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R250整修 1

 


車友有一部心愛的XR250要整理...

車友人不錯,有些交情,所以也就接了...車主自述就汽缸一些地方滲油,前叉也滲油,引擎運轉方面沒提太多,只說震動變大,較沒力這樣...列出工作表,第一天換前叉油跟油封,然後車主從日拍買了一套鎖共三件也更新,換鎖很耗時間,因為原廠不太想讓人輕易拆裝車上的鎖...第二天就拆汽缸換墊片!

車主是愛車顧車的人,車子外表也光鮮亮麗,還裝鈦合金的無限排氣管...沒想到就真的外表光鮮亮麗,裡頭敗絮其中,這部是我拆過摸過五六部XR250引擎裡狀況最差最慘的,花掉我最多工夫的...唉!早知道就不接!

2021.5.15

先拆前輪,前車軸兩顆固定螺絲竟不一樣長...這是怎樣?!之前店家是隨便抓一顆螺絲,有鎖就可以了嗎?!...這是前車軸,不是座墊呀!這裡要是出問題是會死人的!我就很堵爛這種馬馬虎虎的修車態度...我拆車螺絲一定放好,引擎部份還用紙板插洞放,回鎖時就保證是原本拆下的那顆螺絲.

好吧!有某些因素螺絲會不見或損壞,我自己也發生過幾次...基本上就找原廠舊品或備品,找不到就是向原廠再訂一顆過來,如果它不是關鍵保安部位,至少找一顆長度材質螺紋一致,可以替代的螺絲...而不是隨便抓一顆連長度都不對的螺絲來鎖,特別是你店家跟車主收錢,開門作生意,連這種修車基本要求都亂搞一通,你良心不會痛嗎?!



把拆下螺絲在紙板上按位置插好是從電視節目中翻修中古車艾德那邊學的手法,用了幾年都沒問題,螺絲不會搞丟,回鎖位置也不會搞錯...BUT...竟它媽的在這台車上破功!缸蓋上十幾顆螺絲,有的稍長有的稍短,相差就5mm,這車缸蓋螺絲一開始就長長短短就鎖錯位置,我拆下按原位回鎖,當然還是錯的...只得翻出零件手冊,一根一根量過對過,才總算把長短螺絲按正確位置放回去!



前輪拆掉鬆開三角台,準備抽出前叉,結果前叉外管已經有擦傷,傷痕是直的,代表它是從三角台上硬拆抽出所造成的,如果是越野時受的傷,傷痕會是橫或斜的,不會是直的...就算只唸到國中就去學修車的學徒,用屁股想都知道硬抽就一定會造成外管擦傷...我就想不懂店家心態是什麼?!是不懂怎麼拆前叉嗎?!不懂就去學,不要不懂還亂拆...還是說反正車又不是我的,傷到我也不心疼...偏偏這種沒專業技能沒職業道德的車店台灣還不少.

外管擦傷不是奇摩子不爽心疼的問題,是陽極層已經被破壞,也就是說再過個幾年,沒有陽極層保護的地方會氧化膨脹,然後車主就得準備錢買前叉外管吧,原廠外管兩根就不會低過一萬塊,如果停產就只算買二手品,但沒有單賣外管,二手品都是整組前叉賣,大概要兩萬塊,希望車主到時候看開一點!

分解前叉後,應該是沒被拆過,所以零件都還在,而且位置正確!不過也因為沒被拆過,裡面的油十幾年,所以是又臭又髒,清洗後重灌油,擦乾淨後回鎖,前叉回復原本Q度彈性,狀況其實還不錯,就是外管的擦傷是隱患!





我覺得這油2004年日本工廠裡裝進去後,就從沒換過!

接下來要拆電門鎖,用手電筒照半天,全然沒有手路空間,只能把車頭部份全部拆開,把上三角台拿出來,才有辦法碰到螺絲...一般原廠電門鎖會使用斷頭螺絲,就是螺絲鎖到緊後,頭部會自己斷掉,日後想拆開就只能拿電鑽鑽洞,然後用反牙螺攻拆下...XR250電門鎖用一個很奇怪的螺絲,沒有斷頭,但它的內六角頭部有點單向設計,就是你只能旋緊,旋緊到一定程度後,螺紋就滑牙了,想要反向旋開就不可能了...花了兩個多小時才搞定,滿頭汗呀!

安全帽鎖的螺絲也沒有空間好鑽,除非願意花兩個小時把副車架拆下來...還好我有專業拆螺絲的暴力鉗,一支好像要六七百塊...是貴一些,但很好用,暴力鉗夾住螺絲斷頭後僅剩1mm的唇部,然後慢慢施力旋開,多試幾次夾持角度,總算順利拆下換好.光換鎖就花了三個小時,因為原廠設計就不想讓你輕鬆容易碰到螺絲,就算碰到,也不會讓你隨便用板手起子就可以簡單地拆掉螺絲.

工具收一收,其實有點想叫車主把車牽回去,因為我已經預測明天拆汽缸時,可能會碰到一堆狀況,我實在不想幫土師仔擦屁股.


2021.5.16

一早開始拆汽缸,汽門蓋就讓我大開眼界了...XR250有四個汽門蓋,其中一顆竟然長得不一樣,拿野狼之類車款的汽門蓋來充數...媽的!汽門蓋哪麼大一顆,這樣都會搞不見,我已經想不到什麼詞語可以形容這種修車態度了!


缸頭蓋取下後,開始拆缸頭...XR250缸頭沒有一般汽缸所謂的天柱螺絲,它使用四根10mm那麼粗的螺絲來固定,為什麼不用天柱螺絲,這涉及原廠工程設計的專業領域,我也沒辦法解釋太多...或許這是XR250可以讓人改裝到三十幾匹馬力的原因,也或許是它前代引擎不需要強化就滿足軍規車輛要求的強固設計...總之這四根10mm粗的螺絲比天柱螺絲要來得粗壯,可受力的程度也高.

果然沒讓我失望呀...四根螺絲中有一根不一樣的螺絲...當下我就想組回去不拆了,因為連這根螺絲都可以搞錯的話,後面基本上就以下皆非了.



回到螺絲扭力的基本面上...簡單地講螺絲以一定扭力鎖時,會讓螺絲本體稍稍拉長,但又沒拉長到材質斷裂的程度,螺絲被稍稍拉長後,會產生收縮拉回來的力,這力施加在螺紋之間,讓螺絲有足夠的磨擦力,承受震動而不會鬆開.




這螺絲是常見的內六角合金鋼材質,單就硬度來講,它比原廠螺絲要硬,但問題就出在過硬...如果以原本扭力來鎖,沒辦法拉長這螺絲,所以震久了就會鬆掉...如果加大扭力,讓扭力大到可以稍稍拉長過硬的合金鋼螺絲時,汽缸對應的鋁合金材質螺紋一定滑掉,就算打牙套來鎖,四根螺絲鎖定力量不一樣,汽缸平面一定會跑掉,滲油不過是最低的副作用,後面可能還得送搪缸廠去重新銑平面,汽缸螺紋也可能被那過硬的螺絲傷到,而需要打牙套或換新汽缸.




轉動曲軸把活塞降下...果然汽缸壁刮傷了,拆下汽缸後,螺絲又有一顆不對,長度少了5mm,我都快瘋掉了...你x媽的到底是會不會修車?!懂不懂怎麼修車呀?!...原本承受扭力的牙紋有15mm,現在就剩10mm咬著,你就保佑那10mm牙紋沒傷到,要是牙紋傷到沒辦法再承受正常扭力,就準備換引擎吧,不要想打牙套就好,這邊打牙套有一半以上機率治不好,如果是想換Case,內部曲軸齒輪撥叉花鼓機油pump...全拆下再回組,工錢可以進一組二手良品引擎了!







汽缸拿下後,果然活塞慘不忍睹了...活塞一眼假,不是原廠的,活塞銷,卡環都不對...原本想活塞送搪缸,買+0.25的活塞,大概幾千塊可以解決,量了一下活塞...75mm...這下不必搪了,因為原車73mm,搪一次+0.25mm,四次以後就變74mm,就到了原廠的極限值,雖然改裝品有75mm,76mm甚至77mm的活塞,雖然搪到77mm排氣量從249cc增加到276cc,扭力馬力都會改善,但汽缸壁變太薄,只求燦爛一時,不求天長地久的人可以考慮...或乾脆把XR250當成CRF250R來養,引擎運轉15小時,就換一次活塞+活塞環...

再量曲軸挺桿小端的孔徑,還好在規格內,要不然連曲軸都得換...

車主叫過來說明狀況和方案...

1.只求燦爛一時,那就買77mm活塞組,汽缸搪下去,一萬內搞定.撐多久不知道,反正可以爽一時就是了!

2.原廠73mm新缸體+活塞組,兩三萬跑不掉,怕停產買不到!

3.日拍良品汽缸,一萬左右,但不是隨時有,要等幾個月出現時立刻拍下.

4.日拍良品整組引擎,拍賣隨時都有兩三組在賣,大概三到五萬,買回拆下汽缸使用,其他沒用到的外殼,離合器組,發電機內仁,啟動馬達...等等都可變賣回收.

原本想說就是換汽缸墊片而已,演變成汽缸要更換大修了!車主只能先把車載回去,然後去找方案...有買到原廠規格缸體+活塞,不管是新品還是二手,我承諾一天回裝,如果別的方案再談了!

看著車主鬱悶的背影,我也很鬱悶,我不止背影鬱悶,我連前胸都很鬱悶...這越野車維修名店,就是這樣瞎搞,零件搞丟不可恥,亂拼亂湊才可恥,這種水準還叫啥名店!?根本就是爛店黑店!



這種名店,有時連簡單的換車把都作不好,原廠是計是開關組底部有凸點,車把對應位置有小孔,裝上後卡住,開關組就固定了...店家就不知道是沒鑽頭還是想節省時間還是根本不清楚作法,直接把開關組底部凸點磨掉,然後鎖上,但開關組就沒有牢靠的定位,不管怎麼鎖都還是會稍稍滑動,煩都煩死了!...最後還是我就用一個3mm的止付(無頭的螺栓),鎖到原本凸點處,車把鑽孔,模擬原廠設計,才總算把開關組給牢牢定位.

唉!其實我之前也拒絕過好幾部XR250的整理,原因很簡單,完稅車,沒在顧,被土師仔搞到狀況糟到一個地步,光買原廠料件來修,就要花上五六萬,根本划不來,這車市場價就六七萬而已,不需要花五六萬買原廠零件,國產車對岸山寨零件兜一兜能跑就可以了,也不要寄望車況要多好了...

正牌車二三十萬的市場價值,再來考慮用原廠零件跟原廠維修水準,把車況整好...我想日後接車可能要再加個原則,就是被土師仔瞎搞過的車,我就不要接了...車主既然願意給土師仔搞,應該就不是太在乎車況好壞了,反正被搞爛的話換一部新的就是了,也不需要找我修了,我修車很耗時間的!




2021.6.6

總算有時間繼續處理缸頭部分.

汽缸床墊片顯然有漏,燃燒痕跡都溢出來了,恐怕就是那根怪螺絲惹的禍...不過這小事,墊片螺絲換掉正確鎖就是了,就怕它平面跑掉要重新銑床加工.




準備拆汽門時,感覺有點不對勁,這彈簧應該裝反了吧...翻出手冊比對,還真是裝反了...




X的!對這些土師仔的水準,我真它媽一點也不意外呀!



原廠手冊規定汽門彈簧不管內外,都要上疏下密擺放...一開始我以為是為了讓汽門比較容易被壓下,Google資料後...結果出乎意料...主要是引擎高轉速運轉時,比如6000rpm,汽門0.02秒就會被壓放一次,如此快的速度壓放下,彈簧主體容易產生震動,共振,諧振等等.當汽門彈簧上疏下密擺放,壓下時彈簧只有上半部有較大的壓縮型變,下半部壓縮型變較小,彈簧主體最大程度減少震動,共振,諧振等等.

彈簧裝反,一樣可以發動一樣會跑~就是高轉速彈簧產生震動時,汽門開放時間就不準,引擎變沒力,還帶莫名奇妙的震動跟異響...

套句某個有名土師仔修不好車的名言:這就是老車命!老車零件老化就是修不好的命,懂嗎?!...高轉速沒力,有震動異響就是老車命,車主你就是要乖乖認命...反正一切都是命!跟他不按原廠手冊施作,工夫不到位一點關係都沒有!



清過很多引擎,就這顆難清的程度排前三...一般我會先用銅刷配合溶劑來刷,因為銅刷的銅絲硬度比較低,不會傷到零件,但顯然這顆缸頭的積碳銅刷刷不起來~只好拿另外一支鋼刷小心刷,噴掉兩瓶煞清劑,才總算刷乾淨.



之前整理一部CB400SS,進氣汽門的積碳就讓我很吃驚了...因為進氣汽門背部接觸到的就是乾淨的空氣跟霧化的汽油,理論上就算有髒污,霧化汽油噴一噴應該會越噴越乾淨才對...這台進氣汽門的髒污刷新了我的三觀...真搞不懂,是要怎麼搞才會那麼髒?




排氣汽門則有過熱痕跡...聽車主說又是北部某一名店搞的...嗯!...我是建議按原廠規範吧!XR250(MD30)再怎麼搞,有個30匹就很棒棒了...XR250訴求是讓你輕快地出遊,碰到爛路有一定的越野能力,然後堅固耐用...想要單缸暴力大扭力大馬力,請買XR650R!想要載帳篷帶一堆吃的喝的請買CRF1100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