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道6-熊空,楊梅,嘎拉賀


2009.06.28

本來這星期是要回南部的,不過小朋友說要放暑假了,下星期還得載他們回去南部,那就延一個星期再回去唄,這星期可以到外頭跑跑..

重車論壇上有車友貼三峽熊空的照片,引起不少人興趣,當然包括我...早上睡到九點才起床,往台三線北上,過竹東關西龍潭大溪,看到往滿月圓的路牌轉進去,再跑半小時就到熊空了...路口碰到一部YAMAHA新的BWS125,看到俺騎林道車,似乎猜到俺要跑熊空林道,打招呼後熱心地帶路,因為他也要去跑...

路口過橋後,路面是老舊斑駁的水泥路面,不過地處陰濕,路面很多地方都有青苔,油門稍稍轉大一些,後輪空轉給你看...一公里後,水泥路面消失,off-road開始...歐~歐~歐~...沒想到路這樣爛耶!真爽!...主要難行是因為路面被水沖刷,露出大小不平的石塊,再加上爛泥巴和上坡,只要路線選擇不對,馬上就有驚險畫面出現...XR盡責地表現跑野地的天性,順利地往上跑!

大約跑了一公里不到,碰到岔路,BWS車主在左邊岔路休息,往下有一部Jeep一家人在玩水,我也跑下去洗把臉...一群人開始聊天,BWS車主原來是GIVI的代理店家,這品牌是不少重機車主出遊的良伴,只不過XR考慮野地摔車的情況,所以一直都沒裝硬殼的後箱,只選擇摔不壞的軟包,就算要裝硬箱,一定也是裝國產幾百塊的那一種,摔壞就換新!

休息夠了,繼續往前跑,路更爛更小,不過跑沒幾百公尺路面被小溪沖斷,只好停車抽煙拍照...其實這邊景色也就是網路上熊空林道的景色,鳳梨頭610也就是跑到這邊而已...因為被小溪長久沖刷的路面兩端斷層還蠻高的,要跑的話,退個20公尺,加速拉車頭衝過去,大概只有靠慣性來過障礙,如果想靠輪胎和扭力慢慢凸過去的話,應該穿好潛水裝和氧氣筒,因為很大的機率會倒車摔到河裡去!

休息夠了,步行往前探路...也不是不能走啦!只不過是陡坡加上鬆散石塊加上水洗坑和青苔爛泥等等的登山步道,如果是小張阿源他們的摔摔樂家族,應該就會很高興地往上爬,然後大家再摔成一團!...我投降輸一半,走到這邊就算了!

出熊空中午12點一刻...出到台三往南殺回新竹,下午把車給洗一洗,結束今天熊空之行...熊空景色不錯,陰潤潮濕,路況有挑戰性,比羅山林道難跑,只不過太短了一些,跑不過癮...








2009.07.10

星期五下班時接到XG達人阿朗的電話約跑,一時沒想太多就答應了...回到家上網看到新竹車友Jeff約四季林道,不早講,已經答應阿朗明天跑了...Jeff說他也有接到阿朗的電話,只是楊梅保線不好跑喔...咦?!啥是楊梅保線呀?!沒聽過有這條林道呀!...網路查了一下車友的出遊照片...天呀!分明只是荒蠻野地而已,哪有看到路呀?!阿朗看起來不像壞人的說,沒想到和網路上某個有名的變態家族一樣可怕!


2009.07.11

早上起床,穿好裝備,走台一線往湖口方向前進,約在台一線52公里處集合,一路到了新竹和桃園交界處,才看到52公里的里程牌...天氣是有夠熱,太陽有夠毒,省道光禿禿的沒地方躲太陽,好不容易看到個公車亭,勉強遮點太陽...不一會阿朗和Kenny都到了,三人三部車,阿朗是YAMAHA XG250,這台小辣椒就不必多說了,國外有高手把XG當技術車在騎,刁鑽靈活不在話下...Kenny大是騎YAMAHA XT250,引擎和XG250一模一樣,尺寸大了些...XR250竟然是最大隻最重的!

三人出發,路邊小橋進去,過高速公路涵洞,我都還沒看到有啥路,阿朗突然從樹叢中類似獸徑很不顯眼的地方衝進去...天呀!現在是發生什麼事?!今天要是跑的都是這種路的話,我家廚房還燉著湯,我先回家關火…

路面不平是一定的,可是上下坡加轉來轉去再加一尺高的雜草,就有點煩了...阿朗身高腳長加上XG刁鑽靈活,跑起來輕鬆寫意,我車重腿短技術差,跟在後面是氣喘噓噓,跑沒幾分鐘,全身已經被汗水溼透了...好不容易爬到一個電塔平台,第一段路結束...休息一會兒,接著下山出到柏油路,阿朗開始找第二段的路,錯過了入口一次後才找到,各位看倌可以想像那根本就不算是路!


第二段一開始還頗有林道的感覺,總算有樹蔭遮太陽了,過一個電塔後,右轉九十度爬坡,路面只有半公尺寬,坡度又起碼有30度以上...本來是阿朗騎前面,我在中間,Kenny大大押後,看到這個路段我先停下來,因為知道XR是過不了的,停下來讓Kenny大先過,轉彎處太小,XT也轉不過去,我過去幫忙把XT車尾拉正,讓車頭面對上坡道,Kenny大加足油門往上衝...這種登山步道我一點經驗都沒有!...拜託!上次四季林道也不過吃你兩碗火鍋而已,犯不著把我搞到這種地方來吧?!

看看路面只是泥土和樹葉,倒車也無大礙,狠下心加油門斜衝上坡,結果油門加太大,後輪打滑,車車往後嚕,趕忙跳車,XR這樣是摔不壞的,但腿可不要去壓到...想要把車扶起來時,發現實在沒有力氣,都快中暑身亡了,滿臉滿身的汗和水龍頭一樣,戳戳戳地往下滴...今天出門前,拿了一條小方巾擦汗,汗是多到可以擰出一整杯水來,早知道就帶條大浴巾過來...

車車扶不起來,原地等,不一會就看到XG緩緩下來了...幫忙把XR扶正後,耳提面命不要放油門,要一鼓作氣衝上去...我也知道呀!只是剛剛車車往後嚕,只好跳車先,再衝一次好了!會有勇氣敢再衝一次,其實是因為地上只有泥土和樹葉,沒有硬石塊也沒有懸崖,所以不擔心身體或車車會有損傷...

衝到一半時,又犯了第二個錯誤,就是眼睛亂飄亂看...應該要專心看往上預定要衝的路,可是卻看到右邊有一顆樹,擔心它會擋到...眼睛往樹那邊看,車車於是乎自然地偏過去,等到快撞上時,只好油門放掉,再度跳車逃命先...阿朗和Kenny一定被我給氣死,想說就個大上坡,怎麼搞到會倒兩次?剛剛點力氣修正一下車頭,就不會倒了,偏偏身體一點力氣都沒!難道真的是中暑的前兆...XR扶正後喘幾口氣先...回過氣後,剩大概十來公尺,一口氣就衝上去了!

衝上第一段後,我就放棄了!我要在這邊休息喝茶,打電話看看有沒有哪家冰店要外送冰過來,啥冰都可以,反正只要冰冰涼涼的就可以...坐地上抽兩根煙喝兩口茶,阿朗和Kenny也返跑了...看著剛剛衝上來的陡坡,現在要下去實在讓人腿軟...咬牙入一檔,檔煞前煞後煞三管齊下一起配合,慢慢地溜下去,還好路面狀況良好,沒有太多偏移,順利下到坡底!

XR250設定有點問題...前13後39,二次減速比3.0,這是跑平路的設定,在這種陡坡低齒比是上氣不接下氣,大概前13後43會比較好些...如果這裡有一小段前置空間可以建立速度,有速度有慣性,用衝的比較容易上這種陡坡!不過這裡前置空間窄到XR連轉彎都不太夠!












跑完保線道,三人往關西方向前進,吃中餐去...中餐在一家客家風味老店裡吃,客人是爆滿,牆上一堆名人光臨的簽名,中間竟有趙詠華的簽名,她有首歌我蠻喜歡的說...嘿!聽我唱這首歌!...打烊的時刻不必留戀什麼,台北的夜色總是這樣錯誤的交錯...不錯!不錯!從小聽西洋搖滾長大,Pink Floyd就是我最喜歡的樂團…國內歌手能被我稱贊的歌手,就真的是實力派了!



店裡食物價格不貴,可是口味覺得普通而已,說不上啥好吃不好吃的...小吃還是得回南部去吃,到新竹十幾年,我早就不指望新竹的食物會有啥好吃的了!...老板娘口音一聽就知道是華東口音,我在那邊工作好幾年了說,結帳時問了一下,果然是蘇北人氏!走出店門口時,老板在旁邊抽煙,旁邊一部Suzuki M1800的大傢伙,老板說他50了,只好玩這種跑平路兜風的車...阿ㄌㄟ...我也快50啦!不過還是想騎林道越野車的說,M1800這種車買不起也養不起!


休息完往羅馬公路殺過去,跑幾公里後轉入山路...彎延的小路不斷往上爬,風景視野都不錯,直到一個岔路口,那路看起來大概進入21世紀後就沒人走過了,草都要到腰部了說...Kenny大探路先,果不出其然中了陷阱,趕忙過去幫忙扶車,改走下一條路...下山看到有個路牌,但看不清寫啥?!不過一看就是登山步道,XG和XT又跑進去,我打死也不進了,兩人進去幾十公尺就撤了,實在是蜀道難,難於上青天呀...阿朗吃飯時還說下午都是休閒路線,看來也是騙人滴...走另一小路到底,路面塌掉,前面還有人放樹幹擋路,車子架好後往前探看看,結果土質太軟,車車腳架整根陷入地裡,XR連累XG同時倒地...只好回頭往尖石方向跑!


出了內灣,揮手告別阿朗和Kenny,打道回府...回顧今天行程,自己體力真的太差了,沒幾下就渾身酸痛無力,連下車要把車架好都差點倒掉...技術一樣待磨練,心魔待剋服,看到沒跑過的路型就兩腳發軟,真是太失敗了...另外也該考慮一下把原本滑胎版的39T後齒盤給換了!43T似乎是不錯的選擇!



2009.09.06

從牆角挖出一個硬殼箱,一顆六七百塊的樣子,好幾年前買的,原本要裝到速克達或VR上面的,但底座要鑽孔修改,懶得動它,一路就留到現在...拿到XR行李架上比一比,似乎直接鎖上去就好,於是乎就裝到XR上面了!


星期六天氣好到不行,星期日就忍不住了,騎著XR往外跑,沒有設定目的地,反正只是遠離塵囂就好...過內灣進尖石,想想這邊幾乎都跑過了,還是越嶺到北橫那邊看看唄...

走馬美道路過武道能敢道,大部份路面都鋪上水泥了,一路輕鬆騎過去看風景,終點三光國小,往下看有大河彎,景色不錯...下到河床碰到好幾個原住民在喝酒,旁邊竟也一部黑白配色的XR250,令我大吃一驚...粗略看了一眼,一些地方露了餡,正叉數位表配帶風翼油箱,大牌年份也不對,肯定是貼牌,不過整車完整度頗高,就算是拼裝,也拼得不錯看,整理的人也算是有用心在搞...原住民建議去潦河床玩,看看地型,算了,我情願爬到高處看風景!

離開河床後,碰到彌榮吊橋,橋面是鐵皮,寬度剛好XR可以過,心一狠就把它騎過去...其實有點可怕,橋面又高又窄,薄薄的鐵皮也讓人心驚膽跳,再加上風吹橋晃,雖然吊橋兩邊有繩索,但如果跌倒的話,一樣可以從中間空洞處滾到橋下去...到了對岸後,雙腳才止住發抖...









打開地圖確定位置,這地方叫爺亨,往上走光華道路可以嘎拉賀溫泉...嗯!去探探路!

一路悠閒地往嘎拉賀前進,入口處有圖騰柱,還蠻好看的...照路標往溫泉處走,路雖是水泥路,不過又是陡降的之字型路,不是太容易走...下到坡底後,較平緩可以停車的地方都被佔滿了,只好往涼亭裡頭放...往下走約15分鐘後,就看到溫泉了...不過上來得走半小時,因為爬坡很費力爬不快!

喝茶抽煙休息後,按原路回去,蠻佩服小綿羊可以爬這種陡坡,XR爬起來都有點累了說!...上到部落處按指標往神木區探探路,風景不錯,可以看到對面山頭的巴陵...不過令人憂心的是這片山坡未免開發過度,大半片山都在種水蜜桃,下次換北部下大雨時,免不了又要土石流崩山,到時又幹喬救災不力又有何用?!

回程選擇沒走過的玉峰道路...一路走來風景比下方的石磊道路漂亮,路況比上方的馬美道路要好,下次要從尖石越嶺到北橫,又多一個路徑選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