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道1-出發



找了在日本公司上班的姐姐幫忙,也網路上問到日本代購公司,有買零件的管道,就開始整備XR250了...

一星期後,從日本寄一個大箱子過來,DHL空運含報關等等共九千多日幣,運費比想像中的便宜些...打開一眼就看到兩個閃爍著銀白光芒的輪圈...哇...很新ㄌㄟ...真的跑沒幾公里,也沒有跑野外被石頭打傷刮傷的痕跡,標準XR250原配D.I.D代工前21後18的越野車鋁圈...拿著越野框找店家把它換上,輪胎裝了Dunlop D605,原廠輪胎就是配這一款...越野車輪胎設計有偏越野取向(Off Road)和偏道路取向(On Road)...偏Off Road的胎,胎塊會比較稀鬆,空間大,追求的是挖地能力,能迅速把小石頭爛泥巴甩開,殺出一條血路來,但這種輪胎在柏油路面就不是太舒適,也不耐磨...偏On Road取向的輪胎胎塊會大些密些,挖地能力差一些,但跑柏油路比較舒適又耐磨...林道兩用胎一般大約是ON/OFF各50%上下.日後試過Bridgestone TW301/TW302後,我覺得Dunlop D605在柏油水泥等鋪裝道路,騎乘表現比較好,越野路面則兩者差不多...只是Dunlop D605似乎價格比較貴,而且比較少店家有在進!

裝好前21後18的越野框和越野胎後,XR突然變好高,我都快跨不上去了...興沖沖騎去兜風,整個乘騎感迥然不同,先是感覺扭力不見了,因為我沒換齒盤,同齒比下輪胎變大,扭力自然就減低...第二是感覺車子反倒變成是滑胎車,因為很會滑...本來想說是不是胎毛在搞怪,因為每個胎塊上面都有三到四根的胎毛,我拔半天拔不完,跑去急加速急煞車才磨掉一些...後來想想新胎表層會有一層脫模劑,應該是這脫模劑讓我感覺會滑,網路上有看到前輩用去臘水去擦,但我沒那麼勤勞,反正就小心點騎,多跑幾十公里,表層磨完也就OK了!

原廠後行李架有兩款型式,一種沒有把手,線條順暢好看,另一種有把手,我覺得有把手的比較實用,挪車時還有個地方好抓...行李架就幾根鐵管焊一焊,要價八千多日幣,日本人真的很會作生意!...拆開時有一包螺絲/墊片/套筒,還有一張圖文並茂的安裝說明書...那包螺絲/墊片/套筒很重要,因為沒按著裝,行李架會傷到側蓋和尾殼!後包則是在台灣買的可分離式行李包,大小剛好,以後出門只要把旅遊包放上去,插銷一扣就OK,很方便...唯一讓偶不滿的是價格太貴了,比原廠行李架還貴!原廠護弓...護弓其實台灣就有一大堆了,紅橙黃綠藍靛紫都有,有內含金屬條的,有開洞的,有網狀的,各式各樣都有...但偏偏偶覺得就是原廠護弓比較好看!原車照後鏡我想也被前車主弄壞了...跑林道沒有不倒車的,沒倒過車代表跑的不是林道...倒車通常第一掛掉的就是照後鏡,原廠XR照後鏡又貴又難買,於是找國產車來替代...一開始比對到的比雅久Bubu和XR原廠照後鏡最接近,桿子都是45度角斜出...但最後覺得光陽KTR照後鏡比較好看,質感也不錯...最重要的是滿街的光陽機車,買照後鏡超好買的.

原車有右邊車架的護蓋,左邊的卻要另外買,這片衝壓的鋁板又要日幣三千,小日本鬼子真會作生意.*&^%^&!##$...我拿模具到大陸生產的話,一片只要五十塊錢!

原廠前齒盤護蓋看起來像是外加上去的,因為材質/顏色/型狀和週邊機構都不搭嘎...所以買個改裝品換上去,拆解時把螺絲拆下,護蓋竟然沒有掉下來,不會有卡榫卡住吧!?...用點力拿下護蓋...天呀!裡頭大約有半公斤黑糊糊的油泥,蓋子是黏在上面掉不下來,拿3M化清劑噴一整罐...前齒盤護蓋買的時候有兩種選擇,一是Zeta,漂亮又炫,另一是Daytona平實一些,售價四千六日幣...我自然是選外型比較平實的Daytona...裝好後比原廠護蓋要好看上一百倍,然後又不會藏污納垢!

原本的排檔桿前端膠皮破了一小塊,而且角度有點鎖太低,雖然打檔順暢,但打到底會碰到車架...拆下來角度鎖高一點,雖然不會打到腳踏支架,但變得很難打檔,...狠下心花日幣四千多買一支IMS的打檔桿,裝好既不會打到腳踏支架,排檔感覺紮實又順暢!...後來原廠控病症發作,又買一根原廠排檔桿裝,結果不會卡到,原因是前一支原廠打檔桿有歪掉.

也買了原廠越野版的側支架,裝上去後,XR的整備就差不多告一個段落了…









2008.07.20


總算盼到星期六,XR250牽出來往台三線跑,準備跑尖石山區...路過7-11,停下來買飲料和飯糰,門口一堆金光強強滾的紅牌重型機車,每台排氣管都比粗比大比亮的...XR250連黃牌都沒有,認份一點到角落邊去停吧...吃完早餐,XR250後面被該死的牛頭牌汽車堵住,不過這種小事,難不倒XR250的...發動引擎,用力往前壓前叉,回彈時身體往後抽,補點油門,輕而易舉原地前輪上階梯,咚咚兩下XR250就在走廊平台上了,慢慢從紅牌重機車主前面晃過去,從另一端咚咚下階梯...跑是跑不過紅牌車,可是要爬樓梯跑林道,XR250可是不輸人的!


衝到內灣,經過尖石,地圖上有水田林道,繞去看看...到了林道入口一堆腳踏車丟在路中間,車主趴在路邊休息...休息是OK,但幹嘛把腳踏車擺路中央,等一下被我壓壞了我可是不賠的...往林道上坡上去,有個穿高跟鞋的女孩子招手問瀑布怎麼走?!...耶!...問得好,我也不知道!...女孩子說,你不是住這裡嗎?!怎麼會不知道?!...我啥時候住這裡了,我甚至不是新竹人ㄌㄟ...


過了瀑布頂部,總算有林道的感覺,不過才跑五分鐘就看到工寮了,再往前只剩步道,只是兩旁野草叢生,樹枝橫生,真要跑得帶開山刀來開路,沒十分鐘我就放棄回頭了...


沒想到水田林道人那麼多,差兩個香腸的攤位,就跟夜市一樣了,而且景色良好路段的那麼短,沒兩分鐘就跑玩了,一點都不好玩...下到山下水田部落看看地圖,反正時間還早,決定往李棟山方向,越嶺到北橫巴陵...途中經過李棟山,感覺還不錯...選一個視野不錯的景點停下來吃午餐!


吃完午餐再往前進,跑沒多久就開始下山,有那麼快嗎?!地圖上看還蠻長的一段路說,怎麼一兩小時就跑完了...看到路牌寫著7,又看到巴陵大橋,真的已經到北橫了...翻地圖決定由爺亨接石磊道路回尖石...景色乏善可陳,只有路旁小瀑布,看起來不錯,車車停好跑下去玩水,果然暑意全消...


回到家有點失望...顯然只要是產業道路,景色就不會太好,一定要那種人跡罕至的高山林道,景色才會漂亮...不過這次就算是XR250改越野框後的熱身小跑,加減累積一些乘騎經驗!










2008.07.26


又一個快樂周末,早上沿台三線先殺到大湖...Dunlop D605在鋪裝道面的表現令我滿意,巧克力胎塊並未造成太多顆粒跳動路感,而且新胎磨開以後,抓地力中規中矩,過彎壓車都OK...進大湖市區前路邊7-11停下來補充糧食.

坐在外頭吃早餐時,一群桃園下來的重機車隊也在休息...唉!為什麼別人的車車都好亮好炫好威風,而我的XR250身上都是泥巴和刮痕...不過話說回來,給我一部ZZR1400,我也沒多大興趣去騎,只會把它擦得亮亮地擺車庫當1:1模型.

經過中興檢查哨時進去辦入山證,反正正牌車唄,大大方方騎進去警局停車格擺著才下車...以前有好幾次入山經過檢查哨懶得排隊填單子,直接就溜進去,反正進去以後沒有人會查入山證,不過還是規矩一點,花十塊錢五分鐘辦好入山證,再往山上殺過去...一路就是蜿蜒的上坡山路,這剛好是XR的強項,跑起來如行雲流水般順暢!...跑了一陣子,碰到岔路,路牌寫大湖溪左線林道,先進去繞繞,海拔不夠高,所以林相有點雜亂,景色只能算普通,兩三個地方有山上流下來的泉水,下來洗把臉,渾身舒暢...半小時多就逛完左線林道了,出來繼續往山上跑!

到了二本松遊客中心,赫然和一部哈雷擦身而過,不是吧!?哈雷也會來跑這種Off-Road喔?不怕石頭把那些鍍得亮晶晶的部件打得坑坑洞洞嗎?!還是車主錢多到根本不在乎,下山把有刮痕的部件換掉就好啦!要不然再買一部新的哈雷就是囉!

遊客中心往林道的入口竟架了柵欄,還真有人在查入山證,有三個騎腳踏車騎士沒辦被擋在外頭,我停下來和他們閒聊一會休息休息,然後再往林道進去...進去後真正林道的景色和感覺就出來了...不過步行的人還真的有點多,帶有怨念的目光射過來,好像說這是步行區,我怎麼可以騎車進去...害我把油門控制在最小,不然就切離合器滑行,盡量保持最低音量,閃過這些觀光客人潮...還好XR250原廠消音器,音量真的不大,比50cc的速克達還小,今年驗排氣的量測值也都很漂亮,低於標準很多,聞不到什麼廢氣味道,自認沒有帶給這些步行的觀光客太多困擾...不過想回來,這邊是林道耶!本來就是給運材車和林道越野車跑的,山裡面的路不是只能讓行人走,大家要相互禮讓和尊重,OK?!

還好越深入林道人越少,進去個兩公里,就差不多渺無人蹤了...也才開始放輕鬆倘佯在林道優美的景色之間!...有一段路蠻有趣的,兩旁的樹木根部橫跨路面,就像火車鐵道枕木一樣,我在想傳說中的"樹根林道"應該就是這一段...跑了約一小時,判斷應該是林道盡頭了,只剩北坑山登山口,再過去是只能走人的羊腸小徑,不知哪裡來的信心,我直接往登山口騎進去...進去後路面越來越小,陷阱也越來越多,看起來是平的,其實只是上面鋪一層樹葉,底下不是凹洞就是樹根或是爛泥,好幾次都得靠XR250優秀的車架,前後懸吊,引擎扭力,勉強化解...碰到一個約60度的右彎,配上30度的上坡和15度的外傾,路面有雨水沖刷溝,溝裡再配上樹根和樹葉爛泥...種種不利的路況集合起來突然出現在面前,一瞬間超過我的處理能力,車車前輪卡在沖刷溝和樹根之間,後輪打滑,哇哩ㄌㄟ倒車囉...平常我會跳車,免得被壓到,但現在怕一跳車車往左邊山谷滾下去,只能人帶著車往右邊倒,腳被壓到就算了!至少先保住車車!

先切引擎停止開關,然後勉強爬起來...Fxckㄌㄟ!肩膀好痛!看到油箱蓋在滴油,不管了,喘幾口氣先...回過氣後把龍頭打左偏,雙手抓右車把扶起車,發動引擎想要衝上坡再作處理,不過後輪胎塊間塞滿泥巴樹葉,所以一直打滑空轉上不了坡,勉強後輪有點抓地力,前輪又被溝溝和樹根卡住,即使後輪往下挖地挖了十公分以上,還是前進不了半分...那就下坡回頭吧!車子倒掉的地方是有坡度的,前煞車一放車車往下溜,差一點又溜過頭滾到山谷下...發動引擎,後輪還是空轉,沒辦法把車車往上推...僵在那裡有點無計可施,進不了也退不了...經過約十分鐘,還好有登山客經過,幫我把後輪抬起來,才順利脫困!後輪胎塊間滿是泥土和樹葉,難怪要打滑空轉...下次考慮換比較偏越野性能的輪胎.

回頭下山碰到那三個自行車騎士,原來他們從入口旁邊小路扛車進林道...唉!自行車就有這好處,過不去的路段可以扛過去唄...林道車你就扛不動啦,路段的挑戰,停旋跳繞一切就是吃技巧,回去真要找時間把基本功夫再練個五百遍...















2008.08.23


司馬庫斯好幾年前有去過,聽說這兩年聽說變蠻多的,所以這星期計劃再跑一次...

一早先跑到內灣7-11吃早餐,一堆自行車騎士也在整備...這一兩年自行車真風行,假日郊區山區都可以碰到一堆人努力在騎自行車,反而碰不到騎林道車的同好...吃飽喝足買好戰備糧食,往尖石山區前進...一路跑得太高興了,竟然跑過頭跑到鎮西堡去了,不過無所謂還是在附近逛逛,逛到神木登山口,心想前兩星期才在司馬限林道那邊登山口倒車,這次就不要再逞強了...走另一條小路,路底竟有一家民宿,停下車和正在劈柴的男主人打招呼,他以為我是訂房的客人,兩人就閒聊了一下...

鎮西堡附近的山路逛完了,看看地圖要往回走約八公里回到新光再右轉進司馬庫斯...出林道時碰到一台速克達,約20歲男生載個女朋友也跑到山上,他們也是要到司馬庫斯,錯過了路口,和我一樣跑到鎮西堡來了...三人研究好地圖一起出發...跑沒兩個彎,我就嫌速克達跑太慢了,其實雙載的速克達跑這種產業道路,已經算很快了,再要快就強人所難了...揮揮手加足油門海放他們倆...回到了新光問人怎麼轉進司馬庫斯?回答是牌樓左轉(應該是右轉)...不確定是他講錯還是我聽錯,不疑有它就左轉下山了...跑十分鐘左右,竟然已經下到山下看到檢查哨,天呀...!@&#!#^*&(!@)(...

馬上調頭再衝上山,一邊幹樵一邊找入口...一路有不少載旅客的小巴,XR250見佛殺佛,見鬼殺鬼,逢車過車,絕不手軟...XR250爬坡速度之快,讓那些小巴看起來像是靜止的,這還是250cc小排氣量的說,要換上XR400R或XR650R,不知道又是什麼樣的情況...遠遠看到司馬庫斯的牌樓,一波三折,總算到司馬庫斯了!

旁邊有個餐廳,進去看看有啥好吃的...突然想到我今天還沒喝咖啡(我每天固定要喝兩杯黑咖啡),難怪精神不濟,點了一杯咖啡來潤潤喉提提神...餐廳裡裝璜以原木為主,風格還不錯!...喝完咖啡,竟然聽到特殊的匡匡匡引擎聲,沒猜錯應該是Yamaha DT125,轉頭一看果然是一個當地原住民在騎,有點感動...DT125停產都有20年了說,還能在山路上活蹦亂跳,我的XR250不知道能不能這樣爭氣?!不要被我摧殘幾個年就掛在路邊當廢鐵!

喝完咖啡,精神大振,再去探索林道...跑到神木登山口,雖然登山步道不是給車走,但對XR250來說這已經是高級路面了,絕對不成問題...只是天空開始飄雨,跑進去碰到大隊的登山客,那就很不好意思了,還是放棄,週遭繞一繞就算了!

逛完司馬庫斯,下山經過溪邊,又跑下去玩,實在很想騎車溯溪到對岸,但又怕自己技術不足,碰到突發狀況無法應付,想想還是算了,脫了鞋子下水玩一玩就好了...
















2008.09.06


最近跑上癮了,這星期決定來個遠征...新竹出發-羅馬公路-北橫-福山越嶺-九甲-阿玉山林道(or雙連碑林道)-瓷土礦場.

早上預計六點起床出發,但睡過頭了,拖到八點半才出門,衝到關西要進羅馬公路時,已經九點了...一路碰到好幾群重機一起跑,真羨慕!我每次都是獨跑,有點無聊...羅馬公路值得一看的景點就是鳥瞰石門水庫,停下來抽煙吃東西,進北橫時,追到一部SV1000,他雖然很有心在拉轉,但可能是膽子小了些,不太敢超車(謎之音:人家是守規矩,誰像你亂衝一通...),過沒幾個彎被我超過,然後越放越遠.

過巴陵後好像是到了山陰面,感覺比較涼爽也比較潮濕,景色也就不一樣,細緻許多,有日本的味道...到了明池,轉上去明池山莊看神木,一堆遊客跑來跑去沒意思,整個明池山莊太人工化了一點...轉下來時,看到110線林道的鐵門有打開,又偷偷轉上去逛...前段是鋪碎石的路面,景色很優美,後段接了一些登山步道,其實XR是可以上的,而且看起來沒有太多人走過,很乾淨很漂亮...110真是不可多得的漂亮林道!下次在打聽看看那邊辦入山證,再好好地從頭跑到尾!







出明池就大約開始下山往宜蘭,一路高速前進出到蘭陽溪,再往上跑到化育國小,從旁邊粗坑進去跑福山越嶺,終點是九甲...一進去就蠻有挑戰性的,道路和水流是共用路面的,所以滑不溜丟地,身體和雙手雙腳不斷地控制車子前進,好不容易跑到一半,在叉路口休息一下,洗洗臉再出發...後半段的路真的爛到讓人想罵髒話,大石塊的上坡路就已經很難騎了,路面又盡是植物草叢,草葉下面還有淙淙流水,最討厭的是路旁的樹枝樹葉都長到路中間來了,閃也不是,不閃也不是...跑沒一公里,不行了!太累了!這樣再跑下去我一定會倒車...看地圖雖然只剩1/3的路程,僅管不甘心,但為了不要倒車,還是決定放棄回頭...回頭雖然路況一樣,但上坡變下坡,不必控制離合器和油門,掛在一檔或二檔滑下去就好...我這才想到我這豬頭可能是跑錯方向了,應該要從九甲那一頭往下跑,我從粗坑往上跑當然吃力!

下到化育國小,再往市區方向,左轉九甲往福山植物園方向...經過一個岔路有柵欄,沒有進去,往前跑了一公里左右,碰到林業實驗所福山分所,這裡是福山植物園的入口處,問問福山分所的人,確定剛剛的岔路是阿玉山林道的入口,再折返跑進去...阿玉山林道比110林道更有原始風貌,雖然沒有110林道的漂亮,但別有一番風味...跑了五六公里又到盡頭了,依依不捨地回頭出林道!阿玉山林道,蠻有原始風味的...車友叫這條為雙連碑林道,應該也對!但地圖明確標示為阿玉山林道,加上林道內有釘在樹上的牌子寫阿玉山林班,所以還是稱呼它為阿玉山林道.)











九甲往回幾公里,找到往瓷土礦場的路,進去後有點九份礦山的感覺,但比較粗獷一些,一路往裡衝,快到盡頭時穿越一條小溪,溪水是我在台灣看過最清澈的,豔陽當空時,脫光衣服下去泡,一定暑意全消...上幾個坡果然到了盡頭的礦場,在網路上看到好多林道車友在這邊拍的照片,今天總算親眼目睹...礦場有幾個超陡坡可以試膽,可惜我就是沒膽,所以只在礦場內繞一繞,感覺一下礦場的氣息,也就下山了!







回程有兩條路可以選,一是走北宜再走台一或台三回新竹,另一條是原路回去...本來應該是走北宜回去,因為沒走過,但又怕沿路沒風景好看,所以又選原路回去,誰知道這是今天最大的錯誤決定...

回到北橫入口時,天上開始飄雨,上到北橫後,細雨加濃霧,能見度不到五公尺,一路時速從50降到5...走了至少兩個小時才走到巴陵這邊的向陽面,無風無雨無霧,開始加足油門往回衝...衝回到新竹以經八點了,吃個東西回家去,看看里程表,一共跑了三百二十公里,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