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道4-大雪山,中橫,桶后

 


2009.01.17

寒流好像過了,這幾天天氣好得不得了,絕佳出遊的時機,可是又沒看到啥出遊公告,難道大家都挑又冷又下雨的日子才要出去挨餓受凍嗎?地球真的太危險了,我要回火星去!

星期六早上起床,打電話給基隆同學,想去他家看看他之前買的哈雷(Dyna車系),聽說他又搞了一部大傢伙,也對啦!!!玩HD不玩Softail,簡直是白玩了...後來聽說同學似乎是不滿足於光是買成車,換換套件而已,非得像OCC(Orange County Choppers)一樣,自己搞車架引擎從頭組一台Chopper...媽的!這樣是有比較便宜喔?!簡直是太閒沒事幹浪費錢!...電話打過去結果它媽手機竟然沒開機,真是好命!我除了搭飛機才敢關手機,其他時間都要24小時開機待命!

算了!找條輕鬆的路跑一跑...大雪山林道還不算遠,而且沒挑戰性,最適合我這種色大膽小怕狗咬的來跑跑!

往台三南下,過頭份三灣,汶河7-11休息買補給品...台三真的是重機公路,一路就碰到好幾群重機油門盡磅呼嘯而過,唉!有錢真好!...這間7-11也儼然變成重機休息站,一眼看過去超過20部高價重機,歐系日系美系都有,肚卡敵還特別多...XR250照例還是乖乖停最邊邊,拍照時不經意發現,XR250排氣量和車價雖然比不過別車,但車高卻是最高的,即使是大型旅遊車還是要比XR250要矮一個頭!真是令人安慰!呵呵!



喝飽吃足繼續往下跑...路過鯉魚潭,看到上觀景台的階梯,看四下無人,忍不住把XR250騎上去,不必技巧,就直接跑上去就可以了,越野車的長行程的避震輕鬆地可以把一般機車視為障礙的階梯化為無形!


沿台三到東勢後,找到往大雪山的路,一路往上,隨著海拔的升高,景色也慢慢好了起來...途中看到好幾十架單眼相機和大口徑望遠鏡頭,隨便一組價格應該都比XR250還貴,記得Canon 1200mm的鏡頭一支要10萬美金...美金耶!...玩攝影也是燒錢一族,還好我很認份,傻瓜相機好拍又好帶,摔了丟了也不心疼...路旁這些燒錢一族應該在拍小鳥,我納悶的是,上山公路三不五時就有車車經過,還會有小鳥在這裡閒逛嗎?

快十一點時,到達入口,才看到竟然進去要收錢,而且不便宜耶!一人要兩百,機車再加二十...哇哩ㄌㄟ!真是太超過了!...我以為只有大陸才會搞這種攔路斂財的玩意,想不到台灣也有!...收費員問我是不是台中縣民?回答不是!不過我是在台中唸書的,這樣算不算呀?!...當然不算!...依非假日收費150,加上機車20,共花了170才進去!...進去後看不到小貓兩三隻,這也難怪!一家子開車想進去,就差不多要一千塊了,我情願去必勝客買三四顆大披薩,全家飽餐一頓比較實在一些...









一路其實都沒有林道的感覺,也沒有off road的路段好讓XR250過過癮,210/230等林道都封了,往裡望過去也是一片湮茫,不知道多久沒有車車走過了...不過景色還不錯,天空是清澈的藍,陽光是溫暖地燦爛,空氣當然比山下好上一百倍,遠處山頭的鬱綠也讓人感到輕鬆和舒適...到了50K終點,和一個林務局的人員聊天,他熱心介紹這邊神木可以去看看,走下去半小時,走上來一小時...我說,你不要開玩笑了!我穿這種鞋子,你叫我走路爬山,你怎麼不叫我去死好了!?

記得有一次去竹東警察局辦入山證,因為他們只是核發機關,不是設限或禁入的林務局或其他啥狗屁單位,結果我申請的地方被林務局限定進入,承辦的警員就說這樣是違憲的,山上很多路段被圍起來,寫啥禁止進入,否則依法處理等等,其實根本就沒有法好依,只是屁話一句!...因為憲法第二條寫明,中華民國之主權屬於國民全體!...話說我年輕時,可是在金門紮紮實實當了兩年兵,出社會工作每年也按時納稅納了好幾萬,我可是守法又盡義務的好國民...除非這條山路是私人財產,否則林務局只是管理單位,不是擁有單位!...還有憲法第十條寫明,人民有居住及遷徙之自由!...所以只要依法申請,就算有啥限制進入林道的法條或命令都是違憲!...要不是我生意作很大,一秒鐘幾百億上下,沒時間理你!否則天天去遞訴願狀!煩都要煩死你!

到了入口,一路往下兩公里就看到神木了...這神木還真的超大棵的,拍照得退上好幾十步才有辦法拍. 聊完天看完神木,也就回頭跑上去了...反正林道都被封了,附近也繞不出啥好玩的路,下山出到東勢,沿台三回到新竹,結束今天行程!雖然有點無聊,但還是比悶在家看電視要好!










2009.01.31


在南部老家過個長長的春節假期,回到新竹不甘心還有個星期六日,所以還是想出去跑跑...我有過的汽機車幾乎都跑過中橫,算算都跑過五六趟有了,就算中橫景色再漂亮,也不必再跑一趟...不過這次是有目地,要測試XR250的設定.

行程有點尷尬...宜蘭支線/花蓮太魯閣/埔里清境農場三個進入點都超遠的,一天跑不完,兩天又有剩!最後計劃晚上到花蓮住一晚,隔天從從太魯閣進去...計劃確定後,東西裝備搞定,打電話給失聯多年住花蓮的同學,要他幫我訂民宿,反正可以睡覺就好!拖到下午一兩點才出門,預計是天黑前應該可以到花蓮!

進羅馬公路接北橫,過明池時竟起了大霧,能見度不到五公尺,速度一再放慢,出到宜蘭時竟已經是下午五點了,再打電話給同學,我以為宜蘭下去就是花蓮了,看要不要一起吃晚餐?!結果我同學說還久ㄌㄟ,先到三星,冬山,蘇澳接蘇花公路跑個一百公里才到花蓮...哇哩ㄌㄟ!怎麼那麼遠,不是出宜蘭市區就到花蓮了嗎?!

一開始還會遵守速限規矩地跑,到了蘇澳接蘇花公路,天色漸漸變暗,路也變成兩線道,我心裡頭也急了,不管啦!加足油門往裡衝...蘇花公路到花蓮方向沒看到半台車,但對向往宜蘭方向是滿滿的車...跑了兩公里,車陣還沒看到盡頭,繼續跑五公里,車龍還在,一路跑了十幾公里,都還是滿滿排隊的車...天呀!要多久才能消化完這沒盡沒頭的車陣呀!?...奉勸各位看倌,過年不要到處亂跑,在家打麻將就好,睡覺看電視也可以,出門亂跑塞車都塞死你!

跑了三四十公里,對向沒車了,但四週也變成黑暗一片,嚴重錯估了蘇花公路的漫長和彎曲難行...XR250在無盡的黑暗中無助孤獨地奔馳,喪失了速度/距離/時間的感覺,好像跑了半小時了,怎麼里程表才多兩公里?!...心裡漸漸不安了起來,該不會這條路是鬼打牆吧?!跑到天亮都還在原地跑...萬能的上帝,南無阿彌陀佛,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喔!我可沒幹過啥喪盡天良的事,千萬保佑不要碰到啥壞東東!

遠遠看到一片燈火,頓時心情安定許多...過了幾個隧道,到了地頭看路標是"和平",我還以為花蓮到了說,空歡喜一場!...看看時間都七點了,肚子也餓了,找家7-11吃吃晚餐...再打電話問同學還多遠到花蓮,回約四十幾公里!靠!怎麼還那麼遠呀?!吃飽喝足再往前衝,路況有變好一些些,沒那麼彎來彎去...七點半總算到了花蓮,進到民宿...嗯...不錯!房間設備都很新,很乾淨,還有清新的香味,四週有木頭作裝飾,最好看就是這床頭燈,我中意...就是房間有點小,不過一晚一千多,就別要求太多啦!...放下行李,洗把臉,到市區去逛逛,找到曾記麻糬...吼...怎麼那麼便宜!?一顆手工紅豆麻糬才10塊錢,在新竹大概只能買到半顆,而且又難吃到像爛掉的輪胎!另外買了飛魚子香腸,水煎包,綠茶奶茶回去當宵夜,順便請請打理民宿的幾個年輕人...他們雖然還在念書,不過已經在幫忙家裡賺錢了,我念書時,只會向爸媽伸手要錢的說!...洗好澡看看電視吃吃宵夜設好鬧鐘早早上床睡覺去,明天還有艱難的挑戰要面對!


2009.02.01


早上七點十分起床,盥洗著裝完畢下到樓下七點半,民宿小妹妹也把早餐送到了,一份總匯三明治加奶茶,邊吃邊看地圖...原來進太魯閣要回頭往新城去,我一直誤會是直接花蓮市就進中橫了,因為在市區就可以看到很近的山了...吃完早餐出到市區,備好糧草,出發啦!

到了牌樓還是得拍張照以示到此一遊...拍完照,原本還滿是雲的天空,漸漸透出萬丈光芒,看到了太陽,心情穩定大半,昨天暗夜狂噴蘇花公路鬼打牆的陰霾也就一掃而空...牌樓後面好像多開了一條路,逛上去是個遊客中心,接到天祥的路好像是新開的,到底要跑舊路還是新路,考慮了好久...最後還是忍不住好奇,跑了新路!









上到了一個叫關原的地方,竟有加油站,趕忙停車加油,順便把胎壓洩掉一些,因為氣壓的關係,山下買的土司已經鼓成兩倍大了,輪胎也變硬了,洩點胎壓免得它爆掉...還有前叉也變硬,有翻出一字起子,把前叉洩壓螺絲轉開,讓前叉恢復正常彈性!...有點考慮要買按壓式的洩壓螺絲裝到前叉,按一下就搞定氣壓平衡,就不必在那邊找工具了!只是兩顆小小的東西要價一千多,有點貴買不下手!


現今除了小綿羊之類的輕量機車,避震器還可以純粹靠彈簧來作壓縮,其他重型機車,特別是避震器要承受重大撞擊力道的越野車,光靠彈簧壓縮是不夠的,所以大部份避震器會設計氣室,利用氣體的可壓縮性來當避震...這樣有個額外的好處,就是調整氣壓氣道就可以調整避震軟硬...不過壞處就是溫度或氣壓變化時,氣體體積改變,避震器特性也跟著改變,像現在爬到三千公尺高山,外界氣壓變小,氣室內的壓力就變大,需要通風平衡一下,不然避震器就太硬...下到山下,還得再解開螺絲平衡一下,不然又變太軟!


有個老外開一部休旅車,竟熱情地打招呼...老外旁邊還帶一個翻譯,搞半天原來老外對我的XR250有興趣,他說他也有一部,對XR250是讚賞有加...用台式美語和老外瞎扯了幾句,say bye-bye後繼續爬山趕路.


上到山頂景色豁然開朗,中橫景色可以說是三條橫貫公路最漂亮的...在武嶺吃完午餐就下山了!下山途中的景點,包括清境農場,就不值一提了,直接殺到埔里,再殺到台中,省道回到新竹,下午五點出頭,東西收一收,結束這趟試車旅程...累歸累,不過這趟行程有個收穫...就是在彎路上嘗試三種同傾/內傾/外傾過彎方式,再搭配三種身體角度,中立/前傾/後傾...感覺最穩定最有掌控度的過彎方式,應該是外傾過彎加身體前傾,特別是身體前傾,可以明顯地感覺對車車的掌控度,印證了一些老前輩的經驗說法是正確的!











2009.02.15


早上八點還賴在床上...Adam打電話來說已經到我家附近了...先幫車車做些調整,然後十一點才出發...本來要轉進北埔吃板條,不過街上車馬雜沓,沒地方停車,只好放棄到7-11買飯糰吃...看google地圖有一條路可以從北埔直通五峰入羅山林道,可是找不到也問不到在哪?!只好走台三經竹東進五峰!


在花園部落前左轉過橋,經過部落和派出所後,右轉進羅山林道主線,主線是柏油路面,大約七八公里,到了林道T字型岔路口,左轉就是往羅山北支線,也就是我們今天的主要行程...岔路口原本有路牌,可是被颱風給吹到不知跑哪去了?看哪個好心人士再作一支把它立起來,這樣外來車友才不會迷路!


進了北線路面開始轉成off-road,林道的感覺也就出來了...羅山林道海拔不高,但林相卻有高山林相的樣貌,景色宜人,難怪可以入選車友十大必遊林道之一...其餘九條分別是小關山林道 / 卓社林道 / 出雲林道 / 石山林道  / 丹大林道  /  樂山林道 / 大鹿林道東線 /  桶後林道 / 裡冷林道...這幾年陸續又被發掘好幾條不錯的林道,但也封了好幾條!


一路往上,基本上都是簡單級的off-road,跑起來輕鬆愉快...有幾處爛泥路段,Piece of cake!慢慢騎就過了...有幾處亂石陡坡路段,還是Piece of cake!屁股抬起來,油門加一下就上了...有一處亂石陡坡加上爛泥青苔路段,真是Piece of shit!...有夠難跑的啦!車子滑來滑去,沒個定位,還好不長,不然就要罵髒話了!


不一會兒就到林道終點了...以前終點是坍方段,上次來是單人步道,現在又變雙人步道了,過去也就是一片芒草和亂石...本來想騎到我墜崖的地方去看看,但又不想冒險,走路又懶得走,兩人就在終點處休息聊天!

下午五點出林道,以前下山都是坐著伸腳慢慢撐的下坡段,今天特別試了抬屁股半蹲跑法,速度真的要比以前更快更穩!就是時間久了大腿會痠,欠訓練!








2009.03.10


這兩天接到XR250的排氣檢驗通知,下了班就到機車行去驗,就定位後,兩三分鐘結果就出來啦...

CO   標準/結果    4.5 / 1.38

HC   標準/結果  9000 / 87

CO2 標準/結果    3.0 / 11.52

回家上網查了查資料,這些數字好像還不錯,我蠻滿意的...

CO(一氧化碳)一般是燃燒不完全時產生,XR250一氧化碳值只有標準值三分之一不到,燃燒算很完全了,就算把最嚴的五期環保標準3.5套進來,XR250也還是只有40%,還是很漂亮的數字,代表XR250從供油霧化到點火燃燒,都沒啥大問題.

HC(碳氫化合物)更是低到不行,只有87,還不到標準值9000的百分之一...就算五期環保1600的嚴厲標準,XR250也只有百分之五點四...有看到沒?,排氣那麼乾淨,騎到山裡還要被政客誣賴說是生態浩劫,難道要叫直升機,放火燒山的才是對生態很好嗎?

引擎燃燒越完全,CO2值會越高,標準是要大於3,不過XR250都快高出四倍了,表示它怠速時燃燒還蠻完全的,應該歸功RFVC半球型理想化燃燒室的設計...而且林道車相對於汽車要來得省油,二氧化碳排放也少,一樣是跑山林,登山客開車到登山口耗的汽油,都足夠讓XR來回跑好幾趟了!

如果登山客覺得自己才是真正愛山林的話,那拜託以後登山從自己家門口就開始用走的到登山口,不要開車坐車,沿途不要丟垃圾拉尿拉屎,也不要用汽化爐煮東西吃,因為會排很多二氧化碳,又會引發森林大火,乾糧吃一吃就好了...摔斷了腿要有GUTS一點,不要打119叫直昇機,自己用爬的爬出來!直昇機飛一趟的油,夠XR跑上五年...然後也不要太喘太多氣,因為喘出來的氣也有一堆二氧化碳,一人一天呼吸大約就要排出1.5KG的二氧化碳!做得到我就說你真愛山林,做不到就不要看到越野車就鬼叫鬼叫的!x的!


2009.03.15


好幾年前就聽過桶後溪林道,可是一聽"桶後"這個有點俗的名字,覺得應該是個爛地方,所以也就沒興致規劃行程...半年前在網路上看到它是十大必遊的林道,又看到別人跑桶後的照片,才覺得應該要去跑,只是申請入內的名額很難擠進去,去年好不容易擠個進去,卻突然來個啥颱風要整修路基不能進,害我跑去羅山滾下去,搞得我人財兩失,恨得牙癢癢的...

這星期密切注意氣象預報,雖然星期五六有點雨,不過總算星期天是OK的!

早上六點起床著裝泡咖啡吃早餐...六點半從新竹出發沿台三線一路北上,過竹東/內灣/關西...然後在三峽迷了路...靠!這些道路指示牌是怎樣?!指東指西的亂指一通,擺明欺負外地人...

在三峽一間7-11前面停下來抽煙時,Adam剛好打電話給我,我說現在三峽某處迷路中...旁邊來了一部MV Agusta BRUTALE...這車怠速超高,聲浪特別,和黃蜂嗡嗡叫差不多,車上看到的部品都是高檔貨,排氣管應該是鈦合金的,有錢真是好!...MV騎士熱心地帶我從7-11轉介壽路,找到110縣道到新店,不過時間已經八點半了!

轉進烏來後,過橋沒看到路牌,又往前面跑去,穿過一堆攤販和人群,過吊橋往山上走...越走越不對勁,又趕忙回頭,再過吊橋,穿過一堆攤販和人群,回到烏來警察局前面,問在指揮交通的警察杯杯,到底桶後怎麼走呀...警察杯杯指著上面路牌說,左轉往孝義就對了...靠!路牌沒事作那麼高,是作給小鳥看喔?!

趕到烏玉檢查哨時,已經九點半了,遲到了半個多小時,害Adam癡癡地等,真是不好意思...其實我是很守時的人,除了迷路/塞車/下雨/刮風/出太陽/睡過頭/吃太飽/肚子餓/頭暈/眼睛澀/皮膚癢...共一萬八千六百五十一種原因以外,我是絕對不會遲到的!

檢查哨旁邊內洞林道入口被鐵欄杆擋住不給其他車輛進去,卻看到一個警察杯杯騎一部蠻新的YAMAHA XG250進去,天呀!!!這真是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這世上還有天理嗎?!還有王法嗎?!...我提出最嚴重抗議!...進林道應該騎野狼才對!你們說騎野狼跑林道就是技術高超,就是愛山林愛台灣的表現...而騎林道越野車跑林道就是破壞山林,破壞生態,亂飆車,罪大惡極的行為,這可是偉大的立委召開記者會公開幹譙過的行為,警察杯杯身為執法人員,豈可如此知法犯法,騎著進口越野車進林道,簡直就是要爽不要命!!!

進到第二檢查哨,負責驗單的原住民警員,體格不錯,濃眉大眼,五官帥氣,窩在這邊真是浪費了,要是我就往演藝界發展,絕對比啥F4,棒棒雞,粥結輪要強上一百倍,好唄!連宣傳語都幫他想好了,就叫"亞洲天后張惠妹的堂弟-張無忌是也!"...進林道後,路況良好,景色OK,雖然沒有讓人驚豔的感覺,路上交通也有點忙亂,人是多了一點...其實只要是假日,擺脫工作壓力,到山裡看看山看看水,基本上都還心情愉快...有個地方樹林看過去讓我想起金門的中山紀念林,經常莒光日的下午,就在裡頭散步閒逛...金門退伍一晃眼都20年了,最近在網路上看到南雄師學弟貼的照片,還真的有點懷念在金門受苦受難的日子.

Adam家人開另一台休旅車一起來,閤家一起到郊外走走比獨跑更棒...我老婆以前還會跟偶跑林道,改XR250後就不讓我載了,理由是XR250後座難坐...

兩人到了行車終點攔沙壩處,看地圖是還有個六七公里的路,不過入口有水泥塊擋住,旁邊還有告示,細細讀過告示所有文字,並沒有禁止機車進入,所以我決定由水泥塊小縫鑽進去!兩人協力進去後,果然這邊才是Off Road的路面,不過人還不少,很多腳踏車騎士也都進來了...騎了三四公里,到了一處河床,路的另一端要過河床涉水才會到...先停下探探路先...看似簡單,其實不然,因為上岸有一個30度的坡度,要有一定的速度才有足夠的慣性/衝力順利上岸,但水足足有一尺多深,水那麼深,車車一進去速度馬上會被吃掉了,也就上不了岸了...所以和Adam決定在河邊吃中餐聊天!








聊了一個鐘頭,聽到越野車排氣聲浪由遠而近...結果是阿源派的突擊隊長小張騎著SUZUKI DR350到來,小張嘗試過河,果然水太深,一進去速度就沒了,到岸邊只能靠後輪瘋狂空轉挖地瓜驚險地硬爬上去...看到此景,我就舉白旗投降了,我XR250現在裝的胎絕對沒辦法像這樣挖地瓜,只會空轉到縮缸而已!


小張過河繼續往裡探底,我和Adam煮咖啡喝,享受悠閒的下午時光...有一群步行客經過,有個大約三四十的媽媽對XR250頗有興趣,問著這種車女性可以騎嗎?腳會不會撐不到地?...騎當然可以騎!我有認識技術高超能飛能跳的女騎士ㄌㄟ...反正騎上去基本上腳很少下來,撐不撐地就不是重點了!


小張探路回來,路底看起來有坍塌,但是不嚴重,大約三四個人協力扶車拉車就可以過...不過我覺得我這把老骨頭了,要的是林道休旅,越野探險還真是心有餘力不足,開疆闢土的重責大任,就留給年輕人吧...

三車四人決定往回跑地圖上的西坑林道...照地圖顯示是在第二檢查哨前約五百公尺,但一路下到檢查哨都沒看到岔路,問那個帥帥的原住民警察,他往後指說西坑林道在那兒!要出了檢查哨才到,地圖位置誤差了一公里...不過我倒覺得是檢查哨搬家的關係!

到了岔路,路口照舊一塊大石塊擋路,不過總算有良心,左右還留有一點空隙,三台車依序鑽了進去...林道頭段碎石路面很像北橫的110林道,只是110林道週遭景色林相要漂亮多多...走了三四公里,後段變羊腸小徑,再走一公里碰到坍塌和瀑布,我迴轉停車...小張到了後,說可以過呀...我仔細看了一下,過是可以過,不過危險指數頗高...第一瀑布水面雖不深,但水流湍急...第二出水後不是直路,是一個50度左彎上坡,而且沒有路面,只有傾斜不平的大石塊...第三就是我的致命心理障礙了,它左邊就是懸崖地形,我怕怕!

瀑布旁有腳踏車騎士說再進去也只有一兩公里就完全沒路了,所以好說歹說我就是不願再往下跑,於是三台車調頭下山去...相互告別後,往烏來方向走,烏來往新店,一路都塞著滿滿的汽車,.新店往三峽,車多擁擠...龍潭還是車多擁擠...往高速公路交流道方向,根本是車多到不會動...如果要塞車耗時間的話,我情願在家孵豆芽,台灣交通看起來是沒啥救了...

對桶后也有點小失望...或許幾年前路段沒有那麼多坍塌,林道風景不錯,但現在走沒幾公里就坍了過不去,沒有辦法深入林間,領略大自然幽靜原始之美...不過到桶后也算是了個一個小小心願!








媽的!還拍?!說好了我不上鏡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