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400SS 引擎-1

 


2021.11.21

車友從日本進一顆CB400SS引擎要全拆換墊片內部全清潔重組裝...墊片進口的雖然貴,但也就幾千,工資反而是它好幾倍!

其實引擎掛在車上的話比較好拆,孤零零一顆引擎反而很難拆...缸蓋OK,手扶著就可以解開螺絲,缸頭就沒辦法了,螺絲很緊,轉螺絲就是整個引擎跟著轉,就是拆不下來,千辛萬苦把引擎裝到木箱內卡著,有那麼一點點施力點,這才有辦法拆缸頭螺絲!

拆到汽缸時,又被側邊兩個小螺母卡住...一樣是NC38E引擎的XR400 Motard套筒就下得去,但CB400SS它汽缸鰭片設計不一樣,你就是沒辦法用套筒,甚至梅花扳手都伸不進,只能用開口扳手,但開口扳手施力點就是兩點,螺絲卡死一些的話,滑掉的機會頗大...

XR250(MD30)進氣管下方螺絲也差不多,套筒進不去,就是只能用梅花或開口,然後螺絲材質軟,一下子螺絲頭部就滑了...滑掉後翻手冊料號跟原廠買,結果原廠竟寄另外一顆螺絲,說那螺絲工程變更了,新螺絲硬度變高,頭部變內六角,硬度高就不容易滑掉,內六角就扳手很細很容易伸進去碰到...媽的!一開始該用這種螺絲了,原本設計的工程師給我出來,我一定不會打死你!



拆螺絲能用套筒我一定用套筒,套筒還分三六九等,我比較喜歡的是六角套筒,12角套筒螺絲邊角受力比較大,專業一點的套筒還會有一些特別設計,比如接觸變六面施力,或頭型磨損還可以拆...不過這類專業套筒我買不起,我就King Tony湊合著用,不過其實還不錯用...套筒下不去的地方,只能退一步用梅花扳手,用梅花滑掉的機率就多一些,用開口的話,滑掉機率又更高.

最後想辦法把兩分的小套筒套進去,用暴力鉗夾著轉,只解下一顆,另一顆還是沒辦法下...只能暫停去找幫手...研究後決定用砂輪機把梅花扳手磨薄,磨薄就可以套下去,但磨太薄又怕強度不足...反覆試了兩次,總算套進去解開它.但螺母也傷痕累累了,不過還好那螺母是規格品,台灣五金行一顆就5塊錢,本田原廠就幾十塊...不過我覺得這螺母是設計不良,應該用排氣管的長螺帽,就算只能用開口扳手,至少可以一次兩支扳手多點施力,就不容易滑掉!

汽缸下來,解開右側蓋,離合器組沒那麼好拆,不過今天有準備一堆工具,基本上我覺得拆車就是比工具,有應對工具的話,我連六缸機都可以拆!順利拆卸離合器組後,接下去機油pump,內鏈,腳發組...毫無懸念一路下!...腳發組根本就XR400R(NE03E)的,搞不好就是它的,其實這NC38E這引擎就是XR400R的NE03E改版來的,就差在降壓縮比,加啟動馬達,外殼粉烤拋光表面處理,其它都沒啥差別...如果會拆XR400R的引擎,就一定會拆CB400SS/CL400/XR400 Motard這幾顆引擎!

換拆右側蓋,電盤要用到兩個特工,有特工十分鐘,沒特工你耗掉半天都下不來...接下分離曲軸箱,特工一上十分鐘搞定...雖然分離曲軸箱不一定要特工,可以慢慢敲慢慢翹,但就是浪費時間,也怕邊緣被翹出傷痕.

曲軸箱剖開後,齒輪組花鼓撥叉都順利下...曲軸原本都是送去用油壓下,但這次工具比較齊全,就自己下了!其實原廠手冊是墊木塊用敲的,雖然有點粗糙,不過因為曲軸就一端受力,所以也不影響精度.
















檢查Case內軸承,有點意外...反向平衡軸跟齒輪組軸承不順,轉動有一格一格的感覺...




查CB400SS手冊,反向平衡軸的軸承是6313...當場有些疑惑,因為6313軸承很大顆,外徑140mm/內徑65mm/厚度33mm,這根本就卡車在用的了,CB400SS哪有那麼大的軸承?就算CB1300都不會有那麼大的,是手冊寫錯還是我看錯???

比對一樣是使用NC38E引擎的XR400 Motard手冊,原來是63/13特規軸承...哇靠!6313跟63/13根本就兩回事好不好?!Honda編寫CB400SS手冊的人給我出來面對!!!



齒輪組軸承損壞原因蠻多的,比如不拉離合入檔,那個頓挫會讓齒輪組很吃力或高速下五檔退一檔離合器放很快,引擎急煞車,齒輪組也很吃力...總之車速跟檔位/轉數不搭配時,齒輪組受力就很大,軸承就容易受損,比較衰一點的,齒輪就斷齒了!

但反向平衡軸的軸承我就想不出有啥原因了...有可能剛好那軸承就有瑕疵,反正工業量產品,沒有百分百好的這回事,歹運就碰到剛好就是有問題的零件...第二個原因就讓我有些擔憂了...就是反向平衡軸本身有問題,主體歪斜或配重不準,導致低里程下,軸承就陣亡了...但我也沒量具可以量測反向平衡軸好壞,就肉眼看好像有點歪,但肉眼就不精確呀...看車主要不要賭看看了,因為新的反向平衡軸估計得要好幾千!

跟車主討論後,車主決定不賭,花四五千買新的反向平衡軸,反正大條都花不少了,四五千就算了,免得日後有隱憂...我也傾向平衡軸跟軸承都換新,因為它在曲軸箱內轉動非常一拜,偏1mm就好,反向平衡軸一定打到曲軸箱內壁.

接下去就是清理零件,接合面,燃燒室積碳...然後等零件從日本進口後再組裝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