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道15-拉拉山,郡大


 2019.4.28

南澳回來後,中間過年跟冬眠,沉寂了幾個月沒跑,四月底天氣回暖了,幾個中年大叔就坐不住了,不跑遠,就找一天來回...想想拉拉山還沒去過,位置也適中,就到拉拉山煮咖啡喝吧!

一早新竹往北,內灣進去尖石,往李棟山走馬美道路,這條路很小,就當地人會走而已,有些地方路況不太好,但就是很適合XR250走...馬美道路印象裡走過七八趟以上,每一趟都感覺有新的景色...一路放鬆心情欣賞山景,下到三光時竟然已經到了集合時間了.

加快腳步往巴陵過去,果然就遲到了十五分鐘...明明出門時,時間是夠的,為什麼就跑了條山路就變遲到了,路上也沒半台車...休息後開始上拉拉山,途中有view就停下來看,今天不是為了跑林道,就是三個大叔喝喝咖啡聊聊是非.

我車子有點頓,怪怪的,還沒想到是啥問題...不可能是因為海拔高,武嶺三千多還很會跑,拉拉山這邊才幾公尺.









下午準備下山回家時,竟然發動不起來,啟動馬達有轉,但引擎沒有順利啟動...這...這...先不管了,回家再看!

還好在山上,往下溜一段距離,車子時速二十以上,開電門切離合入二檔,再放離合,引擎順利啟動...就不走馬美道路了,走羅馬公路回關西好了...還是一路不順,引擎咳嗽熄火,在入羅馬公路約十公里處終於不會動了.

我的XR250妥善率一向都是百分百,定期保養檢查的,不應該有問題呀,電池也是用沒幾個月的新品...開電門想重新發動,發現大燈黯淡,馬達轉一下就不動了,這應該就沒電了...難道買到電池王?!不應該呀!

休息了半小時,打電話給老婆,要她把一個舊的電瓶給帶過來...

想了一下電系出問題的種種可能性,是發電機或整流器壞了嗎?!似乎有可能,因為曹大他的整流器就換過,日本網路上也有十幾個XR250(MD30)更新整流器的網誌...當下再推發看看,還好順利啟動,再打電話給老婆先不要出門,我先嚐試騎回去...一路稍有小頓,但總算順利回到家!

回家後開始找問題,拿出電表量XR250的回充,僅僅12.1V,大燈一開,剩11.7V…手一摸整流器,燙到嚇人...我想我大概知道問題跟發生原因了...

就是自己手賤裝了大燈開關,尾燈還換LED,弄巧成拙…就是XR250少了60瓦以上的電耗…但發電機還是發出這60瓦的電,所以只能丟給整流器去發熱消耗…也就是說我的XR250整流器一直處於高熱狀態,時間一久,它就陣亡…


基本上整流器我也有原廠備品,還不止一顆...因為看日本車友網誌上那麼多人在換整流器,我當然有看到二手的就買回家備起來,要不然怎麼讓XR250達成高妥善率?!

更換整流器備品,拆掉大燈開關,恢復常時點燈,尾燈換回鎢絲燈泡…測量怠速回充跟電瓶電壓,還注意了整流器的發熱程度,基本上就就都正常了...後面幾個月都騎車上班,持續量測各部份電壓,就都沒出問題了!

如果有車友裝大燈開關或換裝低耗電的燈泡,建議是全改回來卡穩當…開路式的整流器我就不建議了,畢竟XR250的內仁燒了話,就算買二手品,工資加一加恐怕也都要上萬.換新品就更貴了!


2020.10.10

曹大說要他跑郡大...饒了我吧!我都跑兩次半了,還跑呀!?在家抱棉被睡覺難道不香嗎?!

好吧!捨命陪君子,基本上跑郡大要兩天,方案A是第一天上午衝到入口,下午出來,晚上住民宿,第二天回家...方案B第一天到望鄉住一晚,第二天一早衝進去,中午出來,下午回家!

三位大叔選了方案B,第一天大家各自出發慢慢走,我早上十點才出門,台三上竟就追到了Adam,他要先去埔里,我則要去國姓跟曹大會合...下午四點多才到信義鄉7-11集合,先辦入山證,晚餐就在7-11對面當地餐廳解決.



吃飽到望鄉的民宿,說真的晚上小路還真不好找,還好手機google map對照下,也順利找到...民宿五六歲的小男孩對三台大紅色的XR250很有興趣,我就說男孩子都喜歡機車唄,雖然小男孩才幾歲,但一樣會喜歡的...我一直在旁邊看著,其實不是怕他摸或弄髒,因為XR250今天跑一兩百公里下來已經變很髒了,我是怕他碰到排氣管頭段,那會燙傷的.
晚上三人就喝點小酒閒聊,山裡的星空,夜嵐,空氣跟寂靜,在城市裡是絕對沒有的!

2020.10.11

一早六點就醒來,盥洗著裝吃早餐,七點半就到了入口,開始衝進去...享受郡大林道清晨的清新風情...











林道裡人也太多了些,先碰到兩部Triumph Scrambler停路邊空地,車主雅痞樣式打扮,加上英式古典山車,真的有味道,有品味.

快到盡頭前竟然還塞車,大概有二三十部載客的4WD車輛載登山客之類的,到盡頭還有一部SUZUKI新款Jimny跟Jeep Wrangler...五六個人在路中間旁若無人地佈置椅子之類的...但不止我,連Adam也感受到那些四輪汽車對機車的不友善.

其實我有點不爽,林道是公共的,徒步行人,自行車,兩輪機車,四輪汽車,不影響其它人之下,應該有同等權利使用...

基本上我騎XR250在郡大林道裡的速度就是海放碰到的自行車,Scrambler,4WD,Jeep所有車,但我不會按喇叭或閃燈,就是跟在屁股後面,等你速度因為石頭慢下來,我再超過去...如果我碰到後面有車比我快,那我會找地方停等讓你超車,而不是故意要擋路不給超.

就算我停下來休息煮咖啡,也會選擇路邊空地,不影響其他車通過...但顯然終點這幾台車不這樣想,他大概覺得老子四輪車比較大比較貴,擋到你是你的榮幸,你這破機車不要影響到老子在路中間佈置場地休息.

唉!就算是三人中最窮的我,買你們這種七八十萬的Jimny或一兩百萬的Jeep Wrangler,根本不必動用到定存,隨便一個活存帳戶裡的閒錢都夠全額買,不必貸款...四輪嘴臉擺闊在我眼裡根本就是丟你們自己的臉而已.

退檔拉轉直衝到面前,幾個四輪嘴臉的才讓路,我本還想拉前煞,讓後輪空轉挖地噴你們一臉沙土碎石,大家要吵再來吵...只是這樣作,破壞了我風度翩翩的型男氣質,罷了!

中午回到望鄉工作站,開始回程...放開油門衝,只花一小時就到了出口,轉到埔里往新竹走,四點多回到家...郡大林道林相優美,路程也夠長,可以休閒慢逛,也可以衝刺練off-road技術...但就是太累了,年紀到了,禁不住這折騰了,有跑過三趟半就好了,發誓再也不跑郡大林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