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400SS引擎 -2 End

 


我一直都在找曲軸取出及安裝的工具跟方法,因為能自己上下曲軸,才是擁有完整的引擎維修能量!

之前每次出去找車行弄曲軸,都要看運氣...百分之九十九店家只有國產車曲軸工具,碰到進口的曲軸兩手一攤,沒工具!要不然用敲的,好嗎?!...你不要開玩笑了好嗎?!這曲軸不是兩三千就有,要好幾萬,有時還不見得買得到呀!

好不容易找到會弄進口車的師傅,又要看他臉色,又常說只修整車,不想單弄曲軸,賺不夠多,不太想作!

千辛萬苦好不容易找個願意作的,他就覺得就可以弄下去搞上來就是了,你就不要管他用啥方式,在旁邊連問都不能問,問就是質疑他的專業...拜託!你那手法跟我唸高中時的水準差不多而已,就贏在有工具罷了...要不是Honda零件品質過硬,不然你這樣搞,我都懷疑曲軸精度跑掉了!

就趁這次拆裝CB400SS引擎,來搞定曲軸取出及安裝的工具跟方法,只要CB400SS可以用,那Honda多款引擎就都可以用了,包含我的XR250.

曲軸取出還容易些,因為可以用原有拉開曲軸箱的三角架工具,反向下壓就可以逼出來,這跟用油壓機差不多...最差最差就是跟原廠手冊一樣墊個木塊慢慢敲出來...看起來很土砲,但曲軸只有一端受力,不影響到精度性能公差等等.




傷腦筋的是曲軸組合!

原廠手冊裡的特工,台灣根本就買不到,網路也找不到,想透過代購都有困難...通用的工具又不適用,Honda應該是千方百計就是要讓你回原廠挨刀!問題是原廠那些師傅換換機油換換離合器就算了,他們真的會拆XR250/CB400SS這類RFVC引擎嗎?!我講的會拆是按正確方式拆,不會搞壞其他東西...想到重論兵哥那篇"這車真他媽的好騎",我他媽的根本沒信心回原廠!(謎之音:反正你根本從頭到尾就沒想要回原廠!)

研究了原廠手冊跟網路上幾種曲軸組裝的方式,搞清楚特工的作業方式,基本上是鎖住曲軸左端,然後連接螺柱,再用螺絲旋入用拉的...國產車曲軸左端是柱狀螺紋,所以買到的工具就是螺孔,直接鎖入曲軸左端...CB400SS跟XR250/400曲軸左端則是螺孔,工具也是螺孔,就需要一個轉接頭來連接兩邊螺孔.

以前這類特工就是一個貴字,修車的工錢都還不夠我買工具...還好近年對岸製造業崛起,很多東西只要對岸有生產,那價格就掉到一個境界...以前在對岸常駐工作時,小店一個打火機,就5毛錢,合台幣兩塊二...我花很多時間研究,到底是要怎麼生產才能把一個打火機賣5毛錢,然後還能有利潤...最後放棄!我承認成本控制能力輸對岸很多,根本就不在一個層面上.

確定好方式後,買一組對岸生產的特工...量測工具及曲軸螺孔尺寸,竟然都是M12 P1.25mm的細牙紋,這規格有點眼熟,搜尋了一下,竟然跟我汽車固定輪圈的五根螺栓一樣.

量測螺孔鎖入深度=15mm,曲軸鎖入深度=40mm...差不多,就算是最弱的3.6級12mm螺栓,都能承受1000KG的拉力,要拉動曲軸沒問題,而且現在隨便買都是等級8以上的螺栓,承受拉力到3000KG,都夠把曲軸給拉爆掉了!

轉接頭規格就是 M12 P1.25細牙條,長度40mm-55mm,有這規格就容易了,買了顆M12x60細牙螺絲把頭部切掉就可以了...不過靠手拉鋼鋸,要鋸12mm粗的螺絲還真不容易...還好有朋友開金屬加工社,過去不到一分鐘就切下來了,真是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呀!兩邊試鎖一下,OK!上曲軸的特工總算搞定它!

2021.12.18

Case送回後,表面跟各縫細都有顆粒,這應該是CNC切削時切削液裡頭的東西...所以軸承全卡住,還好原本就準備要更換其中幾顆,剩下沒換的就就想辦法清理吧...用掉半瓶鐵順利跟一瓶煞清劑,總算清完,軸承不再卡住...X的!鐵順利停產好久了,手上這幾瓶庫存是用掉一瓶少一瓶!超心疼的!

我XR250金屬表面保護防鏽潤滑,就靠3M鐵順利,髒汙油垢噴一噴,破布擦一擦,馬上乾凈,表面也有一層保護的輕質油,好用的不得了!幾年前停產消息傳出後,囤積了一打12瓶,結果一半被車友要走…X的!鐵順利用完後,只好找替代品…性質比較接近是 WD40,但它味道是臭的,讓我很不爽…而且擦完摸起來有點油膩感!後來買福士超潤2040…呃…滲透潤滑效果比 WD40差,清潔力也差,更過份的是擦完金屬表面變濛濛的…或許潤滑保護能力不錯,但我還是覺得難用!再回 3M找替代品,買了3M汽機車滲透潤滑劑,是不會臭,但油膩感好重,還是沒鐵順利的好用!網拍不小心看到絕版過期品出清…馬上買半打,現在就剩三瓶了...3M發發好心吧!重新生產鐵順利吧!

拔出軸承,後面全是沙粒之類的東西,難怪轉不動,換新軸承...軸承拆裝算是常規修車工作,所以工具普遍,價格都不算貴,一盒工具拆,一盒工具裝,也就兩千多塊...送出去給車店拆裝的話,一次幾百幾百的,我拆那麼多軸承,也都回本了!



Case全部清一遍,又耗掉一瓶煞清劑...難怪很多人煞清劑都是用箱在買...以前煞車系統清潔劑還沒出現時,基本上都是用化油器清劑,化清潔劑,它清髒污很強沒錯,但也因為太強,所以會傷橡膠,而且揮發太快,髒污被溶了,馬上又揮發凝結起來,除非就持續一路噴...煞車系統清潔劑基本上就不太傷橡膠油封之類的,而且揮發較慢,配合刷子之類的,清髒污好用,用量也省一點.








接下來重頭戲...曲軸安裝.

因為CB400SS有反向平衡軸,跟曲軸對好齒後,兩個要靠一起上...手冊上有專用工作台放,我只能用手扶,但顯然手不夠用...叫老婆過來幫忙扶,兩隻手曲軸扶正,兩隻手鎖工具,慢慢把曲軸拉回Case!修車對我來講就是工具跟手冊...有這兩個東西,基本上就沒啥修不了的了!

曲軸裝好,先裝左側啟動馬達的單向離合盤跟電盤,沒難度,就是電盤那顆螺絲要上扭力很難上,只好先搬到地上,電盤棝緊工具卡地面用腳踩著,扭力扳手才好施力...呼!搞定!今天到這邊收工.





2021.12.19

早上先上齒輪組,花鼓等變速機構,因為算熟,還有手冊比對,所以也沒太多難度...合好Case中箱後,先裝腳發啟動,CB400SS回力彈簧設在上面,所以可以先固定卡點,然後把彈簧拉定位就可以...XR250則回力彈簧設在下方,只能先固定彈簧,再把大力把卡點轉到定位推進去,比起來,XR250還比較難安裝!

再裝內鏈,離合器組,機油pump...Case搞定!

下午裝汽缸,活塞,缸頭,凸輪軸...耗掉了1/3瓶貴森森的引擎組裝油...汽缸組裝就熟手熟腳了,RFVC汽缸我自己都算不清組過幾台了...調汽門間隙對位TDC時,感覺就出來了...那種絲密滑潤跟氣密保持的感覺,證明引擎組裝油真的有差!

巡一巡還有沒有零件,工具收一收,搞定...這次共耗掉五個工作天,如果引擎在車上,然後不必刮墊片,其實三天就可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