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道17-丹大


買了XR250後,第一條想跑的林道就是丹大林道...夠長海拔夠高,林相優美,終點七彩湖很棒...BUT...2004就封了,原因是颱風把孫海橋給沖垮了...

重建有難度嗎?!我看是沒有,溪谷落差沒幾十公尺,長度也沒很長,不要跟我說技術上有難度!我雖不是土木工程專業,但台灣比這還難的橋沒有一萬座也有五千座,就是要或不要而已!

山林休養???是養山老鼠吧?!封路沒人進來看,盜伐就方便了...這東西就這樣,你看開放的合歡山武嶺有啥盜伐的,假日跟夜市差不多,連違規停車都被檢舉了,還有機會讓你盜伐?!

除了髒話以外,我無話可說了!


2022年初突然宣布開放...入口處雖然有台電架的便橋,但裡頭部份路段坍塌沒有修整,一堆機車進去,果不然多輛車墜崖,最後有一人身亡,總算想到要修整,宣布再度封路.

我覺得兩邊都有問題...官方開放前沒有評估一下路況嗎?!雖說林道就在那裡,沒人逼你進去冒險...道路在那裡好好的,你要開到失控去撞電線桿,那能怪誰呀?怪你自己吧!但如果是路上一個大坑,不管是天災還是施工,駕駛人閃避不及而撞,那公務單位就有些責任了,恁爸稅金每年幾十萬是繳到哪邊去了?


丹大林道天馬灣塌成這樣,以正常人眼光看,就是危險路段,這樣你也敢開放,到底有沒有在評估?!


當然騎士也有點問題...我看了影片只能嘆息,都要進林道了,off road的基本技巧不需要練一下嗎?!林道就是只是碎石路泥土路嗎?!


這種路我會:


1.先下車活動關節.

2.有啥影響到操控動作的東西先排除.

3.怠速先調高一點,避免意外熄火.

4.胎壓放到10PSI.(XR250標準胎壓是20PSI)

5.避震器調軟兩格(XR250前後避震器都有十幾格軟硬可調)


入彎前加速,先把速度建立起來...保持一檔拉轉半離合,讓車有足夠動力可以上坡及過路段.


人要半蹲騎姿,專注控制龍頭及保持速度...路面石塊顛簸讓輪胎避震器膝蓋彎曲去吸收...上半身一定要穩定,控制好龍頭方向及速度保持住!再說一次,上半身一定要穩定,控制好龍頭方向及速度保持住!!!然後衝過那爆碎路段!


看影片騎士入彎沒速度/慣性,爬坡時加大油門,後輪打滑撇掉,坐在車上慢速一個石頭一個石頭壓,石頭造成的顛簸由車架傳到屁股,再傳到上半身,上半身一個晃,一個不穩,就失去控制掉下去啦!


我告訴你世界越野車冠軍怎麼過這路面的?!...保證前面車子就加速了,把速度/慣性建立起來,然後衝過去...就算那彎是斷掉沒有路面的,只要速度夠慣性夠,飛都飛過去了!


坐在車上兩腳著地,慢慢一個石頭一個石頭過,看似穩妥的騎法,其實是最危險的...跑off road絕對要改的騎法...就算是爛泥路,也一定要帶有速度/慣性,怕滑倒慢慢爬,有很大的機率後輪陷進去趴窩!


要了解速度/慣性,跑off road才算入門!


算了...說再多也沒用,跑爆碎天堂路或地獄泥漿路,多倒幾次就知道了!


2023.4.1


總算又盼到林道開放,剛好又有連假,申請入山證,出發!


但突然又有變數,台電開放前一天拆掉便橋,這我沒意見,不過就是潦溪過去,又不是沒潦過溪...XR250(MD30)最低離地高就24公分了,也就是一般機車都不好過水深高度,還沒淹到XR250的引擎底部.XR250(MD30)的設計涉水高度超過70公分.以目前枯水期來講,水深應該不到50公分.


被大家幹喬的是,除了拆便橋外,台電又不知道幹嘛把路挖了兩個斷崖式坑洞...還說只是恢復...TMD!誰說原本有這兩個斷崖式路坑的,把以前照片拿出來看呀!看是不是真有這兩個坑!我真的服了這群老六,胡搞瞎搞第一名!


另外4.1春雨造成5.5K處坍塌,從網友影片來看,XR250過去是沒大問題,問題是人那麼多擠那邊,萬一衝太快,又發生事故!


不管了!我就打定主意要跑,被拖了十幾年了,不管有多少困難,用拉的用拖的,我都要進!


2023.4.3


十點起床,新竹出發,台三線一路下到東勢,台21到國姓,然後接水里...天氣不錯,有太陽但不會悶熱,希望這兩天晴天林道里5.5K的泥濘可以乾一點,溪水水位也不要太高.


台三果不其然一大堆重機呼哮狂奔...有人說 "4 wheel move your body,only 2 wheel move you soul" (四輪汽車可以帶你的身體移動,只有二輪摩托車才是帶著你的靈魂移動)...我大概是老了,已經沒法體會這種在平路上的速度與激情!


如果會再買重機,就純粹是情懷或機械美感的車款了,因為我血液裡辛烷值都已經變膽固醇了.


下午在水里小鎮裡繞一繞,感覺時光還停留在上一世紀,市場裡竟還有一家租書店,我都幾十年沒看過這種店了.

晚餐隨便找個地方吃一吃,XR250加滿油,回到民宿睡覺!













2023.4.4


五點半起床,喝咖啡吃早餐,台16跑了30公里才到孫海橋...先停下來看別人過,河床是碎石子,結構很鬆散...一部CRF300L下溪後想爬過一個凸起的沙洲,果然因為速度不夠,後輪狂空轉挖土,上不去...我跑下去幫忙把車穩定後往後退下來,讓騎士選另一條路,也就順利過溪了.


因為要潦溪,所以只穿拖鞋...以前剛騎越野車真的人身部品一堆,以前還想盡力穩住車,反而被壓,所以越野鐵鞋護膝護肘護胸護腰越多越好,任何狀況當想盡力穩住車,人身部品絕對有用.


現在訓練到感覺狀況不對,車還沒倒,手一甩就是把車給丟一邊了,人往另一邊去...反正越野車就是耐摔,XR250(MD30)空冷引擎也不擔心摔破水箱之類的,摔壞我還會修,也不擔心啥!...就穿一件運動長褲,公司發的外套,連球鞋都懶得穿,就拖鞋...唯一還有就越野手套!


換我下溪...這種碎石河底不泥濘,四五十公分的水深也還好,十秒後就上到對岸了...我感覺比CRF300L還要輕鬆許多,應該是XR250有著較輕的車重跟較強的中低轉扭力.









過溪後緊接被挖斷的路面,被回填變個SIN符號,帶點速度,油門補油,屁股離開座位,XR250輕鬆過...讓我想到以前在頭前溪越野場地練習時,也有比這坡度還誇張的坡崁!


不過這樣也好,入口這兩個小關卡基本上就過濾了大半的車進不來了,汽車得4x4吉普車種,一般AWD SUV之類的,就都過不來了...摩托車則是越野機車輕鬆進..輕檔車如野狼,KTR,雲豹之類也還可以,其他速克達,重型仿賽,街車,美式,巡航,旅遊...就過不來了...大型ADV車款應該還是可以,但今天沒看到半台ADV!


跑到5.5K坍塌處路面已乾,路徑靠內,八爪章魚騎法簡單過…後面就基本的林道off road路段,一路三檔不用抓離合,控制油門就可以過,少數幾個髮夾彎要退到二檔補油.


路上碰到的就是越野機車跟4x4的車,4x4的車只能慢慢爬,開快會太顛,顛到失控都有可能...但這種路就是越野摩托車的天下了,絕對可以一騎絕塵.大家都還不錯,速度慢的車會找個寬點地方讓路...我後面有更快的摩托車時,我也慢下來靠邊讓他們先上.


路上也有很多登山客...大約是看不起你們這些靠機械力登山的...其實越野摩托車也是種運動,我整路大半是半蹲在騎,那大腿跟腰的訓練也是頗累.


到海天寺時才七點五十分,停下休息喝個咖啡抽根煙...然後接支線繼續往七彩湖衝.


上到支線8K處有一位車友,招呼停下來休息聊天...他在前面超過我的車,超過我時,我有印象,因為是一部正叉前期款XR250(MD30),雖然大燈有改裝,但MD30我太熟了,撇一眼就認出車款了.


車友年紀相近,都六十了,看我的車也是XR250,還是正牌車,直接問賣不賣?!...賣呀!不過順位已經很後面很後面了,我這台早就被訂了...也聊了他的XR250一些問題,問我有沒有開店,會不會修?...問題也不大,化油器清過調一調好就可以了,開店就沒,上班比較輕鬆有冷氣吹,又好賺,修過的XR250沒有五十台也有二十台了,還沒碰到修不好的.


又問有沒有腳發套件,會不會裝?!...我去!怎麼大家都要腳發這種累贅的東西...庫存是有,但留著自己要,現在只能去日拍買,四萬五萬六萬七萬日幣,看成色跟運氣了...會不會裝!?就第一部沒安裝說明書時,裝了兩次才裝好,其他都一次搞定,我都忘了裝了幾部了!?我就不信台灣還有人裝比我多次!


一路再往上到光華復旦碑拍個照,七彩湖遠遠拍個照,證明到此一遊...然後十一點半我就先回程了...因為我還得回新竹!



下山速度稍快,就是因為速度快,所以比上山更容易倒車...有幾次路徑選擇錯誤,過快的速度去壓到滾動石塊或很深的車輒,就靠優秀的避震/車架化解,過去十幾年的林道經驗也有幫助.


一路下到主線後,才出現一個驚險狀況,一個右彎,突然出現一部加足馬力沖坡的黑色改大胎Jeep Wrangler...他過彎吃太中間,只留了不到一米寬度給我,我只能快速往右邊山壁處閃,就差一點點距離就擦撞到了,整個時間就零點幾秒而已...想到早上就有吉普車擊落摩托車的事,車友手指還好像脫臼了!


真的奉勸車友們,這種路開車不要吃盡角度跟空間,特別是盲彎,今天碰到是摩托車你沒輸,要是碰到一樣是四輪的,別人下山右彎最多撞山壁,你上山左彎撞下去肯定墜崖,能不能活就兩說了!


兩點半一路下到入口,要再過溪回去...照例先停下來看看別車...兩部CRF300L和一部輕檔車(哈特佛的吧?!)先往下游走一個比較遠路徑,上到小沙洲後繞回去(路徑A)


對面過來的摩托車則是跟早上走一樣的路徑(路徑B)...我有點納悶...路徑B沒問題呀,距離還比較短...為啥前面三部要捨近求遠?!


頭腦一昏,我要走早上原路(路徑B)...下水到河中央時我就知道我錯了,早上過來是順流,現在回去就變逆流了...水流沖刷力量比預想中的還大...但沒法停下退回去了,馬上加足油門衝...還有XR250給力,有點艱難但還是順利到沙洲,然後補個油就上去路面了...呼!還好!下次看到有人走不一樣路徑時,一定要想清楚,不要固執地走舊路.


回到水里加油站...水里到入口30公里,入口到七彩湖50公里,來回一共160公里...7.2公升加滿,油箱還有2.5公升,基本上XR250(MD30)可以不必帶後備油!


水里走國姓到東勢,台三一路回到新竹,晚上六點剛好吃晚餐...今天騎了12小時,真的累!但總算完成跑丹大林道的夙願,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