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道3-南庄,四季,觀霧

 


2009.01.05

元旦假期回南部老家...休完假回新竹,七早八早起床準備上班才突然想到...今天好像排休,不必上班耶......&^%!#$*!~)(#...

現在景氣那麼差,園區很多公司都在排休無薪假,我公司當然也不能例外,一月份排休加上過年休假,時間多到可以環島順時鐘跑一圈,逆時鐘再一圈...不過談到排休無薪假,基本上我還蠻同的...一個月少領幾千塊就算了,總比被裁員零收入要來得好...如果說每個月少個幾千塊,生活就會過不下去,那表示自己的支出分配有問題,剛好重新檢視一下到底哪邊出問題?...是不是交了一個太會花錢的女朋友?那就快分手唄!不要幫別人養老婆...另外也可以讓生活步調緩一緩,在家躺著無所是事也好,不要太拼太勞累,到最後過勞死...因為部份園區公司存在一些陋習,就是待在公司時間長,代表你就是認真工作,對公司忠心...大家開始ㄠ晚下班的,ㄠ到十一二點一點兩點的都有...真有那麼多事要作嗎?也不盡然,反正主管還沒走,大家也不太敢走!...提起工作的辛酸史,我這十幾年真是一把鼻涕一把淚,都可以寫一本紅樓夢了...難得有機會放放無薪假就好好休息唄!

九點多吃完早餐喝完咖啡,天空一掃陰霾,竟然放晴...今天本來計劃在沙發上當馬鈴薯,看電視看到發芽或是玩跑跑卡丁車玩到星星七彩一指,可是看到窗外溫煦的暖暖冬陽,我屁股就癢起來了...火速翻出仿冒的HRC防摔衣褲,穿上仿冒的SIDI車靴,戴上仿冒的BELL安全帽,再加上仿冒的3M手套...出發啦!到外頭跑跑!

出門往台三線方向前進...嗯...北邊天氣不好,不能往北!那就往南吧!大雪山林道應該很好跑...可是騎到南庄時,又覺得太遠了,跑長途要帶旅行包,剛剛衝出門沒帶到,現在連飲料都不知道放哪?...所以還是決定跑跑附近小林道就好了!

過南庄大橋後就到了124線省道...左邊往向天湖/神秘谷/鹿場,已經去到都不神秘了...記得十幾年前有個休旅車廣告,場景就是在進鹿場的路上拍的,景色拍得很漂亮,害我煞到鹿場這地方...到了新竹工作,離鹿場不遠,興沖沖地跑過來看,就一般般也沒啥好驚豔的,感覺被廣告給騙了...124往右邊有蓬萊林道大坪林道,去繞繞吧...XR跑起來感覺要比以前平順紮實,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螺絲膠再加上扭力板手的功用,還是XR天生就是適合往野外跑!?...到35公里處,左轉進蓬萊林道...以前騎VR150跑蓬萊時,有一段陡坡加鬆動大石塊,騎得是心驚膽跳,失魂落魄...XR250就顯得游刃有餘,輕鬆寫意,還可以學台客一樣叼根煙,邊抽邊騎上去...

蓬萊很短,沒幾公里就跑完了,回到124往下繼續跑...36.5公里處左轉到大坪林道,林道入口處有月球石景觀,還蠻奇特的說,不過談不上什麼美感,我覺得有點醜...一路往上,直到路面變成爛泥巴路時,我煞停了下來...過不去嗎?...ㄜ...不是!...是車車剛剛清洗上臘擦得亮亮的,不想把它弄髒...回頭唄!

跑回南庄7-11吃東西,跑獅頭山山路,回到家睡午覺...結束輕鬆愉快的半日遊!








2009.01.10


網路上只要是有名號的車友,都上過四季林道,可以說是必上的經典行程,前幾天還看到車友在四季拍的一張照片,陽光從樹林縫細斜射而下,真可謂氣象萬千,餘韻裊繞...雖然四季應該要結伴來跑,但臨時不好找人,要有千夫所指,我孤身直往的氣魄!早上五點起床,穿好裝備,還是殺出門!...一出門就覺得天寒地凍,冷到皮皮挫...看手錶的溫度計,只有10.8度,感覺跟在冰庫裡騎車一樣...騎台三接羅馬公路再接北橫,出羅馬時已經天亮,太陽出來了,心想等等溫度應該會回升吧!誰知道越騎越冷,過巴陵後,溫度竟只剩3.5度...不過還是得騎車趕路,細細的寒風迎面鑽進空隙,像針一樣刺進身體,冷到讓人胡說八道!

出了北橫看到蘭陽溪,溫度有回升,快馬加鞭往四季方向衝過去...到了四季派出所,進去辦入山證,警員說要在大同派出所辦,我請教大同派出所在哪?...往回走一小時就到了!...*&&%$#!)(*#...警員見我面有難色,問我要上去多久時間,我說一兩個小時吧!上去逛逛就下來了...警員看看我的車和裝備,一副有備而來的樣子,千叮嚀萬叮嚀要小心,要注意安全,要戴安全帽,不要酒後駕車,不要闖紅燈,不要闖平交道...呀!上頭有平交道喔?!那可真得上去開開眼界...反正意思是林道路不好跑,萬一我出了事他還要加班去營救,很累耶!

過林道入口招牌後,往前跑了五六公里,有點失望!我老家農村裡的路都比這裡要漂亮...碰到一個岔路口,左邊有牌子寫往加羅湖,先往左邊走,五六百公尺後路就斷了...盡頭有一輛XR400M倒叉款,一輛VR200...和兩位車友打招呼聊天,我抱怨四季虛有其名,林相雜亂,景色不優,平交道也找不到在哪?!...車友說那岔路口往右才是林道,好料在那邊,不過建議上到陵線最高點就可以了,往下沒有景色又是泥漿地獄,不走也罷...我對黑白配色的倒叉正牌XR400M流口水,車主說其實XR400M太重,跑林道還不如XR250...這我知道!我是因為車車漂亮流口水,這麼漂亮的車,要我就捨不得讓它到山裡被泥巴蹂躪!

告別兩位車友後,回到岔路口往右上行...林相景色果然因為爬高而慢慢改變,有林道的fu出來了,其實有點像司馬限林道的說...不一會來到了車友拍照的路段,時間也剛好,太陽剛好在四十五度角,陽光在樹林間斜射進來,景色讓人感動莫名...我真的不明白,為啥有人就喜歡熱鬧擁擠的都市水泥森林,這邊山野林道那麼好的風景空氣和感覺,都不知道好享受!

一路再往前,路面是結冰的,可是沒有想像中的滑溜,可能是因為冰太薄,一壓就碎,變成和小石頭一樣,所以一路跑起來還感覺穩定安心...路邊水份比較多的地方,基本上也都結了冰,大大小小冰片冰柱冰球冰團冰花冰棒冰淇淋...上到陵線往下時,記著車友的話,不再下去,拿出飯糰麵包吃午餐,享受一下林道空山幽谷的感覺...吃飽喝足,便回頭返跑!












在四季林道混了三個鐘頭,中午十二點才下到七甲往中橫方向跑,計劃跑710林道,再繞到大禹嶺,過清境農場從埔里下山,走省道或西濱回新竹...途中道路施工,等車的同時,迎面碰到一部Yamaha XG250車友阿郎,打招呼後,阿郎說710不必去了,沒幾百公尺就沒路了,討論了一下我的路程計畫,阿郎說這樣跑大概只來得及回家睡覺,這一圈跑下來太遠了,一定是摸黑趕路...我想想也對,今天不要搞太累,明天還要跑大鹿林道的說!



阿郎熱情邀約一起吃火鍋,另一位車友是騎Yamaha新款羚羊250,Kenny大大是桃竹苗總會的會長,他們都有休旅車好載,先開車到地頭,再卸車下來跑,我覺得這好像才是正確的方法,不然每次跑離新竹遠一點的林道時,花兩三小時騎XR殺到入口,體力也衰退大半,進林道碰到爛路,無怪乎就摔得鼻青臉腫...還有我天生腿短,好像XG會比較合適的說,但就是捨不得漂漂亮亮的XR!

三人在兩部休旅車中間埋鍋造飯,我吃了兩碗麻辣火鍋,給身體一點溫暖...謝謝阿郎他們的招待後,阿郎和Kenny他們下午跑四季林道,我則慢慢逛回新竹!


2009.01.11

大鹿林道東西線沒封之前有跑過,對它念念不忘,特別是在東線那裡遠眺聖稜線,無瑕的天,雄偉的山,幽靜的谷,清新的空氣...但不知啥原因又封掉,是怕我們進去打擾到山老鼠盜伐嗎?逼得我修養這麼好的人都想罵髒話,真是看電影ㄌㄟ!有一天讓我選上總統的話,一定把蓋高鐵的錢拿來修林道,接駁車北中南二十四小時免費接送,林道中還要設置7-11,免得我跑林道還要帶一堆吃的喝的!

早上起來著裝...我很喜歡越野靴,樣式很MAN,看別人穿是帥到一個不行,自己穿卻變成企鵝在走路!所以買比較軟的街車靴,還挑比較便宜的仿冒品,兩千多弄髒弄壞也就算了...保護性當然沒鐵鞋好,還好我不跑場地,街車靴的保護也就夠了!...我沒穿拖鞋騎就已經是給足面子了!

越野車標準衣褲是單純寬鬆排汗的料子,護具要外加...帥嗎?!很帥!比內褲穿外面的超人還要帥...可是越野裝絕對都是五顏六色野性鮮艷彩繪,我沒有勇氣穿!所以還是買街車款的衣褲...穿了又嫌內建的護膝太硬,穿起來不舒服,又把它給拿了出來,過陣子用條毛巾軟布縫一縫塞進去當軟式護膝,先求動作靈活再講!

褲子穿好,防摔衣就懶得穿了...裡頭兩層厚棉毛衣,外頭又一件羽絨外套和膨得跟安全氣囊一樣,不要說跌倒,就算子彈都不見得打得進去!

八點多就接到Adam的簡訊,我趕忙收好東西往竹東衝...結果竟然是我自己迷了路,找不到下公館加油站在哪?!原本20分鐘可以到的,搞了半小時才找到...加滿油箱,離九點集合時間還十幾分鐘,不過XR太好認了,簡直是一眼就看到了...Adam從台北下來,還可以提早到!不錯!不錯!粉守時的說,網路上看到一堆出遊記錄,都會有人遲到,不知是惡意中傷還是真有其事,還是我和Adam這年齡層的比較不會遲到...

兩人到7-11買好東西就出發了...前幾天氣溫陡降,我跑四季快被凍到跑去冬眠,不過今天就好多了,雖然氣溫也是很低,但溫暖的太陽高掛,還是可以感覺暖意,不再皮皮挫!...因為Adam說他騎不快,所以我一路慢慢前進,沿途欣賞山景,過桃山隧道,辦入山證,過清泉,一路順暢!悠閒地慢慢騎,車車也不多...可是我卻越來越擔心朋友回報的泥漿地獄,感覺現在是暴風雨前的寧靜...過了幾個off-road路段後,離觀霧還有十七八公里時,一個右彎,泥漿地獄猛然出現...約一百公尺長十五度的上坡,坡頂接八十五度的轉彎,路寬雖然有六七公尺,但是路面滿是滑溜的泥巴和車轍溝...不要說騎上去,連走上去,我都沒有把握可以不滑倒...慘的是我的胎是50/50,Adam至少有70/30,也就是說他的胎跑爛路比較有利...等一等要是跟在司馬限林道一樣倒車,我回家就把這道路胎給換了...

我現在對坍方的高遶路段有心理障礙,對泥巴路還OK,了不起腳著地慢慢拉,滑倒了衣服弄髒也不是我在洗...不管啦!一檔起步,本想一股作氣加足油門衝上去,但一檔扭力太大,後輪稍稍空轉,拉離合轉二檔,補油門慢慢放離合,順著車轍溝前進...我堅信只要車子和身體不要亂歪,就應該不會滑倒...十秒鐘卻感覺十分鐘般漫長...總算順利到坡頂,兩人有驚無險地克服了泥漿地獄!

接近觀霧時,總算有林道的感覺了...這一片樹林其實是有名堂的,稱之"柳杉林海",高聳的柳杉,清冽的空氣,陽光透著樹枝縫隙灑到地上,感覺真是棒呆了!...因為這裡是柏油路,小綿羊可以到,小轎車可以到,這些雜七雜八的車都可以到的地方,我就覺得不會有啥好風景!所以以前總是匆匆閃過,這次和Adam慢慢閒逛,才能感覺這片林海其實也是不錯的!

過林海不一會就到觀霧了...本想把車車騎上觀景台,不過遊客還不少,到時肯定有人說三道四的...路邊把車車停好後,看聖稜線,拍拍照,然後往下路邊找到個大石頭當餐桌,開始煮東西吃,泡咖啡喝!...Adam對XR有一些問題,XR的問題找我就對了!我現在已經變成XR專家了,Honda要出新款XR,都還派人請教我的意見!!!

試騎了一下Adam的XR,然後再看看細部,鍊條/鍊盤/把手/輪圈等等,都是高價改裝品,我還不見得花得下手,前車主算是不吝嗇砸錢在玩!...XR以我的定義得用十年以上,所以我會注重它的保養,確保妥善率...在台灣正牌的XR250,說真的還是有其價值性!價格當然抵不過公升級街跑車,問題是想要CBR1000RR,錢錢掏出來一定有!可是要買XR250就要看緣份了,不見得會有,而且依現在的狀況,新車排氣驗不過進不來,原廠又停產,舊車跑野外,折損率又高,數量只會越來越少...試騎的感覺沒有很好!理論上它49T後齒盤,起步應該要比我的有力,但差了一截.

兩點多該下山了...回到遊客中心時,看到幾台越野車,有BMW的小鳥,YAMAHA XG,BW'S,還有現在蠻熱門的CPI SM250改越野版,車主不知道在哪?!倒是下山時碰到有揮手打招呼!...途中又碰到一部BMW R1200T往上,我估計不必多久,它就會回頭下山,因為這車絕對過不了泥漿地獄...果不其然一小時後就看到它回頭了,車車底部乾乾淨淨的,還算有自知之明,沒上去跑泥漿地獄,要不然超重的車身又加上雙載的重量,胎紋平又加上過大的扭力,跑上去摔都摔死你!

下山後半段跟在Adam後面跑一會兒...Adam要我看看他的跑法有沒有問題?!...喔喔!...問我怎麼把XR拆了,我還比較清楚!!!...要問怎麼騎XR?!這就難了,我自己都還在學ㄌㄟ...總而言之,不要當成野狼騎就是了!








2009.05.24

上次試了Adam的XR,不是很滿意...約了時間過來檢查...發現這台竟是我原本看中的台北雙刀流(越野胎+滑胎)那台,只是大陸出差回來後就被Adam早一步買走,我只好買台中車神那部,沒想到竟然買對了!

一開始換車把,然後就卡關了...螺絲頭部滑掉生鏽卡死,兩人推去機車行用砂輪機切掉,車把末端竟然磨掉一公分,一般倒車最多就磨掉1mm,可以磨掉一公分是多快速度倒車呀?!想不懂...換上我的Renthal備品,直上不必轉接座,多好呀!原廠就安裝標準車把,改裝粗把還要裝轉接座,好看就算了,裝轉接座還變難看,基本上我是打死不改粗把.

再換後車架的附件,還好上次我換後車架有多一套出來,不裝配套的附件,後車架會把車殼孔位壓壞,果然Adam就被壓壞了,無所謂了,反正車殼總是要換新的,多跑幾次林道,多倒幾次車,早晚就是得換新!

再換前後齒盤,前齒盤頭都歪了,到底是多久沒換過?!後齒盤換回原廠鋼製40T,鏈條也哩哩啦啦,一併換掉...換好後試騎,竟然變有力了,原本49T縮回40T應該變沒力說,現在竟然變有力...估計是前齒盤形變太厲害,讓動力傳輸大打折扣.

再來換電池盒...電池盒是從日本Y拍買的,雖然空運和代購服務費好幾百塊,但拆開後覺得一切都值得!二手品賣家整理得乾乾淨淨的,和新品沒兩樣...包裝用氣泡袋先整齊地包一層,報紙再緩衝好幾層,最外面再氣泡袋包好,不要說寄塑膠盒,寄個雞蛋過來恐怕都不會破掉...雖然在民族情緒上對日本是有些不滿,但不得不佩服日本人對事情的態度...原車電池盒被輪胎磨出個洞來,我斟酌許久,這種事是怎麼發生的?...換裝時一開始覺得鎖點對位不準,原廠不可能有這樣大的公差,後來想通了,應該是倒車撞到電池盒,所以鎖點內移,也導致電池盒被輪胎磨到!...我納悶的是,一開始磨到一定會有聲音或轉動困難,如果有注意這小細節,把鎖點挪回來,了不起就幾道刮痕而已,就不會到磨穿要更換的地步!

接著換越野版長桿腳架...拆腳架時軸心螺絲是鬆的,本來想說只是沒鎖好,但比對後才發現,軸心螺絲應該在軸心蓋裡頭,不是在軸心蓋外面...原本螺絲鎖在軸心蓋外頭,難怪它是鬆的,天呀!這腳架活到現在,也算是福大命大,要是正在野地上跑,螺絲掉了,彈簧一扯,腳架彈出去,那就好玩了!

弄到這時,引擎也差不多冷了...接下來調整氣門間隙...打開電盤和正時孔找上死點記號,找好久才找到...調好之後,兩人都有感覺引擎聲音變了,而且聽起來是往"GOOD!"的方向改變,好爽!

Adam抱怨方向燈開關會卡,不順,原本是想說裡頭開關機構磨損了,要換就準備個六千塊日幣來買吧!這開關組貴到美國去了...拆開一看,磨損不嚴重呀!清理一下,上個黃油,裝好後還是卡卡的...難道會是歪掉?!...拆開我自己的XR比對...天呀!機構上下應各有一個墊片,但它裝成兩個墊片都在上面,難怪會卡卡的...沒事幹嘛拆這開關組,拆了又不按正確順序位置裝好!真是夠了!

車把護弓的螺絲也都沒配套,左邊還少了固定爪勾,還好這次有買新護弓,裡頭有螺絲包,順便全部更換安裝,恢復原廠設計和位置...

搞到晚上九點多十點才收工...這才搞一半,還有一堆地方要換要調的,不過光是這樣光原廠材料就花好多錢去了.

Adam趕夜路回台北,後來傳訊息回來...車變好騎,有力了!

當然!!!XR250豈是浪得虛名,只要調好修好保養好,它可是道路越野通吃的雙用途車,騎去爬樓梯都算輕鬆的!

Adam的XR250雖然改善許多,但還是有些要處理的事項...第二次又修了

前齒盤導鏈C環

後齒盤導鏈器跟鏈條護蓋

離合器拉桿

前煞車拉桿

車把膠套

打檔桿膠頭

引擎底護架

安全帽鎖蓋

方向燈殼

便宜的換新品,貴的找日拍二手良品,Adam覺得跟剛買來差太多了,幾乎每週到處跑林道...性能方面沒問題後,就開始嫌外觀舊,從前土除,後土除,前叉套筒,風翼,座墊,側護板,排氣管前後段一路換...換到最後我都不知道他花了多少了!?

想到一個小故事,有人收了一條新皮帶禮物,皮帶那麼新那麼好看,褲子皺巴巴的,不搭呀!就買條新褲子...新褲子新皮帶,但襯衫爛爛的不搭呀...又買條新襯衫...一路換了台新車子新房子,總算搞到破產了!

所以我應該一開始就跟Adam說:你車沒救了,拖去報廢吧!…說不定這樣還好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