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道2-重整



2008.09.21

我跑林道是那種未雨綢繆的烏龜...出發前幾天一定要先規劃路線,地圖先準備好,哪邊有加油站便利商店都先調查好,哪邊要辦入山證...還有設立時間查核點,就是幾點幾分前應該要到哪個地點,否則後面會跑不完,另外還會設計B路線,當主路線不好玩或跑太快剩太多時間時,就跑B路線,務必充份利用休假時間!

睡到太陽曬屁股了,想說跑羅山林道好了,離家近,路況休閒,景色又宜人...不要說規劃作全套,連車靴防摔衣褲都沒穿,只穿短褲T恤球鞋,加個腰包放手機和雜物,安全帽戴著就出門了...

不到一小時就跑到林道入口...第一次跑羅山應該是三年前騎VR150載老婆一起進來,舊地重遊,路況和預計的一樣良好,景色一樣宜人,空氣一樣清新,心情也變得開朗..離林道盡頭還約兩三公里處,停下來拍照抽煙休息,遠遠聽到越野車的排氣聲浪...好感動喔!第一次在林道內碰到車友...第一台過來的是一部XR400R,陸續又來了Suzuki DRZ/YAMAHA Serow250/XR250倒叉...應該吧!?印象有點模糊了...聊了一下,知道他們從臺北下來,我告知他們大概再兩三公里就到林道盡頭了,我上一趟過來時,盡頭的路坍方斷掉,應該過不去!

聊完五台車繼續往前跑...到盡頭時,坍方斷掉的地方往前被走一條步道來,不到一公尺寬,而且路面不踏實,盡是鬆軟的碎石和爛泥加雜草,更可怕是高高低低有窟窿和大石,左邊是山壁,右邊是深淵...XR400R衝第一,我停下來向他們說,這路看起來已經超過我的能力了,我想我不應該再往前了...另一部車在步道入口轉彎處有點不穩,我下車跑過去幫忙扶車,四部車陸續通過後,最後一部車主停下來跟我說:XR250沒問題的,一定可以過得來...

看著最後一部車在等我,我也不知哪來的勇氣,跨上車衝過那入口的轉彎處...結果還順利通過!小心翼翼往前推進五十公尺,過了一個坍塌的路段後,步道兩邊芒草比人高,我穿短褲T恤,露在外面的手臂和小腿多了些許傷痕...約莫幾前進百公尺,路況越來越爛,關卡越來越挑戰...算了!我應該回頭,本來就只計劃跑到林道盡頭,沒計劃跑這登山步道,要跑也等我全副武裝,技術練好了再來挑戰!

在狹窄的步道費力地把車調頭往回跑,...回到坍塌的路段時,離入口處約五十公尺,已經可以看到兩三米寬的林道時,心情和右手都放鬆了些...坍塌的地方往山壁處高遶,XR到最高點時,油門不足,速度不足,沒衝過去,在高遶最高點停止...路面是往右邊山谷傾斜約15度,屁股坐回坐墊,伸腳全然踩不到支撐點...

悲劇發生了...車子迅速往右倒...墜崖了!

身體和山崖激烈碰撞,腦袋瓜全然放空,完全無法作任何動作或措施,身體本能想縮成一團,但是我怕縮成一團更好滾,滾到幾百公尺山下,那就好玩了,所以又強制遏止這本能反應...

五秒鐘如五小時一樣久...

滾下約兩層樓高度,終於在比較坡度比較平緩的地方停止,躺在山坡上,天呀!怎麼眼前一片模糊...原來是眼鏡掉了,沒眼鏡我和瞎子差不多,以身體為中心,往四週慢慢摸索,還好眼鏡在離上面一公尺處被找到,戴上後開始進行損害管制...

頭部...OK...有安全帽保護,儘管是幾百塊的便宜貨,但還是有發揮效用.

右手...痛,但是好像還OK.

左手...手指歪斜而且劇痛,應該有骨折.

肩膀/背部...多處碰撞,雖然會痛,但好像沒有骨折或流血.

胸部...右胸下方很痛,連深呼吸都會痛.好像肋骨斷掉...以前沒斷過,我也不確定現在這狀況是不是肋骨斷掉.

右腳...哇靠!小腿前面一個大洞,血還啵啵地往外流,應該是割到動脈.

左腳...哇靠!小腿前面也是一個大洞,比右腳還大,就差血沒流那麼多而已.

再觀察四週地形...

上方是剛剛滾下來的坡,非常陡,應該有70度以上,山壁盡是岩石,高度約六七公尺...停止的地方坡度較平緩,我腳找地方撐著,不然還是會再滾下去...XR在腳下方約一公尺躺著,前輪向前凸出懸空,前輪下方又是超過45度的山崖,深度難算了!...我不敢隨便移動身體,怕不小心碰到鬆動的石塊,XR滾到萬丈深淵就算了,我滾下去就萬事皆休矣...

奇妙的事情發生了...

人在碰到緊急狀況時,會分泌大量腎上腺素,協助身體緊急避難...慢慢地除了手指和肋骨會痛以外,其他地方漸漸不痛了,四肢也可以活動了,看好路線,決定從右邊斜45度爬上坡,有石塊就扳石塊,沒石塊就抓草根,協助身體往上移動...

一番努力總算爬到路面,忍著傷痛往前走,走過一個山坳後,手機總算有訊號,趕忙打電話給老婆求救...

約20分鐘,身後又傳來越野車的排氣聲浪,四位車友回頭了,他們看我身受重傷,好心地載我出林道...因為載著我,車車沒辦法騎快,十公里的路程半小時以上才走完...林道入口處坐下來抽根煙,我老婆和岳父也開車到了,和幫忙的好心車友揮手再見後,坐上車車直奔新竹省立醫院急診室!

當時一直在意兩隻腳血啵啵地流,忘了和車友交換連絡方式,也沒辦法表達謝意...在重車論壇開XR討論區,還真碰到當時的車友...載我的是重車論壇上面小鬼大大,雖事隔數年,但還是感謝當時載我出林道!

碰過幾個 on-off 都玩的資深車友,都表示off-road車友比較會患難相助相扶持!

進急診室後量血壓體溫後,向醫生描述受傷狀況...兩腳外傷和手指/肋骨的劇痛向醫生說明,到X光室照了七八張X光,初步確認手指骨頭裂掉移位,腿骨和肋骨沒斷...不過我想也沒斷,斷了應該沒辦法爬上來和走路...

呆在家一個多星期養傷,恢復還算順利,剩下的就是兩三個月慢慢地復原.

我丈人他在地關係好,找朋友開車進去山裡看怎麼把車救回來,其實林道還OK,就是登山步道太窄,小貨車進不了,索性請了小山貓把登山步道前段整平,包括我摔下去的高遶點,再用鋼索把車吊起來後,小貨車開進去載出來放在丈人家倉庫裡!

2008.11.01

星期六閒閒沒事跑去丈人的倉庫看XR...

遠遠從車車右邊接近,看起來好像沒怎麼樣,心裡正暗爽時,繞到左邊一看...Oh~No~~~真是慘不忍睹到罄竹難書,這下不知道要花多少錢來修了,早知道拎杯一腳把它踢下山崖去算了!

初步檢視損害狀況...碎掉爛掉不見蛋的部品有...

後燈組(含後方向燈)

左把手開關總成

照後鏡

碼表

前方向燈

彎掉凹掉的部品有...

右腳踏支架

前煞車拉桿

離合器拉桿

排檔桿

後行李架

副車架

車把

前煞車碟盤

其餘刮傷擦傷的部份就族繁不及備載了...


不過這次事故,還是要自我反省一下...

記得剛開始跑林道時,對車車和路況不熟,所以小心翼翼,不逞強,不鬥氣,不耍帥...後來多跑幾趟,就開始覺得這沒啥呀!!!不就是這樣而已,哪有什麼困難的?!...其實千萬不能以為技術好或小心騎就不會摔車,應該是就算跑平路,都要有摔車的心理準備...

所以人身部品是一定要的啦...雖然我的裝備都是便宜貨,價格只有別人的十分之一,但保護能力並不是只有十分之一,多少還有七八成...這次要是有穿車靴,腳就不會破兩個洞,那麼大洞了...還好有戴一頂安全帽,所以頭部都沒有受傷,真是不幸中的大幸...建議在經濟餘裕的範圍內,盡量買等級高一點的,畢竟生命無價!

另外off road有很多陷阱...

比如說看起來正常的泥土路,但前幾天下雨,其實路面是軟爛濕滑的,一進去馬上讓你犛田種土豆!...另外還有看似牢固但卻是鬆動的石塊,還有隱藏在視線角度外的坑洞,還有一轉彎突然出現陡下或陡上的坡,甚至坍方斷路!

操控技術也是重點...

剛接觸越野車摔了幾次才發現,我不能用騎野狼的方式騎它,至少屁股在該離開座墊時就要離開,死賴在上面一定會摔的啦!...網路上看新手摔車的影片,最常見的錯誤還是屁股捨不得離開座墊...雖然現在很少再犯這種初級錯誤,但其他的錯誤,我還是三不五時地犯...總而言之,就是沒有花時間去練越野林道騎乘技巧,假日不是賴在床上睡懶覺,不然就是攤在沙發上看電視...我覺得要練到"一本橋"的技巧,面對林道複雜多變的挑戰時,才會比較順利!...("一本橋"請參考小林直樹越野教學網站)

但這次事故和上面一點關係都沒有...

這次主要還是沒有體認速度和慣性,因為只要速度夠,不要講高遶點,就是個大缺口又如何,車子靠速度跟慣性,一樣衝過去,最多是倒車而已...過於小心翼翼,讓車子速度不足,才會到在高遶點處沒有速度停下來,腳沒地方踩,才滾下山去...另外跑off road時,明知道腳能不踩地就不要踩地,偏偏不自主在速度慢下來時想踩地求心安...這方面心理建設,日後要加強!




2008.11.22

該怎麼修?...琢磨許久,決定自行找零件修復...

主因是我手賤喜歡拆東西,拆車對我而言,樂趣更勝於騎出去亂飆...小時後我拿到東西就是拆,手電筒也拆,鬧鐘也拆,收音機也拆...反正可以拆的我全拆,就是要看看裡面藏了啥東西?它到底是怎麼樣在運作?不過也經常因為組不回去被老爸痛扁一頓...XR250就是一個吸引我注意力的大玩具,它複雜的機構裡頭有很多秘密可以讓我探索了...其實光有好奇心是不夠的,主要是以前年輕時也拆過一些車,基本功底都在,再加上有原廠手冊,最不濟按本宣科,應該就可以搞定!

打開工具箱,把殘破的XR250大卸八塊...

拆XR250比想像中的簡單,林道越野車跑到荒郊野外拋錨,基本上是求救無門,要靠車主就地維修,所以很多設計都是方便車主用簡單的工具很快就可以拆卸...



左把手開關總成很不起眼,一開始沒發現它不見了,是按喇叭找不到開關時,才驚覺它不見了...新品要5,500日幣...天呀!這東西怎麼看都沒有道理那麼貴!不知道野狼的能不能通用?!有空研究研究!

本來以為碼表只有外殼裂掉,結果拆開裡頭像是被化骨綿掌打到一樣,四分五裂,爛成一團...不必翻手冊我就知道它會很貴,一翻手冊還是倒吸一口氣...後燈組也不必說,貴到令人髮指!塑膠做的說,怎麼可以賣那麼貴呀!?...不過XR原廠後燈組結構還真它媽的有點複雜,它身兼尾燈/方向燈/牌照架/後沙板等數職,一堆特定型狀的零件卡來卡去鎖來鎖去,光是要拆下它就拆了好久!搞不懂Honda幹嘛不整個一體成型射出,再加個尾燈方向燈就好,好作好裝,搞不好還可以降低成本...

前煞車和離合器拉桿我都有備品,不必修護,直接換掉就好!

後行李架也彎了,想說就只是根鐵管而已,喬喬就OK了,可是用盡吃奶力氣ㄠ它不了半分,拿塑膠大鐵鎚敲它也不動如山,快被它給氣死了!...只好採購清單再加入後行李架!

副車架是最頭痛的...鐵管一樣硬得要死,怎麼喬也不動,敲它也不會動,一定要我去借油壓機來,你才願意動就對了!是不是?!...看到副車架上面鎖點不少,我實在沒把握把各鎖點拉回正確位置,可是新品要三四萬日幣,買不下手...

本以為車把沒事,但想想倒車通常車把都會遭殃...拆下來放在平面上量才發現左把手向內彎了約一到兩公分...這次也不必喬了,直接塑膠大鐵鎚用力敲...大力點!再用力!用盡力氣往死裡敲...不過想當然爾,一樣動它不了半分!

前煞車碟盤基本上是一片平平的鐵盤,相較起來,比較有把握可以整平,不過還是把它列到採購清單,萬一整不平就拿新的換,而且煞車碟盤也算是一種耗材,磨薄了還是得更換,索性先買回來放...要價日幣10,900,合台幣四千大洋,貴是貴了一點,不過只能忍著心痛買下去.

零件那麼貴,全部從日本買新的價格,可以買一部全新的VR150...所以決定非保安件就到日本Yahoo標二手品...(謎之音:保安件是汽車界的專有名詞,指的是如果不滿足設計規範或品質要求,將危及人身車輛安全或造成重大損害的零部件.)

接下去一兩個星期就泡在日本Yahoo上面,配合翻譯網頁加減逛看看...

一開始找到副車架,高興到跳起來,只擔心競標價會高到兩三萬日幣...後來才發現想太多了,這東西根本沒人和我搶標,只用底標起價六千日幣就被我標到,真正是賺到了!接下去陸續標到左手把開關,後燈組...價格都只有新品的1/4到1/3...越標越爽,一堆沒壞的零件我也標下去,我現在能體會為什麼女生逛街會買一堆有的沒有的,就是貪便宜唄...東西寄來竟有方向燈/前土除兩組/後土除/油箱側板兩組/前倒叉保護筒/排氣管前段/護弓/後燈組兩組,一組換上去,一組當備品...最扯的是還有一組後搖臂,後搖臂又沒壞,而且也很少機會壞,幹嘛買備品?...其實那時已經鬼迷心竅了,要不是代標網站說不代買引擎,我連引擎都買一顆回來當備品...

日本Yahoo買不到的就列單給日本朋友幫忙買,滿心歡喜等著要把XR修復起來!


2008.12.13

零件陸續到達台灣...



油門座雖然這次沒有損壞,但一直以來我總覺得它不對勁...買來的部品一拆開,謎團就揭曉了...正常的加油座內有一個塑膠塊,功用類似鍊條的導鍊器,讓鋼絲在正確的位置滑動,前車主不知怎麼把塑膠塊搞不見了,雖然鋼絲一樣可以控制油門,但就是感覺不順...把新買來的油門座換上去,果然油門轉動的感覺就順多了!...誤打誤撞解決了一個小問題!

原廠又複雜又貴的尾燈組+方向燈+牌照架+反光片...還好日本Y拍有賣二手良品,便宜一半下來!



我是"原廠主義者"...就是相信原廠部件雖不是最好,但至少是最恰當的,另外原廠設計的風格樣式,有一個平衡在,自己亂加改裝只會破壞這平衡,不見得會變漂亮...可是車把我就不想買原廠的了,原廠車把是鋼管作的,又重又沉又會生鏽,表面噴漆又容易刮傷...所以決定買一支樸素的鋁合金的車把,重量輕又不會生鏽!

意屬RENTHAL這牌子的車把,這可是越野車界的名牌,技不如人,至少車把要好過別人...可是網路上看到的都是粗把的樣式,我實在不喜歡粗把和接轉接座的模樣...花兩三千買一根RENTHAL細車把,拿到手細看,第一次試裝,才知道車把並不是通用品,它需要加工,因為左右開關組下方有定位凸點,原廠車把在相對位置就要有凹進去的洞,開關組鎖上去才能定位不滑動,別款車把沒有定位的孔,應該就得鑽一個出來...拿出電鑽,挑一根鑽鐵板用的鑽頭,開始答答答...鑽了半天,卻只有表面擦傷,不會吧!?這車把不過是鋁合金作的,怎麼可能那麼硬?!...還好我還有日本進口的鎢鋼鑽頭,搞了快半小時,雖然是鑽得不好看,但至少有個洞可以讓開關組卡進去定位!


後來幫車友修車時,有拆到車把時,卻發現是把開關組定位凸點磨掉,而不是在車把上鑽洞,而且裝的人還是進口機車界的名師...這...這...還好我選擇自己修復.

接下來是最大工程...換副車架...我估計會花掉我一整天的時間!

首先先把電池架拆下來,電線先理好,然後右邊三顆螺絲,左邊三顆螺絲,中間一根長螺絲...咦!竟然卸下來了,把新的車架裝上,反向把所有螺絲鎖上...呀!!!好了!!!...才兩個小時...突然覺得自己會不會太厲害了一點?!





裝好副車架後,想發動看看,確定電系線路沒有裝錯...

按啟動按鈕,引擎開始掙扎,但就是不會運轉...試了又試,還是不能運轉...會不會化油器有問題?拆化油器底部洩油螺絲,汽油嘩嘩洩出來,這樣看化油器有入油,應該沒問題...再拆火星塞搭在旁邊,也有跳火花,應該也沒問題...那到底是哪邊有問題呀?...按維修手冊指示的測量點,用電表測半天都正常,沒有理由發動不起來的說...一路試到電池沒電,只好把汽車開過來,電池搭接過去.......我...就...不...信...發...動...不...起...來........心裡覺得啟動馬達快要燒燬時,信心開始動搖,正想放棄重新接線時,總算聽到噗噗噗噗噗...引擎掙扎著要運轉的聲音...噗噗噗噗噗...不要放棄!!!...噗噗噗噗噗.....千...萬...不...可...以...放...棄!!!......噗噗噗噗噗.......稍稍加大油門,尾管噴出一陣濃煙,引擎總算順利啟動運轉!


以尾管噴出的煙顏色及氣味判斷,它是過濃沒燃燒完全的汽油...應該是XR摔在山谷時,頭下腳上,化油器底壺的汽油一路由進氣管流到汽缸內...一開始啟動時油氣濃到沒辦法正常點火燃燒,活塞汽門多跑幾次後,把過多的汽油被排到排氣管處,汽缸內油氣慢慢恢復正常,也就順利啟動了!

尾管噴的濃煙漸漸消失,引擎也漸漸進入正常運轉,怠速正常,拉轉正常,小鳥聲正常...我確信,現在裝好座墊,XR騎出去一樣可以又飛又跳,四十嘛是親像一尾活龍...

2008.12.20

最後一部份零件總算從日本寄來...

主要是碼表/前煞碟盤/後行李架/右腳踏支架...Honda竟然無預警調高所有零件售價10-15%,然後日幣又劇升20%,這批零件真的是貴上加貴...讓人恨得牙癢癢的!

裝碼表對我來說,已經是小菜一碟了,打個噴嚏的時間就裝好了,車頭部份裝好,順便把刮痕滿身的前土除給換掉...

要更換右腳踏支架時,先把兩根固定螺絲拆下來...天呀!...螺絲已經歪掉了!!!...那螺絲直徑足足有一公分說,不過腳踏支架那麼粗都歪掉了,螺絲歪了也就不足為奇!...現在頭痛的是,我這次沒買這兩顆螺絲,現在再託朋友買,又是兩三個星期過去了...

拿去請教比較懂機械的朋友,他說這螺絲是M10規格(直徑為10mm)/長度45mm/頭型是8mm內六角,牙距不是標準牙距,M10標準牙距是1.5mm,它是1.25mm,材質應該鉬鉻合金鋼,表面有硬化處理...聽得我一頭霧水,感覺這螺絲好像很不簡單,可能是用在太空梭上面的...不管啦!到某螺絲專門的店去碰碰機會...到了店裡,果然找到長度/頭型/牙距一模一樣,連材質都是一樣的鉬鉻合金鋼,真是太神奇了!而且兩顆才三十塊錢!後來才知道鉬鉻合金鋼是機械螺絲很普遍的材質,1.25mm牙距是M10的細紋標準規格,總言之,這螺絲算規格品,只要大一點的螺絲行應該就有!




2008.12.27


小心翼翼拉出去試騎...嗯!就是這個感覺,就是這個感覺,沒錯!

從不抱希望想要放棄,到不死心克服萬難,逐頁翻維修手冊,看圖說故事,找零件,找螺絲,有些零件拆拆裝裝好幾次,三個月的待料和問題排除,XR總算重生,而且是親手重建完成,這感覺難以用筆墨形容.....感動呀!

這次最大收獲是讓我摸熟了XR250引擎以外其它機構件的拆解組裝程序,包含座墊油箱行李架牌照架車把車燈上下三角台前後輪前叉煞車系統車架電池盒空濾盒排氣管...等等.

試騎回來,再細細巡過一遍,確定沒有任何問題,我又可以跑林道了...接下來就是開始找路線,一月份多的是假期...













雖然老婆覺得我經過這次慘痛的教訓,應該不會再跑林道了...

可惜她錯了!!!...小學課本就教過哪邊跌倒就要哪邊爬起來,我怎麼可能碰到一個小小挫折就退縮放棄?!

說真的,人活到中年,不可能沒有一些興趣和嗜好...有錢的打小白球玩跑車玩機械表玩名模,沒錢的打打乒乓球喝喝小酒打打小牌...我就玩玩林道越野車而已,林道裡沒有酒色財氣,只有清新的空氣,跑林道算是很健康很正面的興趣休閒活動!...政府應該訂定獎勵跑林道條例,比如說進口林道車不必抽稅或驗車,然後環保署再補貼兩萬塊購車款...林道車一多,跑林道的風氣盛,也就可以導正現在日益敗壞的社會風氣和價值觀!

林道...我還是會回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