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道0-緣起






前言 2021.10.07

坐在電腦面前我它媽的真是無語問青天...2008買了越野車,到處跑林道爽爽騎,順便在YahooBlog寫寫心得記錄,順便跟車友交流...2012 YahooBlog突然說關站,一些車友鳥獸散...嗯...就新型社群軟體興起,手機可以邊拍照邊發文,可以按讚可以即時通訊,現在大家都嘛用FB...Blog就老頭子在用的,誰有空在那邊花時間寫文章?!你們這些老頭子不要擋著地球轉呀!全部改用FB吧,不要再死撐了!

OK!我也搞了個FB帳號...不過車友還不都以前在電腦上就認識的...用了幾年發現 ,其實我還是希望找個地方放文,有文有圖有排版,畫重點,有分類有索引,可以放到我的最愛,搜尋引擎找得到...FB文歸文照片歸照片沒有排版,沒分類,時間一長全雜在一起,想找某篇文手指頭滑了一百次才找到...

算了!還是找個地方放文吧...找到個Timelog,介面親善好用,文整理上去後,總算放心了些...結果故事重演...Timelog又要關站了!我的天呀!拎杯又要重理一遍!我現在很忙沒時間呀!

最終還是放到Google Blogger吧...它可以調整的東西比較多,雖然發文要花的時間比較久,但我覺得習慣就好...就慢慢整理吧!...Google Blogger你它M的千萬爭氣些,至少撐個20年,讓我退休了還有個地方看回憶!

------------------------------------

男孩子幾乎都喜歡機車...

因為它有動力,有速度,可以載著你到處亂逛,天涯海角去流浪...簡單地說,機車代表行動的延伸,代表自我,代表自由!

十七八年少時80年代,是經濟起飛的年代,是保守和開放衝突的年代,是傳奇誕生和經典隕落的年代,是讓人抓狂又充滿希望的年代...雖然很喜歡進口機車,但當時台灣禁止進口,只能看著雜誌流口水...不過就算買得到,我初入社會工作,每個月萬把塊的薪水,也買不起進口機車,國產的看看就好!

當年覺得很美的車,現在覺得更美...








我一向認為VFR750F用齒輪組驅動凸輪軸是最正確的做法...用挺桿轉不快,用皮帶要定期換,用鏈條要調張力,用久一樣要換...用齒輪又準又轉得快又不必換又好拆!








SUZUKI Katana 1100 2007有機會入手一部正牌(40萬)...但猶豫一下就錯過了...
















街跑車雖然好看,但其實更喜歡off-road車款,off-road車可以跟你一起征服荒郊野外,更容易建立人與車之間的情感...特別喜愛Honda XL/XR車系,空冷不怕摔,四衝程省油不冒煙,RFVC馬力也夠大,多好呀!當年雖然可以買到YAMAHA有DT-125,但就是堅持不騎二行程機車!





1990開始工作,1993買車開,再就沒接觸機車了...

2006某天上街吃麵偶然看到騎樓停一部Off-Road款式的機車,大燈是雙圓燈,型狀醜到可以把小孩嚇哭...吃完麵後,到車旁繞一圈...車燈是醜了點,但其他地方還不錯,前後碟煞,後避震單槍,車架也中規中矩,不錯!不錯!...引擎...呀!...蝦米!...Honda CG系的引擎,那不是用在豪爽/金勇那種載瓦斯的車上面嗎?!

滿腦疑問,把車身上的英文字記下來上網查...Hartford哈特佛 VR150,天呀!他們是不在電視上作廣告的嗎?我竟然連聽沒聽過,為啥它會有Honda CG系的引擎?最大的疑問是...它幹嘛在台灣上市一部off-road的車種,是嫌錢太多沒地方花嗎?!台灣滿街塑膠車,有那個傻瓜會買這種老式打檔的林道越野車?!

原來熄滅的林道越野車慾望,竟然又被點燃了一些些火苗...

後來想開了,VR150也就是頭燈醜一點,馬力鳥一點,其他都還好呀!更重要的是...它有牌呀!!!合法上街呀!!!..當下決定找一部中古的VR150來過過癮!...說起來也湊巧,Yahoo上面找的賣家,竟就在我們公司對面,現場看到車車我就下決定了,因為簡直是新車,引擎發動試騎,引擎根本還沒run-in磨開...當場付訂買下!

以前騎最久最上手的車是名劍150,但它是循環檔!以事隔多年後,第一次重新騎國際檔的VR150真是要命,進檔退檔亂搞一通,空檔基本上是找不到了...紅綠燈停車,只能左手拉著離合器,偏偏離合器重得要死,才騎沒兩條路,我的手已經快廢掉了...VR150離地也太高,我的腳又不長,停車只能掂著腳尖,紅綠燈多停幾個,腳一樣快要廢掉!

回家後痛下決心...以後市區走走停停的路不騎!

搬出工具箱,先把機油換掉,再把離合器調到最鬆,鍊條鬆緊度調好,上上潤滑油...原本只是想換機油,誰知道越搞越起勁,換空氣濾網,換火星塞,最後乾脆把車牽出去洗個乾乾淨淨,順便上蠟擦得亮晶晶!...嗯!猛一看還真像新車!...接下去兩星期有空還是牽出來騎騎,不過只限那種買香煙買早餐,兩分鐘就到的路程,慢慢地先熟悉車車的操作...不是操控喔!只是操作而已,能順暢地操作起步摧油排檔煞車,我就很滿意了...畢竟隔了20年沒騎打檔機車,能忘的全忘了,不該忘的也差不多忘了!

過了兩星期,我覺得感覺回來了,車車也調過,沒有以前那麼緊,可以比較輕鬆地騎乘!...興沖沖地計劃跑林道路線...台灣真的是林道的天堂,山區多,景色又漂亮,騎部林道車到人煙罕至的山林裡逛,真的讓人心曠神怡,神清氣爽,工作壓力拋到九囂塵外...











第一條就計畫離我家最近的羅山林道!

興沖沖一早起床,開始整裝,帶了兩瓶水,三明治,飯糰,相機,外套,載老婆出去吃早餐,順便把油加滿...老天爺還蠻賞臉的,陰雨綿綿好幾天,今天晴空萬里好天氣,從園區出發,經關東橋,竹東,進五峰鄉往清泉方向,半路上左轉過橋,往花園部落,再往羅山林道入口...其實沿途就有好幾個地方是靠近河流的,車子停好,鞋子脫了,下溪玩玩水先...一路就走走停停,等走到林道入口時,都以經快中午了...入林道後,路況開始變差,大石頭小石頭一大堆,不過這也才開始有林道的感覺,這也才是VR150這種Off road車子該跑的路!

Off Road騎起來感覺還不錯,後避震硬中帶Q,碰到窟窿很快就把震動消弭於無形,不會有後續震動...有好幾個路況,我覺得後輪應該要側滑了,但車尾卻穩得很,不動如山,是因為後座有載人嗎?!我覺得主因是VR150車架設計得不錯!(聽說是抄Honda XL125/XR200的車架.)

羅山林道風景不錯,進去三公里左右泉水流下的山凹處,有一個4X4車隊在露營,大人小孩十幾個,這邊離市區不遠,又遠離塵囂,路過的車也不多,悠閒又安靜,旁邊又有水源,的確是個露營的好地方!...露營的人揮手打招呼,我也停下來和他們閒聊...人在城市裡是冷冷漠漠的,到了山裡,也就變得親善許多...從包包拿出三明治和飯糰,就地解決午餐!
吃完午餐,拿出袋子,垃圾收一收...繼續前進,一路蜿蜒向上,隨海拔升高,林相也隨著改變,好久沒和老婆一起在山林間遊蕩了! 一路享受著美景,走進約八九公里,發現路坍方了,沒辦法再前進,回頭沿著原路回來...

一路暢快地回到家,雖然好久沒騎off road,後頭還戴一個老婆,鞋子褲子都沾了泥巴,車車馬力也有點鳥,不過感覺真的很好,比開車去墾丁玩還要好,還沒進家門,心裡就已經準備下次的林道行程計劃了...陸續跑了好幾條林道,不過都限於新竹縣市的,沒有以前那種環島長征的體力和企圖了,基本上就是上山看看樹看看天空呼吸新鮮空氣,吃個飯糰,喝個咖啡,就很滿足了...











又是一個星期假日跑林道...目標是東河林道,只不過繞來繞去就是找不到,找不到也無所謂,反正有路就騎,出來散心看風景的...騎到一個好像叫船擺頭的地方,一個30度的長陡坡突然出現...來不及停車,退到一檔加足油門往上衝...感覺引擎奮力搏命演出卻抵不過地心引力的拉扯而慢慢變慢,時速從30Km/H降到20Km/H...15Km/H...10Km/H,但陡坡還沒結束卻無計可施,檔位已經降到一檔了,油門已經盡磅了,坡只有越來越陡,速度越來越慢...心想等速度降到零的時候,準備滾下坡去吧!

就在速度降到5Km/H以下,再過個五六秒就要滾下山...陡坡總算出現頂點,半拉離合,拼著讓引擎超轉燒毀,我也要衝到頂點...千鈞萬髮之繼,車車總算爬到頂點脫困,解除了滾落山崖的危機...臉色慘白地抖著下車休息...想了想,VR150侏羅紀年代設計的OHV引擎,11.5匹馬力,這是日常代步用的,給你跑平路買早餐用的...要跑林道,還要雙載,找部進口250cc林道越野車比較實在!

開始設定條件:

1.250cc以下
因為250cc不必重新考照,直接可以騎,如果買400cc,要去重機駕訓班上課後再考一張駕照,這對我現在日常時間安排是很大的困擾!

2.馬力30匹正負十趴
主要是我覺得林道車衝力過大不見得是好事,爬陡陂時,一個不小心油門轉太大,就會來個倒頭栽...因為以前騎RM125也不過三十幾匹就有過這經驗了!馬力大相對的騎士控制力就要好,我承認我對馬力控制力大約就是30匹!

3.機械耐用度妥善率.
這主要是看口碑,以很多車主的看法,日系大廠耐用度都不錯.

4.輕薄短小,容易上手
主要是人機介面,座高和操控特性等等,基本上每一款車都有自己的特性,有些特性職業高手會覺得很棒,新手卻覺得礙手礙腳...我希望找一部輕鬆駕馭的車種,跑林道希望就是放鬆心情,融入大自然裡.

5.外型
其實前面四點都是廢話...就算有一部車車完全符合上面要求,價格又便宜到不行,但外型就是不合我意.(不一定是醜!)...那也就算了!外型一定要合我意,其他再談!


日本四大廠都有林道車出品...kawasaki KLX250外型我還蠻中意的,馬力夠,Kawasaki的機械耐用度是有口皆碑,再搞個軍用迷彩塗裝,怎堪一個帥字足以形容...車身雖然有點高,我腿短可能不好駕控,再談啦!喜歡最重要!...不過正牌車找好久找不到,有點無奈!
SUZUKI只看到DRZ-400,不過是滑胎車,雖然可以改成越野樣式,但是想到要重新去駕訓班上課考重機牌,人一整個就懶了起來...情願縮在家裡看電視.

Yamaha看到兩部有正牌的,XT250和XG250,不過都不是太中意.

再是Honda XL/XR系列,其實這系列應該就是我的最佳選擇了...機械耐用度妥善率來講,機型經長久時間改良,號稱騎不死,在國外有只要還有機油就不會掛的美譽!放射狀排置四閥RFVC設計,28匹馬力已經很強了!前showa粗壯的倒叉,後避震本田Pro-Link單槍附氮氣瓶,拿去跑場地跳平台都OK了!而且騎乘三角人性化,短手短腳的偶也可以騎...外型來說,2003以前中規中矩,雖比不上KLX250的硬朗,但也可以接受...2003後的版本帥氣一些,尾巴平拉不再下垂,油箱旁風翼是神來一筆,把以前有點呆板的外型打扮得動感一些!

一開始看到台北一部雙刀流(滑胎越野胎兩套框)的XR250,無奈回國時,車車已然賣了...第二順位是台中某位車神級前輩的一部滑胎版XR 250 Motard,現場看車時,幾個地方讓我猶豫再三...第一當然是滑胎,我跑林道的呀!前後十七吋的滑胎要幹嘛?!我要前21後18的越野胎!...第二是遠遠看很新,近看就會發現小傷痕也太多了一些...另外心裡對XR這名字有點疑問,印象裡XR是競技用車款,純腳發,直通管...但這台XR卻有電發,前後燈,遠近燈,方向燈,喇叭,觸媒,消音排氣管...所有道路行駛部件都有,它不是應該要叫XL嗎?!怎麼會叫XR?!(後來才知道Honda 1995把XL250車系併為XR250)
當場沒有付訂買...

網路上找正牌XR250,比想像中的少,這部車還被日本車友封為最佳林道越野車說,怎麼數量那麼少?...打探到的情況是這樣...一堆車友都說要買要買,代理商以為有市場,就辦了幾批進口,日本當地售價52萬日幣,合台幣就17萬去了,關稅/貨物稅/運費/報關費/驗車/掛牌...樣樣都要錢,一層一層往上加,再加上進口商的資金成本和利潤,賣低過28萬都算虧本,所以訂價在三十萬以上...當初口口聲聲說要買的車友,一聽到那麼貴,一個一個打退堂鼓,所以台灣也就2003/2004進那麼三十幾台,再來就沒聽說有新的引進消息了!
日後台灣新的驗車標準一實施,XR250我看也不用進來了,沒有機會驗得過,除非原廠改噴射供油,即使驗得過,以XR250昂貴的售價,不知道台灣有哪家代理商願意引進?!就算排除萬難,驗得過又有代理商要進,但2007停產啦!想進也也
沒得進了!

最終還是回到"決心"這兩個字...

有沒有決心?!...有決心的話,改胎是小事,小傷痕可以修補,了不起換新件就是了!就算引擎爛掉都可以搪缸重整...這幾十年對汽機車的興趣和研究,機構和內燃機的理論基礎絕對不輸給別人,只是缺工具去實務操作,一部單缸空冷250cc,可以為難到自己多少?!
想想同學講的,現在不買,那到50歲也都不會買了...所以衝動地又跑去台中把車車訂了下來!

2008五一勞動節休假,搭高鐵到台中去牽車...第一次騎XR,感覺比VR還低一些,可能是因為前輪裝17寸滑胎吧!XR很容易操控,大概騎個五分鐘後就可以就手了...沿中港路接西濱,北上回到新竹,中間扣掉吃中餐和迷路的時間,花了兩小時就到了!這還是有點不熟車車操控,放慢速度的時間...!在7-11買飲料抽煙休息時,竟然有一點以前在淡水下奎柔黃昏騎RM125的感覺...天呀!那已經是二十五年前的事情了說!

回家免不了挨老婆罵...有時家庭現實面上才是夢想的阻礙,有些人盡管衣食不憂,但父母也不希望孩子騎著一部看起來危險的機車...老婆也不希望花一大筆錢在這種非必需品上面...寧願去敗幾個名牌包,也不爽讓老公買一部看起來很危險的機車當玩具...不過想到它就我買兩部筆記本電腦的錢,罪惡感也就沒那麼重了...

XR250買回來後,接下去幾個星期的空閒時間,全部都在研究和擬定整備計畫...還好XR250(MD30)越野版和滑胎版,最大差別只有輪框,其他車架/引擎等都一樣,小地方有幾處差異,基本上可以改,不改也沒啥差,不影響性能騎乘.

在網路上把所有號稱可以消除刮痕恢復光澤的產品都買回來,包括研磨劑和水磨砂紙,甚至還有大燈光亮劑,就是可以把起霧的大燈殼給打亮的東東...但一一試用後,全部無效,XR250車殼不像汽車烤漆有一層透明的金油層可以打磨,刮痕在就是在,不會亮就是不會亮,只有買新件更換一途,最後放棄,等日後跑林道某部份給摔裂了刮破了,再買新件換掉就是了!

再來要把它給妝點一番...大燈罩號碼牌是全車的視覺焦點,找了好多的貼紙和圖樣,有些是不錯,也很搞笑,但就是少了點什麼,說不出來...後來想到宮崎駿動畫,宮崎駿大師動畫裡呈現的童趣和對大自然表達的敬意,頗合我心!宮崎駿的作品多如牛毛,隨手找個魔女宅急便的側影貼上去都很不錯,但是最喜歡的還是風之谷/天空之城/魔法公主等等...第一個目標的是天空之城飛行石上面的像翅膀的家徽,不過找不到適當的樣張好作成割字的向量圖檔,最後偷懶,直接用天空之城的商標字體,做成向量檔,請電腦割字的店家幫我割字作貼紙!搞定!...貼上去後發現還蠻渾然天成的,反而這樣簡單才可以把讓主題鮮明,搞太複雜反倒沒效果!其它地方就不太是重點了,貼些貼紙也就OK了!

XR250平常都擺在地下室養蚊子...我沒騎過滑胎車,覺得它既然叫滑胎車,一定是很會滑來滑去,然後我就摔的鼻青臉腫,所以沒有多大興趣騎它...明明是Off-Road車體,裝個十七寸道路胎,視覺上不協調,騎到街上我都覺得很不好意思...連我女兒都嫌棄它,說前一台VR150還好看些!





日常出門上街,去7-11買個東西,開車實在很難停,所以還是把XR250騎出去...多騎幾次,多灌幾次油門,多過幾個彎,漸漸摸清楚XR250 Motard的特性,也漸漸接受了它!第一項讓人喜歡的是操控靈敏,不要說比VR150靈敏,甚至比小一號的野狼還要靈敏,難怪香港機車網站評論XR250 Motard叫頑皮號街爬,轉向輕巧靈活,車身壓斜扶正乾脆俐落,加速快煞車利(只限前煞),快慢自如...第二是那兩顆道路胎抓地力出乎意料地牢,我壓車壓到膝蓋快磨到地面了,輪胎還不會表現出不穩或失控的感覺!我本來以為它過彎都會滑胎的說!

XR250 Motard在街道上的確是靈活好跑,害我有點三心兩意不想改成越野樣式!網上也有網友提出質疑和建議,一堆人是越野款改滑胎樣式,我卻反其道而行,不過我是下定決心改成越野樣式去跑林道,了不起就是多買一台塑膠車日常上街買東西用!

要抱怨的是引擎中低轉的粗糙感,怠速震動比OHV引擎的VR150還要大...怎麼會這樣呢?!是因為多了100cc的排氣量嗎?...調過汽門間隙後,有改善一些些,但跑長時間騎乘,還是戴厚一點的手套會好一點!...後來想一想,這種粗糙會不會是刻意的?!

二戰蘇聯有名的T34戰車,就是有名的粗糙,砲台一整個鑄造脫模的痕跡也不修飾,裡頭駕駛艙人因工學幾乎等於零,一整個就是粗糙無比...但是就是因為這樣,所以產量大,被打掉一台,後面又生產好兩台上來,這在打仗時幾乎可以成為勝敗的決定因素...在荒原上T34可以盡力馳騁,不管是追擊還是逃命...使得T34成為二次大戰最重要的戰車!

XR天生設計就是要跑野外,泥巴,石頭,樹枝,坑洞,陡坡,跳台...太精細的機械,恐怕經不起這種摧殘!...記得看過一篇F1引擎設計大師的專訪,他說精細打磨過的機件,所有應力會集中到最脆弱的地方,有些機件是刻意設計粗糙,反而能撐過嚴苛的暴力運轉!但我不覺得日本人可以體會"粗糙"的精義,因為日本人出了名是在小地方細細講究的龜毛個性.
另一件事是後煞車弱到讓我懷疑它根本是壞的!...但是從踏桿到碟盤一一檢視,就是找不到任何問題...後煞車力道那麼弱,唯一的解釋就是Honda設計師他媽的是故意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