養,另外Adam也過來調怠速混合比驗排氣,上午忙一下全搞定!

三台倒叉正牌紅色XR250排排站,雖然看起來好像都一樣,但其實兩部是滑胎改越野版,只有一部是越野版…不過這部應該會換手,XR250擦得再乾淨,跑個兩條林道就全是泥了,慘一些的就全身都刮痕...林道越野車是沒辦法跟可以亮瞎眼睛的美式機車比的...戰場上吉普車是沒有鏡面烤漆這回事,off road裡不會講究光鮮亮麗的外表!






(多年後似乎又看到這部越野版XR250,應該是車友土豆接手的那部...土豆有讓它回歸正常林道越野,所以泥巴刮痕就一大堆了!)


下午和Adam到南庄跑林道,進南庄市區時遊客真是多到罄竹難書,這邊有那麼好玩唄?!一堆人像在擠菜市場一樣...好不容易穿過市區,路過蓬萊林道,其實有點想帶Adam進去挑戰一下特有的浮動大石塊陡坡,還蠻好玩的說,因為一不小心就會倒頭栽...不過我豈是那種壞心腸的車友,所以帶到屬初級林道的大坪林道去,就比羅山林道稍稍難一些些而已!

前半段是水泥路的爬坡急彎,對XR沒難度,到月球石停下來拍拍照...過月球石後開始off-road路面,俺發現路變好跑了,原本大小石塊間被填了硬土,比以前好跑上一倍...停下來休息時,Adam抱怨幹嘛一開始就來個震撼教育?!哇ㄌㄟ!還好是今天來跑,早些時候的話,路況比現在更難上一倍有餘!

一路愉快地往上跑,欣賞優美的林道風景,呼吸新鮮空氣...跑了三四公里,離終點約一兩公里處,一部怪手竟直接擋在路中間...天呀!上面鋪水泥路了...我的老天呀!又一條林道被水泥怪獸給吞了....政府都負債那麼多了,怎麼還在浪費錢幹這些無聊的事?!不會把錢拿來分給我這種窮苦人家嗎?真被這些白目的官僚給氣死!

兩人折返下山,途中有碰到支線,順道進去逛逛...出乎意料地支線林相優美,空氣清新,幽谷靜音...走不到一公里,碰到一個亂石堆障礙...停車勘察,其實也沒那麼可怕,最大障礙還是心魔...所以決定一人過時,另一人在旁邊,真要倒車時就幫忙扶一下,這樣會安心一點,心魔沒那麼重...我上車先走,我知道以前的毛病,經常過到一半時,鬆掉油門,然候卡在中間倒車...所以一進亂石堆後,就加大油門往上衝,順利衝過亂石堆...換Adam過時,一樣順利過關!...爽!這樣才有感覺在跑off-road說!











2009.12.13

幾乎所有越野車都跑去墾丁大會師...我也好想去,但就是太遠,也沒車載,又懶得找辦法...自己找人跑一跑就算了!

一些沒去大會師的車友,早上到了龍船窩山區,分成兩組,爆碎組由阿朗帶隊,路有多爛就去跑多爛...休閒組由我帶隊逆時鐘方向跑,跑半圈後...抽煙聊天喝茶打混摸魚!...摸到12點集合時間到了,再帶休閒組繞另外半圈回到集合地點!






下午剩下四人繼續往林道前進...到終點後四車一字排開拍下課照,因為山嵐越來越濃,濃到有點像下雨,天色也開始昏暗,所以到這邊就下課了.







2009.12.27

Adam要跑四季林道,看看有沒有機會趁寒流來時在林道裡碰到冰雪...早上七點多起床,著裝沖個咖啡喝...決定把買了一年多沒開過的雨衣帶著,手套猶豫要帶手感不佳但防風保暖的厚手套,還是帶手感不錯但不保暖的美軍戰術手套,想想都帶算了...去年冬天在軍品店也有買一個SWAT在戴的黑色毛線頭套,今天也決定戴出去!...著裝OK後,覺得還不錯,天氣冷包成這樣還蠻舒服的!

七點四十五到了台三線上接往內灣路口的7-11,因為和Adam約八點,想說他應該還沒到,想不到他已經在那邊吃早餐了...我買了漢堡和鮮奶,兩三口吞下,早餐也就解決了...八點準時出發,過內灣,過尖石時在加油站把油加滿,然後開始往李棟山跑...今天的路程計劃是尖石越嶺到北橫往宜蘭方向走,過棲蘭,過太平山到四季!

尖石越嶺時天氣慢慢放晴,漂亮的山景,清新的空氣,溫暖的陽光,讓人感覺很舒服...美中不足的是馬美道路被鋪上水泥,以前還沒鋪時,跑起來有林道的感覺,現在感覺像一般產業道路而已!







到了三光,快接北橫時,突然想到這裡有條吊橋,決定讓Adam跑看看,體驗一下命懸一線,心驚膽跳的感覺...岔入小路,彎到吊橋入口,俺先過橋,拿好相機對焦對好,揮手叫Adam過來...其實這吊橋蠻安全的,XR加騎士也就200公斤,這橋應該可以受到一噸以上,橋面是鐵皮卯釘,比木板釘的要牢靠些,橋面寬度也夠,最主要還是心裡會覺得可怕...不一會Adam就過來了,很OK吧!相信我!我不是網路上的某某家族以害人為樂!



越到北橫巴陵里程是40公里,我通常一小時多一些就可以跑完,如果是跑羅馬公路,雖然路況比較好,但路程約70公里,最快最快也得跑上一個半小時...走北橫後段一路下到棲蘭...在不趕時間下,我通常下坡時會關掉引擎,讓它一路滑下去,節省一些油料...後來下午兩人到南山加油時,相同路程相同車款,俺加了4.95公升,Adam加掉5.75公升的油料,油耗差了0.8公升,換成百分比是差了16%,不可謂不多!對我這種從小勤儉持家的人是非常重要的!呵呵!


到了四季國小前面停下來休息拍照,部落內還蠻熱鬧的,不知道在辦啥活動...開始往上爬時,俺覺得比上次還輕鬆容易許多,上次是大約一年前來,車車剛修好不久,心裡還有墜崖的陰影,一有障礙立刻猶豫,施展不開...這次比較沒有陰影,那些障礙衝一下就過了,不會有啥猶豫不猶豫的,另外這一年來對XR的調整保養,證明是正確的,機件和諧地一起工作,發出一種愉悅感覺的聲響...

有一段路跟在Adam後面跑,發現Adam速度不夠,一些陡坡都純粹靠一檔拉轉撐上去,我是用二檔較高速度去跑,就是讓XR本身帶有一定的慣性,衝上陡坡,真有狀況要應變,還可以退一檔拉轉來因應...另外二檔扭力沒那麼大,在滑溜的陡坡上,後輪比較不會打滑空轉...有幾個地方Adam就因為是用一檔拉轉,扭力過大,後輪空轉,看得我心驚膽跳!


兩人悠哉地在林道間前進,中後段說真的風景和林相真的很棒,又可以看到漂亮的雲海,特別是有一段杉木又多又直又挺又高,路面有一半長著青苔,真是太有林道的感覺了!要不是因為離俺家太遠,我搞不好一兩個月就會跑進來一次...里程表到了12點幾公里時,到了預計的終點...俺上次來時,這小瀑布有坍塌,還有比蓬萊來難爬的陡坡,今天一看坍塌處變得更可怕,過是可以過,但有個萬一就事情大條了...所以兩人決定就以這邊為終點,反正四季值得看的景色剛剛也就都看過了!






出四季往南山去加油,順便吃點東西,看看時間竟然三點四十五了,原本預計一點多就可以出來了說,尖石越嶺多跑了半小時,北橫也多跑了半小時,林道內大概又多跑了一小時...吃飽後往回走到棲蘭進北橫,出人意外的是竟然沒有濃霧,順利地五點半天還沒黑就噴到巴陵,想說可能還來得及回家吃晚餐...老天爺似乎覺得你算盤打得太順利了,於是開始下雨,整個巴陵到尖時越嶺時速二三十跑,回到家都八點半了!累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