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道11-九份,合歡溪

 


2011.05.08

熬過漫長寒冷的冬天,接下來換開始熬令人煩躁炎熱的酷夏...唉!就沒有清爽宜人不冷不熱的春天嗎?!...不過冷也好,熱也好,總之假日不要下雨就好,平常日子可以多下點雨,颱風也可以來,最好下到放颱風假!

這週六日是炎熱晴朗的好天氣,又是母親節,提早星期六全家去吃大餐,然後星期天我要騎車出去逛逛...目的地是九份,九份現在和夜市差不多了,進去只是人擠人,我不是要逛九份,主要是要跑102縣道,因為在網路上看到一張很有感覺的102縣道照片,決定不辭迢迢千里路,就是要去那邊繞一圈看看!

早上七點半起床,著裝穿鐵鞋,然後把排檔桿調上一格,這樣才有空間讓鐵鞋伸進去勾檔...不過事後卻證明這是不智之舉!...八點出發,到了三峽打電話給Adam,看有沒有空出來一起跑?!結果Adam要和媽媽去吃大餐,慰勞辛苦偉大滴母親...我衝到新店時,剛好十點左右,里程約80公里!

按前一天作的功課,延著北新路走,接寶橋路,再接木新路,接木柵路...OK!果然迷路了,在貓空纜車站和政治大學附近繞不到正確的路,問了三個路人也不知所以其然,浪費了快半小時,最後心想,偶現在台北,要去東邊的深坑平溪,現在是早上十點多,太陽也是偏東,向著太陽方向前進應該就對了...最後就是靠最原始的方法辨別方向才找到路!

過菁桐,人太多,不想停!經過平溪一樣人太多,到了望古火車站,沒看到半個人,轉進去逛逛,一時興起把XR騎到月台上去拍照...拍著拍著,竟有火車進站,列車長下車望著我,我只好假裝是觀光客,舉起相機對著火車猛拍,還好列車長沒有過來為難我...呼!








火車走後,急忙下月台,繼續趕路...到了十分,轉省道二丙,途中過了一個長長的平雙隧道,就如同網路上寫的,出口果然就有警察在抓超速,還好我不管開車騎車一向都十分遵守交通法規,根本就不必擔心!

到了雙溪,總算接到102縣道,時間剛好是正午十二點!...一路隨著海拔的升高,景色也慢慢好起來,雖然豔陽高掛,但山風也努力地吹著,天空上的雲也被吹得快速移動,山巒上光影變化,讓我停下腳步細細觀賞!






總算來到網路上照片的地點,是這裡,就是這裡,我也停下來拍了一張...雖然是消費型小DC拍的,但是拍出陽光雲影山巒的共舞,山風和道路的孤寂...啥?!...看不出來!...那我也沒辦法,這事情是要有慧根的,是要講緣份滴!大師級的作品,一般是需要時間才可以領略其深奧的內涵的!


繼續前進來到一個名曰"金瓜石地質公園"的地方,進去逛逛唄...路面有點off-road的感覺,好玩!...過了基隆山賞景台,有大概二三十階的階梯,高度和緩,寬度也很寬...一開始有一群學生走過去,我停下來等他們過...領隊對我講:上面只有階梯,沒有路了!我說:嗯!知道了,謝謝!...等人群走光了,我稍稍退幾公尺,加足速度往階梯上爬,一路到路終點...終點處休息喝茶抽煙!







這張也是嘔心瀝血大師級的攝影作品,拍出了路牌和天空的交談...


休息夠了,調頭往下走...本來檔位在一檔,慢慢下沒問題,下階梯時震蕩大,伸在排檔桿下方的鐵鞋,勾到二檔,速度加快,震蕩又更大,鐵鞋又勾到三檔,速度又更快,我趕快前後剎車減速,把車車穩下來,差點就要倒在這邊睡午覺!...下到九份,路小車又多,大家又不守規則,交通自然是亂成一團,比起對岸好一點是大家沒有亂按喇叭,因為在台灣亂按喇叭是可能招來殺身之禍的,想想還是比對岸可悲!贛!

車車已經跑160公里了,找加油站加油先,一共加了5.7公升,平均油耗不到30KM/L,應該是今天一路爬山比較耗油...加好油一路衝到萬里,找到7-11填飽肚子,過金山走陽金公路下到士林,市區裡走走停停,我穿鐵鞋勾檔,勾到抽筋...今天早上把排檔桿調高真是錯誤之舉!

走大度路過關渡大橋,西濱一路回到新竹,到家剛好五點半吃晚餐!...算算里程,今天頂著初夏的豔陽跑了320公里,累!雖然沒有多少off-road,但飽覽山和海的美景,感覺不錯!





2011.10.08

很久沒跑一跑了,總算盼到國慶三天連假,一定要選條長征的路來跑...打電話約Adam看要不要跑合歡溪?!結果Adam另有安排,不管啦!就算要獨跑我也要跑...本來想說星期天再跑,但想想又不對,要跑就趁快,星期六就衝過去,等到星期天搞不好天氣又變差!

星期六早上七點起床,吃完早餐穿好衣服,出發啦...台三線往南下過獅潭全家便利商店時,想到好像有車友在這邊集合,過去果然看到Kenny和David,還有幾位山車車友,他們計劃跑大湖溪左線,我跑過了,沒有太多優美的林相,彎上去的司馬限林道景色還好些,只是也沒好到吸引我再跑一次!



左邊羚羊250就是 Kenny大的愛駒


直奔東勢接天冷,走台21線到埔里,便利商店休息一下,補給飲料和食物,繼續往霧社走,到了霧社累積里程160公里,找加油站加滿油,繼續往山上爬!

三天連假果然一堆車跑出來逛,台14線山下就開始塞車...好不容易走到力行產業道路的入口,已經中午12點了!...進力行產業道路後,路面是國際A級越野路面,又溼又泥濘,有坍塌路段,更多被運菜車壓到坑坑洞洞的路面...雖然對XR250來講,這些路面只是小菜一碟,但讓我覺得難走的情況是,直路50KM/H前進,轉彎減速到40KM/H,猛然一堆坑洞出現,再減速到20KM/H通過...沒辦法保持一個均衡的速度,必需不斷加速減速,進檔退檔,讓我覺得粉難走!

路程約60公里,途中又走錯了兩次岔路,花了兩小時才上到華崗...一路上泥水不斷沖刷,鏈條竟開始出現異音,顯然上面的潤滑油都不見了,金屬對金屬,乾澀地轉動...天呀!接下去我要跑環島說,回家又得作功課找長途鏈條油的解決方案了!

照路牌指示,找到所謂的"圓環",基本上就是一個讓車可以迴轉的地方,並不是真正的圓環...過圓環總算進到合歡溪步道的入口,雖然鬆了一口氣,但天空卻開始飄著絲絲細雨...無所謂啦!我在力行產業道路已經噴到滿身滿車泥巴了,也不在乎這小雨了!









放鬆心情開始往步道前進...步道裡景色就和外面截然不同,外面整片整片山坡砍掉林木,開墾種淺根的經濟作物,我看了只擔心下大雨時,水土保持不佳,又形成土石流災害!

雖然天候不佳,卻不減合歡溪的秀麗景色,清澈的溪水在翠綠山巒中流動,就算天空好像又要開始下雨,我也不急著趕路,放慢腳步,慢慢欣賞...步道長度並不長,約莫就三四公里左右,不一會到了引水蓄水池終點,停下休息喝水吃東西拍照...

以前年輕時,總是嚮往大都市的繁華喧囂,等到年紀越來越大,又越來越不喜歡都市的繁華喧囂...現實生活還是得上班工作賺錢,沒辦法離開城市,但至少假日時,可以騎著XR到這空山幽谷,暫時放下世俗的煩惱...雖不滿意但可以接受,我也知足了!


休息夠了,調頭下山去了...離開力行到了埔里,時間是下午五點,回到新竹八點多,里程總計430公里,騎了十二個多小時!累到我連鞋子都脫不下來!

不過這次長跑讓我對十月底的環島計劃重新作些評估和修正...

1.人身裝備絕對要以舒適為主...鐵鞋鳥嘴帽都不要講了,這類重裝備跑短程還可以,穿著跑三四天絕對是要我的命!

2.隨車工具要加一個鏈條油進去,跑完一天鏈條得潤滑保養.

3.環島還是以環島為主要目標,不要碰到林道就進去逛,這樣大幅增加每天的騎乘時間,應該要控制一天騎六個鐘頭就夠了,騎太久的話,隔天肯定會腰酸背痛!

希望十月底我生平的第一次環島進行順利,阿彌陀佛,善哉!善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